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加快推进IPv6部署 5到10年将建全球最大商用网络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2-09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提出我国IPv6部署目标:用5到10年时间,形成下一代互联网自主技术体系和产业生态,建成全球最大规模的IPv6商业应用网络,实现下一代互联网在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应用,成为全球下一代互联网发展的重要主导力量。
IPV6
(图片来源:互联网)
  《行动计划》指出,我国是世界上较早开展IPv6试验和应用的国家,在技术研发、网络建设、应用创新方面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已具备大规模部署的基础和条件。抓住全球网络信息技术加速创新变革、信息基础设施快速演进升级的历史机遇,加强统筹谋划,加快推进IPv6规模部署,构建高速率、广普及、全覆盖、智能化的下一代互联网,是加快网络强国建设、加速国家信息化进程、助力经济社会发展、赢得未来国际竞争新优势的紧迫要求。
 
  《行动计划》要求IPv6规模部署分三个阶段:到2018年年末,市场驱动的良性发展环境基本形成,IPv6活跃用户数达到2亿,在互联网用户中的占比不低于20%,并在以下领域全面支持IPv6:国内用户数排名前50位的商业网站及应用,省部级以上政府和中央企业外网网站系统,中央和省级新闻及广播电视媒体网站系统,工业互联网等新兴领域的网络与应用;域名托管服务企业、顶级域运营机构、域名注册服务机构的域名服务器,超大型互联网数据中心(IDC),排名前5位的内容分发网络(CDN),排名前10位的云服务平台的50%云产品;互联网骨干网、骨干网网间互联体系、城域网和接入网,广电骨干网,LTE网络及业务,新增网络设备、固定网络终端、移动终端。到2020年年末,市场驱动的良性发展环境日臻完善,IPv6活跃用户数超过5亿,在互联网用户中的占比超过50%,新增网络地址不再使用私有IPv4地址,并在以下领域全面支持IPv6:国内用户数排名前100位的商业网站及应用,市地级以上政府外网网站系统,市地级以上新闻及广播电视媒体网站系统;大型互联网数据中心,排名前10位的内容分发网络,排名前10位的云服务平台的全部云产品;广电网络,5G网络及业务,各类新增移动和固定终端,国际出入口。到2025
 
  年年末,我国IPv6网络规模、用户规模、流量规模位居世界第一位,网络、应用、终端全面支持IPv6,全面完成向下一代互联网的平滑演进升级,形成全球领先的下一代互联网技术产业体系。
 
  《行动计划》提出了五个领域的重点工作:一是加快互联网应用服务升级,不断丰富网络信源。升级典型应用,政府、中央媒体、中央企业网站,支持地址需求量大的特色IPv6应用创新与示范。二是开展网络基础设施改造,提升网络服务水平。以LTE语音(VoLTE)业务商业应用、光纤到户改造为契机,全面部署支持IPv6的LTE移动网络和固定宽带接入网络;新增移动终端和固定终端全面支持IPv6,引导不支持IPv6的存量终端逐步退网;建立完善IPv6骨干网网间互联体系,升级改造我国互联网骨干网互联节点,实现互联网、广电网骨干网络IPv6的互联互通。三是加快应用基础设施改造,优化流量调度能力。升级改造互联网数据中心、内容分发网络和云服务平台以及域名系统,建设国家级IPv6发展监测平台。四是强化网络安全保障,维护国家网络安全。升级安全系统,强化地址管理,协同推进IPv6部署与网络实名制,加强安全防护,构筑新兴领域安全保障能力。五是突破关键前沿技术,构建自主技术产业生态。加强IPv6关键技术研发,强化网络前沿技术创新。(闻健)
 
  转自:人民邮电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2025年我国IPv6网络规模将居世界第一位

    2025年我国IPv6网络规模将居世界第一位

    我国将用5-10年的时间形成下一代互联网自主技术体系和产业生态,建成全球最大规模的IPv6商业应用网络,实现下一代互联网在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应用,成为全球下一代互联网发展的重要主导力量。
    2017-12-15
  • 电信运营商与互联网企业合力布局IPv6

    电信运营商与互联网企业合力布局IPv6

    推进IPv6规模部署是一项庞大、艰巨的系统工程,产业链各环节企业既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也要加强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作为其中的主力,三大运营商和互联网企业的布局,成为我国推进IPv6规模部署的关键一环。
    2018-07-24
  • IPv6或解中国互联网“无根”困局

    IPv6或解中国互联网“无根”困局

    当前,我国正在加快部署基于IPv6的下一代互联网,积极参与全球下一代互联网体系建设。有专家表示,IPv6将为解决网络安全问题提供新思路,有助于实现我国走出互联网“无根”困局。
    2018-07-25
  • 我国将加快推进IPv6规模部署 增强应用落地和用户体验

    我国将加快推进IPv6规模部署 增强应用落地和用户体验

    记者2日从工信部获悉,我国将加快基于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的下一代互联网规模部署(简称IPv6规模部署),形成下一代互联网自主技术体系和产业生态,实现下一代互联网在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应用。
    2018-11-0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