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推动行业融合 住宿业步入发展新阶段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24





  刚刚过去的这个“超级黄金周”,中国有7.05亿人次出游。在如此庞大的出游队伍中,选择住民宿的游客越来越多。民宿作为被更多人接受的新型住宿方式,在国庆中秋双节期间表现极其亮眼。双节刚过,木鸟短租发布《国庆中秋出游住宿数据报告》。报告显示,双节期间,平台订单量出现新的峰值,与去年同期相比更是翻了几番。“用户出游热情高涨,民宿质量和数量整体提升,促使更多用户选择民宿,平台和用户均是共享经济的受益者。”木鸟短租首席执行官黄越如是说道。
zhusuye
资料图:住宿业(图片来源:互联网)
  民宿的火爆是住宿业大变革的一个缩影。中国饭店协会相关人士表示,近年来,在住宿领域,“互联网+住宿”的形式不断增加,为住宿业等传统服务性行业带来新的发展动能。
 
  标准化酒店面临发展困境
 
  5年前谈起出行住宿,人们常见的选择就是标准化酒店。其分为星级酒店和经济型酒店。星级酒店和经济型酒店由于适应不同人群的需要,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都获得很好的发展。据了解,在“八项规定”出台前,中国五星级酒店数量保持了10年的增长。
 
  但自2013年开始,受经济及相关政策的影响,中国酒店业进入低谷。2013年8月,国家旅游局发布的二季度全国星级饭店统计公报显示,全国12101家星级饭店平均出租率为56%,同比降低7.4%。北京星级饭店平均出租率为58.9%,同比下降5%。
 
  经济型酒店自2003年崛起,经历10年高速发展后,近年也步入增速放缓期。公开资料显示,近年来,经济型酒店发展压力与日俱增,从几大经济型酒店的年报看,无论是入住率还是RevPAR(每间可供出租客房收入)都呈下降趋势。有业内人士表示,经济型酒店在这几年进入了增速放缓阶段,大量租赁物业到期,租金和人工成本都在上涨,可市场的客房平均收益和入住率却在下滑。
 
  非标住宿崛起
 
  在星级酒店和经济型酒店等标准住宿业态发展受困之时,民宿、客栈、长租和短租公寓等非标准住宿业态以燎原之势迅猛发展。据专家分析预测,2015年~2025年,服务公寓市场复合增长率将高达15.8%,到2025年,长租公寓整体市场规模可达6371亿元,并占整体租赁市场规模的25%份额,市场潜力巨大。
 
  有业内人士表示,住宿业革命是以非标准住宿的崛起为标志的,而在非标准住宿业中,民宿无疑是最具代表性的一个细分业态。民宿业态的发展,与追求个性化消费趋势密切相关。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在有出行住宿需求时,会舍弃标准住宿业态,转向选择“能洗衣服能做饭”的民宿业态。作为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业态创新,民宿不仅补充和丰富了旅游住宿产品系列,同时也引领了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引导了更加时尚的消费潮流,开创了全新的消费领域,大大提升了游客的消费体验。同时,民宿在助力旅游发展的同时,还在精准扶贫、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发挥作用。
 
  住宿业的变化归根结底是消费市场发展动力加快转换的反映。现阶段,我国消费正从传统消费转向新型消费驱动,从商品消费转向服务消费驱动。与此同时,我国服务业全面快速发展,规模持续扩大,占据国民经济的半壁江山。服务业在优化结构、提高质量、促进就业、拉动消费、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拉动国民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和新引擎。
 
  中国饭店业协会相关人士表示,过去五年,我国住宿领域取得了巨大成就,现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广泛运用,“互联网+”推动住宿业融合发展,为这一古老而悠久的行业带来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的转变。(付连英)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互联网+”指数发布:数字经济已占GDP总量三成

    报告显示,2016年全国数字经济总量已占据全国GDP总量的30 61%,已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无论是对新增就业的带动,还是对GDP的拉升,数字经济都表现出强劲的活力。
    2017-05-04
  • “智能+”“互联网+”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万亿级市场待开启

    “智能+”“互联网+”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万亿级市场待开启

    记者获悉,近年来我国多地布局新兴产业,已逐渐从单个项目向产业链发展,新动能产业集群频现。其中,“智能+”“互联网+”将在我国新旧动能转换的过程中起到关键作用。
    2019-03-18
  • 多领域扩展

    多领域扩展"互联网+"再迎新风口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加快在各行业各领域推进“互联网+”,运用新技术新模式改造传统产业;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坚持包容审慎监管,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促进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健康成长。
    2019-03-21
  • “互联网+文化”新业态继续逆势上行

    “互联网+文化”新业态继续逆势上行

    国家统计局7月3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根据对全国5 9万家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调查,上半年相关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0196亿元,按可比口径计算,比上年同期下降6 2%,降幅比一季度收窄7 7个百分点。
    2020-08-0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