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价格见顶信号愈发清晰 进入稳步下降通道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07





  当前,全球经济增长复苏的步伐逐渐稳健,我国经济结构正在不断调整优化,经济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有利格局,发展动能有序转换。10月25日,在2017年三季度煤炭经济运行分析会上,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王显政指出,今年以来,我国煤炭生产、供应和消费量增加,市场供需基本平衡,行业效益逐步好转,机构调整取得新的进展,但也出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新情况和新问题。煤炭行业要继续跟踪煤炭市场变化,及时分析经济运行态势,发现问题,研究问题,提出对策,努力维护煤炭市场平衡,大力推进煤炭转型升级和发展方式转变,为提高煤炭经济运行质量,提升煤炭工业发展的科学化水平作出新的贡献。
meitan
资料图:煤炭市场(图片来源:互联网)
  根据分析,到今年年底前,我国煤炭供需紧平衡的态势或不会明显好转,价格维持高位甚至在某些时段继续上扬仍存在较大的可能性。王显政要求,一要珍惜多年来推动煤炭市场化改革取得的成果,维护已经出台的基础价+浮动价的定价机制和中长期合同;煤炭企业在兑现中长期合同时,要讲诚信讲信誉。二是以信息化、智能化、大数据为标志的工业革命已看到端倪,应引起高度重视。三要加强安全管理,保障安全生产。四要关心职工生活,维护矿区稳定。
 
  实际上,发展改革委为防范煤炭价格异常波动,确保迎峰度冬期间煤炭市场价格基本稳定,10月23日下发了《关于做好迎峰度冬期间煤炭市场价格监管的通知》,要求做好煤炭市场价格监管工作:一是立即组织开展煤炭市场价格巡查,二是严厉打击煤炭行业哄抬价格和价格垄断行为,三是强化组织领导,提升监管效果。
 
  《关于做好迎峰度冬期间煤炭市场价格监管的通知》要求,迎峰度冬期间,河北省、山西省、陕西省、内蒙古自治区价格主管部门每周上报煤炭市场价格监管情况,其他省级价格主管部门每月上报煤炭市场价格监管情况,包括出动巡查人次、巡查单位数、煤炭市场价格变化情况、重点单位库存变化情况、举报投诉办理情况、违法案件查处情况等。
 
  截至目前,全国已有神华、中煤、同煤、山西焦煤、阳煤、潞安、神火煤电、山东能源、兖矿、淮南矿业、皖北煤电、神树畔煤矿等近30家煤炭企业主动调降煤价,煤炭价格见顶信号愈发清晰,并进入稳步下降通道。(记者 孟凡君)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