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新常态下 中西部地区利用外资模式面临新挑战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21





  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中西部地区在吸引和利用外资、承接产业转移过程中面临很多新的挑战。
 
  一是利用外资面临“低端产业不想要、高端产业难引进”难题。郑州经济开发区商务局负责人说,在经济转型升级大背景下,对引进外资的需求从中低端产业逐步转向高端产业,但引进国外高科技企业很困难,特别是面临外国政府方面的阻力。例如,该开发区曾积极引进一家美资汽车电池公司,但其因美国商务部门阻止而最终没能落地。又如,郑州一家企业近期正在收购德国博世电机的起动机与发电机业务,由于牵涉高新技术转让,此项交易不仅需要经过德国政府的安全审查,还需要经过欧盟反垄断及其他相关部门审核,困难重重。
 
  二是中西部地区招商引资模式转型面临瓶颈。改革开放初期,东南沿海地区依靠土地、税收等特殊优惠政策吸引外资流入,而2014年11月国务院出台的《关于清理规范税收等优惠政策的通知》(国发〔2014〕62号)从政策层面终结了这种旧的招商引资模式。地方外资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普遍表示,按照内外资一视同仁原则,地方政府目前很难再为外资企业提供土地和税收等特殊优惠政策,只能转向改善营商环境来吸引外资。但与东南沿海地区相比,部分中西部省区在投资硬环境和软环境上普遍较为落后,而且前者在优化投资环境方面迈出的步伐更快,这种转向改善营商环境的招商引资新模式短期内很难增强中西部省区对外资的吸引力。
 
  三是外资企业审批制改革后,事中事后监管有待完善。地方外资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外资企业设立由审批改备案后,总体上地方相关部门对外资企业的管理和服务有所弱化:一是难以掌握外资企业真实信息,目前未强制要求外资企业填报股份情况、实际控制人等信息,这可能会为今后了解外资企业实际渗透状况、维护国家产业安全留下隐患;二是与外资企业的常态化联系减少,以前可以通过年检、审批等方式接触外资企业,审批制改革后与外资企业的联系少了,也很难掌握其活动情况与意见诉求。
 
  转自:中国贸易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