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发力 中国工业设计向世界领先水平突破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28





  工业设计作为创新驱动战略的核心要素之一,近五年,在我国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
 
  据中国工业设计协会数据显示,五年来,全国设计服务收入约3560亿元,年增长率为11%;设计成果转化产值达到21万亿元,年增长率达25%;截至2016年底,建有工业设计中心的制造企业超过6000家,规模以上专业工业设计公司约8000家,设计创意类园区突破1000家,全国设计类奖项赛事约110余项。
gongyesheji
资料图:工业设计(图片来源:互联网)
  这均得益于国家对工业设计的高度重视。
 
  从2012年初,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加快发展高技术服务业的指导意见》,提出发展工业设计,到2014年3月,国务院发布《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若干指导意见》,明确设计与产业融合发展的七大领域,以及从金融、财税等方面保驾护航的八大举措,再到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实施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工程,支持工业设计中心建设,设立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从2012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工业设计城,到2015年,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在首届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开幕式中表示,要把中国工业设计产业搞上去……一系列举措,不难看出我国工业设计将迎来发展高潮。“目前,我国工业设计已经达到世界领先规模,正处在向世界领先水平突破的临界点。”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会长刘宁如是说。
 
  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成绩斐然
 
  在过去的五年,我国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从无到有、成绩斐然。
 
  自2012年工信部出台《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认定管理办法(试行)》,并委托成立以中国工业报社为主体的评审工作委员会以来,已经对工业设计能力强、特色鲜明、业绩突出、发展水平居全国先进地位的企业工业设计中心和工业设计企业,开展了三批“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的认定,包括徐工、江淮汽车、中兴通讯、中车株机、北京通号、中电38所、格力电器、龙创设计、瑞德设计等,涉及消费品、装备制造、电子信息三大领域。
 
  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的认定,不仅营造了企业重视工业设计的良好氛围,也为推动中国工业设计发展树立了标杆。
 
  中电38所,作为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电子信息行业的代表,拥有领先的设计研发能力,在“雷达电子装备数字化智能化制造”、“智能蒙皮共形设计制造”、“浮空器平台载荷一体化制造”等方面,处于国内一流水平。凭借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的创新实力以及精良的电子制造、测试平台,38所积极参与湖北省制造业创新中心“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国家创新中心”的建设。
 
  龙创设计,是专业汽车设计企业中惟一拥有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称号的,专注于为国内外各大汽车制造企业提供高品质的汽车创意造型设计、整车设计及零部件设计开发服务。目前市场上80%的长城汽车均出自龙创的设计创意。以哈弗H9汽车为例,不仅打破了国外设计公司的垄断,更是为我国汽车设计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奠定基础。早在五年前,龙创就已成立智能汽车设计团队,布局消费升级。
 
  中兴通讯终端产品设计中心,设计研发的成果,连续数年在德国红点设计概念奖企业类排行中名列第一。中兴通讯去年研发投入高达130亿元,其手机产品在北美市场也取得了骄人业绩。中兴刚发布的双屏手机,拥有双屏、扩展、镜像和单屏四种模式,将重塑消费者使用习惯,开创一个全新的智能手机细分市场。
 
  地方工业设计蓬勃发展
 
  随着国家政策的发布,各地方也纷纷加快推动工业设计发展的步伐。广东、山东、浙江、江苏、甘肃、河北、江西、深圳、重庆、厦门等诸多省、市,都制定了促进工业设计发展的政策措施,也为当地发展带来了明显效益。
 
  “浙江设计成果转化产值突破了2.1万亿。”浙江省副省长高兴夫在接受采访时说,目前,浙江全省共有工业设计企业3800余家,省级重点企业设计院23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207家,省级特色工业设计示范基地17个,拥有各类设计人才10.8万。近五年实现设计收入356亿元。
 
  作为工业设计大省的广东,五年来更是发展迅猛,以广东工业设计城为例,其研发人员已经从800名增至8120名,设计服务收入从3亿元增加至6亿元。
 
  2013年,广东工业设计城联合中央美术学院和中南大学在珠三角地区做的研究显示:在广东,工业设计每投入1元钱,对经济的拉动超过100元,达到1:101.03。这意味着仅仅只是广东工业设计城就对经济拉动达600亿元。纵观整个广东省,因工业设计所带来的产值则更为可观。
 
  而在中西部地区,工业设计也已成为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和未来产业培育发展的重要帮手和途径。甘肃、安徽、河北等地区的工业设计发展也不可小觑,有望成为未来工业设计新高地。
 
  甘肃的工业设计虽然起步晚,但发展较快。凭借工业设计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的实践,80%的制造企业研发了新产品,开拓了新市场;70%的制造企业降低了生产经营成本。目前,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0%的利润和25%的销售收入来自于工业设计。
 
  安徽省积极出台鼓励政策,对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的省市(县)分别一次性奖励300万元。目前,安徽已经认定省级工业设计中心115个。安徽还建立了工业设计专家人才库,累计培训企业高管、专业设计师5000余人次。特别是集产品设计、科技创新和技术交流、产品交易展示、人才培训、设计大赛、专题论坛和成果转化等为一体的合肥工业设计城,对帮助企业加强高水平的产品设计,提高其品质和利润空间,助推产业转型升级起到了积极作用。
 
  河北省也发布了《关于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提出要把工业设计作为提升产业层次、增强产品竞争力、增加有效供给的制胜利器,作为工业转型升级的突破口,加大扶持力度,加快发展速度,不断提升工业设计的能力和水平,培树“河北设计”品牌,努力为推动全省工业提质增效、转型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创造可持续发展的价值
 
  刘宁表示,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消费升级的推动和拉动下,工业设计将起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工业设计是以人为中心的,充分考虑人的生活、需求,包括整个与人有关的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工业设计是以价值创造为核心,它不是要创造一种参数或是性能,其目的是创造一种可持续发展的价值。
 
  洛可可创新设计集团董事长贾伟指出,工业设计最核心的竞争力是挖掘用户需求,中国工业设计之前之所以同发达国家存在差距,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过去我国消费层级比较低,功能性需求占据了主导地位,深层次的需求尚未开拓。而当前工业设计的发展环境已经发生深刻变化,在我国消费升级的时代背景下,消费者深层次的多元化需求已被激活。
 
  中国设计智造大奖组委会主席宋建明认为,如今中国消费市场已然崛起,中国消费者有能力为设计买单,为了让消费者有最佳的使用体验,要更注重产品内部功能优化。专业设计师要真正从用户角度出发设计出优质的产品。此外,消费升级后,企业理念也亟待转变。企业想要长久发展,必须重视创新、重视设计。
 
  的确,工业设计上连技术创新、下接产业发展,在实施创新发展战略中具有重要的作用和不可替代的地位,进一步加快工业设计的发展,对支撑和促进我国供给侧改革,全面推进技术创新、产品创新、产业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的意义非同寻常。(记者 郑春蕾 高明静)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多措并举推进工业设计产业发展

    近年来,我国各级政府通过在政策、人才、项目、资本、平台等方面发力,有效推进了设计产业从数量到结构再到质量不断优化,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工业设计发展新路子。目前,我国外观设计已占全球50%以上。
    2019-06-05
  • 我国争取4年发展壮大200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

    我国争取4年发展壮大200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

    争取用4年左右的时间,创建10个左右以设计服务为特色的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发展壮大200家以上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打造设计创新骨干力量,引领工业设计发展趋势。
    2019-10-31
  • 工业设计,中国发力补短板

    工业设计,中国发力补短板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十三部门联合印发《制造业设计能力提升专项行动计划(2019-2022年)》(简称《专项行动
    2019-12-02
  • 模仿多 重外观 工业设计创新亟待加强

    模仿多 重外观 工业设计创新亟待加强

    目前,我国规模以上设计企业14000家,专业人员超过70万人,广义设计从业者超过3000万人;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299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约3000家;设计市场总额近5000亿元。工业设计的蓬勃发展,有效推动了我国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
    2021-12-2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