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将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 促进实体经济转型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31





  3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促进实体经济振兴、加快转型升级。工信部副部长陈肇雄表示,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旨在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对打造制造强国具有重要意义。工信部将从加快平台建设和构建产业生态等方面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
gongyehulianwang
(图片来源:互联网)
  小到定制服装、通过大数据实现精准供给,大到为企业提供全流程运营管理,工业互联网已经成为一种新的基础设施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可推动制造业提质增效。要实现制造强国的目标,建设和发展工业互联网是重要一步。
 
  会议指出,要营造有利于工业互联网蓬勃发展的环境,大力推动工业企业内网、外网建设,加大政府对基础网络建设的支持,依托工业互联网促进开放融通发展。
 
  在营造发展环境方面,会议提出扩大市场主体平等进入范围,实施包容审慎监管。通过财税政策支持、鼓励企业开展债券、股权融资和社会资金投入、创新金融服务等,促进“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会议同时提出促进制造资源、数据等集成共享。
 
  工业互联网建设和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支持。会议提出,到2020年基本完成面向先进制造业的下一代互联网升级改造和配套管理能力建设。进一步推动中小企业专网降费用、提速率。完善法规、标准、标识解析等体系。
 
  工业互联网安全性也应得到足够重视和保障。会议特别提出,引导企业提高网络安全防护能力,推动攻击防护、漏洞发现、安全审计、可信芯片等产品和技术研发。围绕汽车、电子、能源、航空航天等重点制造领域建设网络和平台安全保障管理与技术体系。
 
  工信部表示,将加强工业互联网安全顶层设计,构建立体防御体系,加大力度提升工业互联网安全监测预警能力、应急处置能力,完善安全管理体系。(记者 张辛欣)
 
  转自:新华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构筑新微笑曲线 工业互联网成新宠

    构筑新微笑曲线 工业互联网成新宠

    全球制造业正处于重大的变革阶段,传统制造业加速向智能化方向发展。在中国,制造业也在积极探索新一轮产业变革和科技革命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2018-03-02
  • 制造业智能化转型需求不断增长 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待加快

    制造业智能化转型需求不断增长 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待加快

    当前,全球范围内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已经成为制造业建设的重要基础。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正在步入新的快速发展阶段。
    2018-08-06
  • 工业互联网平台:迎政策红利 路线图基本形成

    工业互联网平台:迎政策红利 路线图基本形成

    2018年上半年,国家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工业互联网的政策,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热度高企。总体看,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和应用呈现六大亮点。
    2018-08-13
  • 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加速进入模式探索阶段

    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加速进入模式探索阶段

    工业互联网平台对于一个国家的工业制造业,具有极端的重要性。因此,德国政府从2015年开始建设“工业4 0平台”,美国也几乎同时启动其工业互联网平台,美国通用公司在2015年向全球工业界开放其Predix工业互联网平台。
    2018-10-2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