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或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新引擎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6-28





  “新一轮的产业变革席卷全球,智能制造是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方向,有望成为京津冀实体经济创新发展的重要新引擎,持续为三地协同创新创造新机遇。”在近日举行的2017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分论坛中国新兴产业发展论坛——京津冀协同创新发展峰会上,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委员姜广智表示。
  姜广智认为,目前京津冀总体的工业化进程远未结束,发展动能对智能制造等先进制造业的现实需求依然强大,京津冀去低端产能后,智能制造将会迎来广阔的发展前景。
 
  同时,姜广智坦言:“如何推进京津冀在智能制造领域的协同创新发展,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也是一个长期的发展任务。目前我国的制造业还处于数字化、自动化的普及阶段,不论是智能制造技术的供给能力还是应用程度,还有相当长的一段路程要走,这是京津冀地区发展智能制造所面临的突出问题。”
 
  京津冀协同发力智能制造
 
  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先进制造业的深度融合,掀起了以智能制造为代表的新一轮产业变革。姜广智介绍说,发展智能制造已经成为北京企业提高生产效率,降低企业成本的主要方式。当下,北京正在积极推进先进制造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过程中的产业布局,与天津、河北合作建设了北京曹妃甸现代产业发展示范区、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园、北京张北云计算产业基地等。
 
  此外,北京市经信委还于近日启动实施了“智造100”工程,宣布要将北京市应用示范企业关键工序装备数控化率提高到75%,培育10家左右年收入超10亿元的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在大幅减少人员用工、厂房占地面积和资源消耗的前提下治理大城市病。
 
  据悉,天津市工信委正在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快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的实施意见》,制定40个产业行动方案。其中提到:将重点发展汽车、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关键零部件4个产业,预计到2020年,产业规模达到5000亿元,建成中国北方重要的汽车及核心零部件研发生产基地。重点发展航空、航天两个产业,预计到2020年,产业规模达到1700亿元等。预计到2020年,天津将基本建成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工业增加值达到1万亿元以上,先进制造业比重达到70%以上。
 
  去年年底发布的《河北省工业转型升级“十三五”规划》也明确提出,“十三五”期间,河北省工业转型将“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先进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一批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打造工业增长动力强劲的新引擎。对此,保定高新区招商服务局局长孙婧表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良好机遇下,保定智能制造产业园规划正在设计中,将会重点引进德国在智能制造方面前沿产业,推动技术、人才的落地,在智能电网、智能安防、新能源汽车以及智能互联等各方面构建世界一流的专业化产业园区。
 
  引领京津冀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京津冀协同布局,不是简单的企业搬迁和生产力的平移,而是通过创新进行转移升级,特别是依靠智能制造特别是新技术新模式的创新升级,引入和发展高端存量,实现本地转型和异地升级,实现三地产业集群壮大提升,打造京津冀的经济共同体。”姜广智说。
 
  “目前我们正在持续加强实施智能制造的政策设计和路径研究。”姜广智介绍说,对于符合首都功能定位,适合在京发展的高精尖产业实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对于还能够在北京发展能够留在北京的制造企业,全部要进行一轮智能化和绿色化的改造,都要成为全球智能制造领域的领先企业。
 
  思科大中华区副总裁侯胜利认为,工业制造并不仅仅是指高端行业,也包含一些不是那么高大上的传统行业的改造升级,例如服装的制造,包括按需生产订单到最后生产出来,全部都可以通过信息化的方式进行管理。“让信息技术去帮助传统的制造业,让传统企业也进入到工业4.0时代。”
 
  此外,姜广智呼吁京津冀三地进一步加强合作,充分利用京津冀产业创新资源,围绕智能制造技术标准、平台建设、模式推广取得更大突破,共同引领智能制造的发展。具体而言,一是共同提升系统集成的创新能力,依托京津冀智能制造的龙头企业,推动研发设计环节核心工艺技术集成创新,大力发展工业软件,推进机器人等智能装备,工艺技术和应用系统的开发,带动企业系统集成的发展。
 
  二是共同完善智能制造的领域标准,在京津冀组建智能制造重点领域的标准推进联盟,建设标准创新研究基地,协同推进产品研发与标准制订,积极参与国家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工作,支持开展智能制造基础的共性标准,智能制造的关键应用标准的研究和验证工作。
 
  三是加快完善协同制造的网络支撑平台,建设京津冀统一标准的工业互联网和工业云平台,构建高速移动安全的新一代网络信息基础设施,发挥工业大数据,创新中心等平台的作用,吸引京津冀三地的制造业企业参与工业大数据创新中心的建设,推广端到端的大数据创新应用成果。
 
  四是共同开展京津冀地区的示范性应用,发挥北京在智能制造行业解决方案系统集成方面的优势,引导智能制造的龙头企业对京津冀企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升级需求,在汽车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等领域推进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的建设应用,服务京津冀地区重点企业的智能化转型。
 
  五是实施联网智能制造示范行动,推进企业生产设备的智能化改造,构建跨区域的系统,推广基于互联网的网络制造、协同制造、服务制造、个性化定制等新业态、新模式。(本报记者李洋)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重构制造业格局 京津冀产业协同升级

    今年全国两会前夕,“京津冀一体化”迎来了上升为国家战略三周年的日子。作为兼具调结构和稳增长功能的重大发展战略,北京、天津、河北能否交出一份靓丽的成绩单,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2017-04-28
  • 优势叠加 短板互补 京津冀奶业协同发展成定势

    优势叠加 短板互补 京津冀奶业协同发展成定势

    当前,奶业转型升级,已进入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向现代奶业迈进的关键时期。京津冀三地奶业具有良好的产业基础,优势明显、地位突出,并拥有三元、海河、君乐宝等多个优质品牌
    2017-06-19
  • 京津冀协同发展 产业升级之路正走得越来越宽

    京津冀协同发展 产业升级之路正走得越来越宽

    过去3年多来,在京津冀这片土地上,一场深刻的变革正在拉开大幕。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区域产业拥抱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历史机遇,从探索走向深入,产业升级之路正走得越来越宽。
    2017-10-09
  • 区域经济融合显成效 京津冀汽车业协同发展加速

    区域经济融合显成效 京津冀汽车业协同发展加速

    近期,全国各地经济半年报陆续发布,数据显示,作为区域经济中的一个重要增长极,京津冀协同发展效果明显。其中,汽车产业正在搭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快车加速融合,并成为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的重要力量。
    2018-09-0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