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手机“短板”突围:技术与营销要共同创新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16





  躺着都赚钱似乎从未在国产手机身上有所体现,有规模无利润似乎也是国产手机的“短板”。
 
  日前,国际调研公司Counterpoint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二季度中国市场的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增长3%,华为、OPPO、vivo和小米四大品牌总共占据了69%的市场份额,苹果以8.2%的份额排在第5名。
 
  与市场份额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国产手机的利润率依旧偏低。市场研究公司StrategyAnalytics不久前发布的报告显示,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今年第一季度的营业利润总额为121.1亿美元。其中仅苹果就占83.4%,而中国手机品牌的利润均不高。
 
  从两份数据中可以看出,苹果手机拿走了8.2%的市场份额,其营业利润就占了83.4%,而国产四大品牌手机其市场占有率只有69%。
 
  有分析认为,如果继续走“拼价格、拼发货量、拼烧钱营销”的老路,国产手机最终会因供应链长期受制于人而失掉市场。因此,加大技术开发投入尤其是核心技术专利研发,并控制供应链,在资金、人才等方面加强配套,才能根本扭转“大而不强”地位。
 
  国产手机利润微薄
 
  相对苹果等国外品牌手机的高配置、高价格,国产手机以低价迅速迎合了中低层消费者的需求。因此,近年来,以华为为代表的国产手机不仅在国内市场销量进一步扩大,甚至还远销海外。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尽管国产手机正在缩小与国外手机之间的差距,但仍面临利润微薄的危机。
 
  什么原因导致国产手机利润与销量倒挂?“华为的定价虽然偏向中高端,但是在产品研发、品牌推广、渠道开发等方面的成本仍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华南智慧创新研究院院长曾海伟认为,除此之外,国产手机很大一部分的利润被渠道商赚走了,在渠道下沉方面,很多把销售重心放在线上的手机品牌也开始加入线下的销售阵营。随着线上营销成本逐渐增加,未来的争夺不再局限于手机价格上,而更多的表现在对渠道的占领上。
 
  不难发现,华为等国产手机不仅在产品推广的各个环节承担着高额成本,在渠道方面似乎也并不占优势。
 
  据介绍,国产手机在技术、设计、做工方面可谓下足了“血本”。除此之外,在宣传营销方面的投入更是不可小觑。比如OPPO手机,在当下流行的娱乐节目中,都可以看到OPPO的身影。但在这种广告宣传下,却是巨额的资金投放,高额的成本带来的是利润的递减。
 
  思格洛市场研究中心主任罗高瞻也表示,国产手机的平均定价较低,低端机利润微薄,加上彼此间长期价格战,使得利润空间压缩的所剩无几。当前已经形成的国内手机市场格局在可预见的情况下,近期难以有明显的调整。
 
  对于国产手机利润低的问题,此前,华为业务部门负责人余承东曾表示,手机业务仍在盈利,但利润率非常低,尽管收入超过目标,但华为移动业务未能达成2016年的内部利润目标。
 
  “提高利润最好从企业实际出发,做好产业规划,实现企业自身的长远发展,可以从两点入手。”罗高瞻认为,一方面,规划好商业模式,手机带动品牌,用其他互补产品实现整体盈利;另一方面,打造具备竞争力的手机产品,目前手机市场80%多的利润被苹果赚走,要想从苹果中分一杯羹,就要说服苹果消费者购买国产机,因此发展个性化的品牌,讲好自己的故事,做好技术的提升也是一种方法。
 
  创新与品牌双管齐下
 
  近日,美国AmericanCustomerSatisfactionIndex(ACSI,美国消费者满意指数)榜单出炉显示,苹果三星的美誉度超高,华为等标榜进军高端手机的品牌并不在榜单之内,国产手机进军高端市场可谓任重道远。
 
  “国产手机当前的高销量的背后,其实是用低利润和未来发展为代价的,长此以往,这样的发展态势令人担忧。”曾海伟认为,就国产手机与国外手机区别来说,首先,最大的差距是核心技术研发和创新能力不足。其次,在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上有待提升。
 
  不言而喻,创新才是推动手机行业发展的动力,而技术创新则是创新的核心关键。
 
  据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国外手机有强大的品牌及溢价能力,苹果公司曾经推出带有革命性的技术,树立了品牌。因此,国产手机在加速市场扩张的同时,也要提升品牌及其溢价能力。
 
  此外,罗高瞻表示,手机个头不大,但涉及的零部件非常多,其行业供应链产业很庞大。其中,主芯片、存储、屏幕是手机核心的三大器件。中国生产手机屏幕行业较成熟,国内厂商早已经为苹果提供屏幕;主芯片方面,中国尚奋力追赶阶段,但离市场霸主地位仍有很大距离,存储方面,则还处于早期跟随阶段,市场基本被外部品牌垄断。
 
  值得一提的是,渠道不仅掌握着流量,而且还掌握着终端消费者,渠道商为推广手机品牌销量起得了极大的作用。
 
  “品牌厂商可以在自建渠道方面多下功夫、做创新。”罗高瞻表示,一方面可以掌握终端市场需求,及时改进机型产品;另一方面可以进行全渠道运作,线上线下和运营商都集体为品牌和产品销售共同造势,品牌才有可能成功。(梁文艳 王晓)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半导体设备国产化加速 行业龙头迎来发展拐点

    半导体设备与材料多年来一直被视为中国集成电路产业自主发展的一大瓶颈和短板。国产半导体设备厂商近年来不断加大自主研发力度,半导体设备国产化比重逐步提升,一些行业龙头企业也正迎来发展拐点。业内人士表示,投资者可关注...
    2017-04-07
  • 国家扶持政策初见成效 国产大豆产业开始逐步复苏

    国家扶持政策初见成效 国产大豆产业开始逐步复苏

    随着我国相继取消大豆、玉米临储政策,大豆与玉米的比价回归合理水平,大豆在面积、产量两方面实现双增,国产大豆产业也从当初的一蹶不振中逐步复苏。
    2017-07-17
  • 【砥砺奋进的五年】国产智能手机群体突破 迈上中高端

    【砥砺奋进的五年】国产智能手机群体突破 迈上中高端

    日前,市场调研机构StrategyAnalytics发布了2017年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厂商出货量及市场份额报告。最新报告显示,在全球市场,国产手机品牌市场份额不断增加,国产手机三强华为、OPPO、小米分列第三、四、五位。
    2017-09-13
  • 手机全面转向全面屏 国产厂商需拓展海外市场

    手机全面转向全面屏 国产厂商需拓展海外市场

    智能手机发展到今天,可进步的空间显然没有以往那么大了,要想吸引用户,就必须推出差异化的卖点。全面屏无疑是手机行业当下的一个热门话题,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厂商,都已经或即将为自己的旗舰产品配备全面屏。
    2017-09-2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