我国服务业增加值“十年倍增”计划启动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6-22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近日印发了《服务业创新发展大纲(2017—2025年)》,明确到2025年,将在优化结构、提高质量、提升效率基础上,实现服务业增加值“十年倍增”,使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高到60%,就业人口占全社会就业人口比重提高到55%。
 
  “十二五”以来,我国服务业发展连续迈上新台阶。2011年服务业成为吸纳就业最多的产业,2012年服务业增加值超过第二产业,2015年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超过50%。服务领域不断拓宽,服务品种日益丰富,新业态、新模式竞相涌现,有力支撑了经济发展、就业扩大和民生改善。
 
  另一方面,我国服务业发展仍面临诸多问题。例如,服务业发展整体水平不高,产业创新能力和竞争力不强,质量和效益偏低等。更为关键的是,服务业发展还面临思想观念转变相对滞后,体制机制束缚较多,统一开放、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尚不完善等障碍。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为加快推动服务业发展,我国将营造激励服务业创新发展的宽松环境,促进技术工艺、产业形态、商业模式创新应用,以信息技术和先进文化提升服务业发展水平。
 
  同时,我国将聚焦服务业重点领域和发展短板,促进生产服务、流通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社会服务、居民服务等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和高品质转变。鼓励产业融合发展,打造一批以服务为主体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型龙头企业,强化服务业对现代农业和先进制造业的全产业链支撑作用,形成交叉渗透、交互作用、跨界融合的产业生态系统。
 
  此外,我国还将加大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市场化改革力度,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最大程度释放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以“一带一路”战略为统领,推动服务领域双向开放,深度融入全球服务业分工体系,以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我国服务业大发展。(记者林火灿)
 


  转自:经济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