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人才、规制等成短板 我国商业养老保险发展存难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7-13





  目前,我国商业养老保险的发展存在技术、人才、规制三大短板,发展仍相对滞后,产品和服务供给不足,难以充分发挥其对社会保障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作用。基于此,国务院常务会议日前原则上通过了《加快发展商业养老保险的若干意见》,鼓励加快发展商业养老保险,构建多层次的养老保障体系。
 
  养老保险体系仍需完善
 
  商业养老保险是以养老风险保障、养老资金管理等为主要内容的保险产品和服务,是养老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随着人口老龄化现象越来越严重,完善养老保障体系显得尤为重要。
 
  据人社部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5月,我国职工养老保险基金总收入15769亿元,同比增长23.9%;基金总支出13505亿元,同比增长23.2%,累计结余4.08万亿元。尽管养老保险基金平稳运行,但基金分布不均衡的结构性矛盾仍旧存在,呈现东部结余多、中西部结余少的特点。而在东北等老工业基地,缴费人员少、退休人员多、抚养负担重的情况比较突出,基金出现了当期收不抵支的情况。
 
  目前我国的养老保险体系是由政府、企业、个人三方共同承担养老责任,主要包括基本养老保险、企业年金和商业养老保险,其中商业养老保险是以养老风险保障、养老资金管理等为主要内容的保险产品和服务,是养老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杨燕绥认为,面对我国老龄化加速、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财政收入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未来养老金支付压力必然加大。而养老金作为老龄社会风险较大的公共品,分散其风险的举措,就是要夯实基础养老金、大力发展职业养老金和鼓励个人积累养老金,从而提高养老金的充足性。
 
  然而,当前我国商业养老保险发展仍相对滞后。数据显示,2016年具备养老功能的人身保险保费收入为8600亿元,在人身保险保费收入中的占比为25%;有效保单件数6140万件,有效承保人次6532万,如果以人次计算,只占不到5%。在全部具有养老功能人身保险中,退休后分期领取的养老年金保险的保费收入为1500亿元,在人身保险保费收入中的占比仅为4.4%等。与国外相比,如英国、美国、加拿大等国家的保费收入占整个人身保险业务的保费收入的50%。
 
  一位不愿具名的行业人士告诉中国商报记者,商业养老保险主要分为传统型养老险、分红型养老险、万能型寿险、投资连结保险四种类型,市面上以分红险和万能险居多,且多以理财金的名义推广。“保险最大的单子基本都是属于理财金,尤其是千万级甚至上亿的保单。其他类型的保险保额都不会特别高,像重大疾病保险、健康险等都与年龄和健康状况有关,如果投保人年龄较高,则不容易通过体检。而理财金类的保险不会对客户的年龄和身体状况有很高的要求。”该行业人士表示,购买商业养老保险的客户年龄段以40至50岁为主,其次是60岁左右即将退休或已经退休的人群。如果是年龄较大的人购买养老保险,一般需要趸交,即一次性付清所有保费。
 
  为了推动社会商业保险的发展,开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成为上述意见的一大亮点。据悉,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是指国家给予商业养老保险投保人所得税延迟缴纳优惠政策的一种商业养老保险。
 
  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黄洪表示,从经济基础和法律制度建设来看,我国开展税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的时机和条件都基本成熟和具备。税延型养老保险在设计过程中也要采取积极又谨慎的态度,在具体操作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例如目前我们国内的税收征缴,主要是企业代扣代缴,而自由职业者是个人缴税,企业年金的缴费企业和个人是税前列支,而个人商业养老保险的缴费是个人缴费,目前没有税收优惠政策。
 
  技术、人才、规制等成短板
 
  当前的商业养老保险产品不能满足不同层次人们对商业养老保险需求,个性化、差异化的产品较少,产品同质化的现象较为严重。
 
  黄洪提出,目前商业养老保险的发展存在技术、人才、规制三大短板,我国商业养老保险发展仍相对滞后,产品和服务供给不足,覆盖面很小,难以充分发挥其对社会保障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作用。
 
  由于现代医药技术的发展、医疗条件的改善,人的预期寿命会延长,商业养老保险的缴费和领取期限也相应地变长。购买商业养老保险以后,既要考虑长寿风险,又要考虑经济因素的变化,汇率、利率、国债收益率以及死亡率等因素都会对其产生影响,如何精准分析出长时间的变化趋势,需要很高的精算技术。
 
  由于经营商业养老保险专业性非常强,技术的要求也体现了对人才的需求。而目前开设保险专业的学校不多,开设精算专业的学校更少,导致我国的精算人才紧缺。
 
  在规制方面,尽管监管部门努力探索对长期风险监管的规制,但是这一探索仍需一个过程,而监管部门也存在着人才短板的问题。黄洪强调,为了稳健经营、防控风险,商业养老保险在产品设计定价上也偏于保守,但是由于创新能力不足,当前的商业养老保险产品不能满足不同层次人们对商业养老保险的需求,个性化、差异化的产品较少,产品同质化的现象较为严重。同时,社会商业保险意识不够高、政策支持的力度还不够大、低收入人口较多导致商业养老保险的购买力仍旧较低。
 
  不同于一般的商业保险,作为养老保险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商业养老保险的资金运营安全也值得重视。对此,意见明确,推动商业养老保险资金安全可靠运营,服务经济提质增效升级。黄洪透露,将为商业养老保险量身定做一套监管措施,将对保险公司的投资管理能力、风险管控能力、偿付能力、股东可持续增资能力等情况进行综合评估,设定较高的准入门槛。
 
  此外,还要加强养老保险资金投资运作管理的监管,将重点从养老保险资金运用的规章制度建设,商业养老保险资金资产负债匹配管理,健全定量评估、定性评估以及压力测试等规则制度,对商业养老保险资金的运用建立投资分级管理和限额管理机制,强化对商业养老保险资金运用的风险监测和预警机制建设等5个方面来确保商业养老保险资金的安全稳健运营。保监会下一步也将加强与相关部委的沟通联系,研究制定商业养老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的投资支持政策,完善风险保障机制,为商业养老保险资金服务国家战略、投资重大项目、支持民生工程建设提供绿色通道和优先支持。(本报记者李孟)
 
 
 


  转自:中国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多部门将联合出台政策举措 健康养老保险迎春风

    多部门将联合出台政策举措 健康养老保险迎春风

    对于商业养老保险、健康保险获政策支持被上升到如此全面的高度,长期关注商业保险的业内专家的感受是:在政策的扶持下,在消费升级、人口老龄化、疾病年轻化的趋势下,商业健康险及养老险势必将迎来变革性的发展机遇,将成为保...
    2020-01-09
  • 养老保险产品供给将获更大力度政策支持

    养老保险产品供给将获更大力度政策支持

    鉴于养老保险产品相较其他产品有所不同,银保监会正在加速建立独立的养老保险资金运用监管体系,进一步健全资金运用监管制度,完善现代保险资金运用规则。
    2020-01-14
  • 养老保险费今年还会降吗 人社部回复说目前不具备条件

    养老保险费今年还会降吗 人社部回复说目前不具备条件

    疫情期间,国家推出了阶段性减免养老保险费政策,去年底到期之后,企业非常关注今年政府是否会再次推出养老保险的降费政策。人社部在回复两会委员代表的提案建议时多次表示,目前不具备进一步降低缴费比例和基数的条件。
    2021-03-02
  • 三类养老保险基金达13万亿元 ESG投资或成新赛道

    三类养老保险基金达13万亿元 ESG投资或成新赛道

    当前我国三类养老保险基金已达13万亿元,进入ESG(环境、社会、治理)领域将找到更多好的投资机会,增强保值增值能力,更好应对人口老龄化。
    2021-12-2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