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目标产值万亿元 环保装备产业呼唤“航母群”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28





  近年来,我国环保整治力度加大,针对石油和化工等行业的环保风暴一轮接着一轮。对于行业来说,加速布局环保装置,不仅是避免因环保不达标造成停工停产,更是自身转型升级的需要。
huanbaozhuangbei
资料图:环保装备(图片来源:互联网)
  前不久,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环保装备制造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指出,环保装备制造业是保护环境的重要技术基础,是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保障。政策的驱动、技术的突破、国内工业转型以及国际化发展的需求,为我国环保装备制造业打开广阔的市场空间。相关产业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契机。
 
  成果突出同时存在短板
 
  据了解,环保装备主要涉及大气、水、固废三大领域,以及检测、应急等专用设备与环保材料。环保装备制造业是一个受政策驱动比较明显的产业,严格的环境治理标准及严格的执法是环保装备产业快速发展的有利条件。十八大以来,中央多次强调绿色发展,我国环保执法力度前所未有,这也是过去5年环保装备产业快速增长的一个重要原因。从近年来日渐火热的各类环保展会、论坛上,也能明显能感受到相关行业对环保装备的重视程度日益加大,环保装备企业也逐渐发展壮大。
 
  近年来,我国环保装备技术进步明显,为产业发展提供了支撑。《指导意见》提到,我国整个环保装备制造业规模迅速扩大,发展模式不断创新,服务领域不断拓宽,技术水平大幅提升,部分装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2016年实现产值6200亿元,比2011年翻了一番。
 
  但也要看到,我国环保装备制造业创新能力还不强,产品低端同质化竞争严重,先进技术装备应用推广困难等问题依然突出。与国外水平还存在很大差距,规模相对较小,市场集中度偏低。
 
  同质化低端化难题待解
 
  《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行业创新能力明显提升,关键核心技术取得新突破,创新驱动的行业发展体系基本建成,先进环保技术装备的有效供给能力显著提高,市场占有率大幅提升,主要技术装备基本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国际竞争力明显增强,环保装备制造业产值达到10000亿元。
 
  专家表示,对于环保装备企业而言,要实现这一目标并非易事。
 
  相关企业要清楚认识自身存在的问题,不断提升技术科研实力,走差异化路线,以化解产品同质化与低端化的问题。
 
  江苏瑞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付博表示,环保企业要不断加大科研投入,生产出更低成本、更高效的设备。该公司投资1000多万元建成了包含反应、精馏、MVR蒸发、三效蒸发、喷雾干燥、离心分离、板框压滤、溶气气浮等在内的中试车间,就是为了用于判断小试结论对大规模处理预测的准确性,同时也用于测试一些在实验室小试条件下不能获取的工程设计参数,从而为工程设计提供坚实基础。中试车间的建立和适用更是有效地提高了“三废”处理工艺从开发到工程实践的效率。
 
  南京瑞杰特膜分离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周保昌认为,《指导意见》是一种理念的推广,有利于环保装备的发展,同时也有利于环保装备企业向化工等行业的企业和客户推广自己的产品,进而加快整个环保装备行业的发展。
 
  打造环保产业集群
 
  据了解,环保领域的巨头如威立雅、苏伊士都是千亿级的大型跨国企业,为超过一百个国家提供环保服务。而寻找中国的“威立雅、苏伊士”成为了我国环保行业多年来的热门话题。
 
  一位环保装备从业者表示,目前我国环保装备产业中百分之八九十都是中小型民营企业,缺少具有核心竞争力、系统集成和工程总承包能力的大型龙头企业。产业总体规模较小、集中度较低,企业较分散,未形成集聚发展的协同效应。
 
  《指导意见》指出,到2020年,将培育十家百亿规模龙头企业,打造千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形成若干个带动效应强、特色鲜明的产业集群。目前,我国中西部化工大省还未能形成很好的环保产业规模效应,东部地区的环保产业相对较为发达,在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已经形成了产业集聚。专家表示,在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的建设过程中,我国环保装备企业集群化将更加明显,在建的节能环保产业园区也将日益增多。
 
  专家建议,我国应引导环保装备行业差异化、集聚化融合发展。鼓励环保装备龙头企业向综合服务商发展,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形成一批由龙头企业引领、中小型企业配套、产业链协同发展的聚集区,为我国打造世界级环保装备制造企业奠定基础。(张展瑞)
 
  转自: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