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墨烯产业发展提速 大规模推广应用需降低成本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6-30





  近期,来自《2017全球石墨烯产业研究报告》的预测显示,全球石墨烯应用市场2020年将成长至1000亿元的规模。
 
  华安证券分析认为,今年可谓是石墨烯产业化的元年,各种下游应用和产业化成果层出不穷,同时国家也不断推出各项扶持政策,加快石墨烯应用进程。尽管如此,仍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石墨烯因产业壁垒制约,距离产业化应用还有较长距离。
 
  政策助推下产业发展提速
 
  据记者梳理,2015年11月20日,《关于加快石墨烯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将石墨烯打造为先导产业,并在2020年形成完善的石墨烯产业体系。同年5月,国务院印发的《中国制造2025》也将石墨烯材料作为前沿新材料领域的发展重点,提出了10年的发展目标和路线图。
 
  2014年11月,《关键材料升级换代工程》中提出,到2016年实现石墨烯的批量稳定生产和规模化应用。
 
  2012年,工信部发布《新材料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首次明确提出支持石墨烯新材料发展。在产业政策的推动下,石墨烯产业也逐渐提速。业内预计,2014—2020年,石墨烯全球市场复合增长率将超过40%。
 
  “石墨烯具有巨大的比表面积和极佳的导电性等众多优异性能,这些特点使其在环保领域具有非常广阔应用前景及巨大潜在市场价值。”
 
  中国国际石墨烯资源产业联盟副秘书长王一乙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利好政策和巨大的市场潜力的双重推动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在石墨烯产品的研发和落地上取得有益的探索。如碳世纪生产的石墨烯锂离子充电5号电池,经实验证明循环5000次之后该电池的衰减量很少,这就意味着1节这样的石墨烯5号锂电池就至少可以顶5000节普通5号干电池用。
 
  王一乙对记者分析道,石墨烯自诞生以来就与节能环保有着重要关系,目前,国内很多石墨烯企业,都在尝试石墨烯在节能环保领域方面的应用,有部分企业已经取得相应成果,并逐步实现产业化。
 
  爱家科技CEO陈利军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石墨烯有很强的电到远红外的转化性能,爱家科技将其应用到地热膜中,再配合物联网的管理系统,节能的同时能降低环境污染。
 
  大规模推广应用需规模化降成本
 
  尽管发展快速,但目前石墨烯行业的大规模应用还在市场适应和研发拓展阶段。比如爱家科技的石墨烯地热膜目前也只是建立了很多样板间,还没有大规模推广应用。陈利军分析,这是一个系统性项目,需要政府政策和产业的大力支持,比如房屋保温需要达到一定标准,小区里的电力供给设施也需要提升等。
 
  一款新材料的问世总是要经过实验、示范应用、全面市场化,最终才能走入寻常百姓家。对此,王一乙表示,“石墨烯产业化的主要瓶颈在于产品应用技术成熟度偏低,生产成本较高。”
 
  最近,据江南石墨烯研究院消息,莱斯大学和中国天津大学的纳米技术人员,使用激光3D打印来制造厘米级的原子薄的石墨烯物体,这项研究项目有可能实现从非石墨烯原材料简单地制造大量石墨烯。王一乙认为,虽然成本制约行业发展似乎有望改进,但是,该技术的成熟度以及未来的普及目前还未可知。
 
  除了遭遇技术瓶颈,石墨烯产品的推广也遇到一些问题。北京碳世纪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闫立群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即便是制备技术得以持续进步的今天,石墨烯行业仍存在一大问题:只做材料,不做市场。大众对石墨烯的节能环保功能不是很了解。“石墨烯产品如何推广出去,对我们来说是比研发技术和工艺更困难的事情。”闫立群深有感慨。
 
  丰域烯碳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顾岩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目前石墨烯产业化一方面受到技术成熟度的影响,另一方面也受制于区位因素。
 
  据了解,目前石墨烯资源主要聚集于内蒙古和黑龙江地区。顾岩分析,石墨烯产业化必须在实现原料到材料的过程中利用资源聚集地优势才能降低成本,并且有利于二次循环利用。因此他建议在产业政策方面推进产业基地化,利用产业集群优势实现规模化。(本报记者崔敏)
 


  转自:中国企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军民融合促石墨烯向高端发力

    石墨烯作为一种颠覆性新材料,目前正处于从实验室走向产业化的关键时期,与国外技术处于并跑阶段,有条件成为我国新材料产业乃至制造业实现弯道超车的突破口
    2017-05-12
  • 石墨烯发展年度报告:我国石墨烯产业仍处在概念导入期

    石墨烯发展年度报告:我国石墨烯产业仍处在概念导入期

    中国经济信息社5日发布的《2016-2017中国石墨烯发展年度报告》认为,目前我国石墨烯产业仍处在概念导入期,是产业化突破的初期阶段,石墨烯产业成熟至少还需要5到10年的时间。
    2017-07-07
  • 我国石墨烯产业仍处在概念导入期 距离成熟尚远

    《2016~2017中国石墨烯发展年度报告》分析认为,目前我国石墨烯产业仍处在概念导入期,是产业化突破的初期阶段,石墨烯产业距离成熟至少还需要5到10年的时间。
    2017-08-03
  • 200亿元规模石墨烯产业母基金启动 产业化发展将提速

    200亿元规模石墨烯产业母基金启动 产业化发展将提速

    近日,由国家发改委中国投资协会新兴产业中心联合天元羲王、前海梧桐共同设立的规模达200亿元的石墨烯产业母基金在南京正式启动。该基金以“资本+产业”为核心,构建石墨烯生态圈,旨在解决石墨烯产业发展缓慢的问题,助力...
    2017-10-1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