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加工延长产业链 或解生鲜农产品卖难困局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17





  由于生鲜农产品具有易腐败的特点,每遇滞销,常常导致农户遭受重大损失。其中暴露的一大问题是生鲜农产品的深加工产业发展滞后,尤其是储存能力有限,在生鲜农产品滞销时,加工企业很难短期内消化大量的原材料。
 
  深加工延长产业链
 
  山东省栖霞市的一位果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后水果每亩如能赚到上千元,就是不错的收入。过去十几年水果螺旋式高位高价运行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不能再像过去那样有高额利润和高额回报。”
 
  山东省聊城市种植基地乐峰合作社经理关鹏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直接销售生鲜农产品是当前农户主要的经营方式,因此在区域性农产品过剩导致滞销的时候,农户经常束手无策。为此,应培育专业大户或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建立鲜活农产品深加工企业,一方面通过延长生鲜农产品的产业链,促进农户增收;另一方面,在遇到活鲜农产品滞销时,可就地消化过剩产品,减少损失。
 
  关鹏表示,目前农产品并不是产能过剩,而是高品质产品太少太缺,难以满足消费者需求。“低品质的水果生产根本没有出路。”关鹏说道,“延长产业链,提高利润空间,例如加工成水果脆片、水果醋、水果酒等,既缓解了水果的冷储压力,又拉动了水果的日常消费。”
 
  跳出区域市场局限
 
  由于农产品流通的区域性特点,形成了农产品在某地出现滞销,而在另一地却供不应求价格上涨的局面。为解决这一问题,陕西省泾阳县西瓜种植基地将田地和社区直接联系起来,根据种养品种、面积、产出量、收获季节等信息到全国各大农批市场进行宣传,与当地批发商签订销售协议、建立合作,形成全国范围内的供销对接。
 
  关鹏表示,只有建立农产品品牌和多样化的农产品销售渠道,再加上当地政府切实有效地扶持帮助,多管齐下,打通生产、流通、销售等各环节,合理有序推进产业化经营,才不会让“增产又增收”成为一句空话。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