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50年前全面建成经贸强国 一揽子新政蓄势待发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1-06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25日召开的全国商务工作会上获悉,目前我国已经初步成为经贸大国,下一步将开启向经贸强国迈进的新征程。经贸强国目标的实现将分三步走:2020年前,进一步巩固经贸大国地位;2035年前,基本建成经贸强国;2050年前,全面建成经贸强国。在这个长远规划图中,作为落实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的2018年,促消费、稳外贸一揽子新政将蓄势待发。
jingmao
(图片来源:互联网)
  在即将过去的一年,我国经贸领域交出亮眼成绩单:前11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33.1万亿元,同比增长10.3%;前三季度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4.5%,继续保持经济增长第一拉动力。货物贸易总额超过25万亿元,增长15.6%,增速创六年来新高。利用外资实现止跌回稳,增长9.8%,制造业利用外资扭转了过去五年连续下跌的局面。对外投资发展更加稳健,上亿美元并购项目达到52个,非理性投资得到有效遏制。
 
  全球来看,我国已经是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和第一大出口国,商品消费、对外投资、货物进口、服务贸易稳居全球第二、利用外资稳居世界前三。这既是我国经贸领域过去五年取得的成就,也是新时代我国经贸在全世界版图中的“新坐标”。
 
  “这些成绩充分说明,我国已经初步成为经贸大国。”商务部部长钟山指出,站在新起点上,要巩固经贸大国地位,开启迈向经贸强国新征程,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做出新贡献。
 
  我国分三步走的经贸强国施工设计图已经浮现,“努力提前建成经贸强国”成为新时代商务改革发展的奋斗目标。如何理解经贸强国目标的含义?业内专家指出,这一目标应该既涵盖总量规模,也涵盖质量结构;既包括消费强国,也包括贸易强国。
 
  在这个长远规划图中,一系列具体举措已经开始酝酿。《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促消费、稳外贸等一揽子新政将在明年蓄势待发。
 
  在具体政策方面,将启动消费升级行动计划。具体包括打造城乡便民消费服务中心,实施商圈消费引领工程,搭建国际消费新平台,推动绿色消费,构建现代供应链,建设放心消费环境等六个方面。
 
  “从工作安排看,目前我们已经完成了行动计划的设计图,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修改完善设计图,制定施工图,拟于明年上半年全面启动实施。”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司长陈国凯介绍说。
 
  在推动外贸强国建设方面,商务部外贸司司长任鸿斌介绍,主要是力争推动五个转变,即推动出口由货物为主,向货物、服务、技术、资本输出相结合转变;推动竞争优势由价格优势为主,向技术、标准、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综合竞争优势转变;推动增长动力由要素驱动为主,向创新驱动转变;推动营商环境由政策引导为主,向制度规范和法治化国际化转变;推动我在全球经济治理的地位由遵守、跟随国际经贸规则为主,向主动参与国际经贸规则制订转变。
 
  具体而言,包括加快推进外贸转型升级基地、高水平的贸易平台等建设;加快培育跨境电商、市场采购、综合服务平台等外贸新业态;促进加工贸易创新发展;继续实施积极的进口政策;大力推进贸易便利化,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等举措。
 
  以培育新业态为例,任鸿斌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目前我国共有超过5000家跨境电商平台、20万家跨境电商企业。今年前10个月,13个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出口增长一倍以上,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增幅达到33.3%。要进一步推进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适时扩大综合试验区范围,提高市场采购贸易方式便利化水平,推动出台更多综服企业支持政策等。
 
  “作为地方商务工作的代表,在会场听到建设经贸强国的目标非常振奋。”青岛市商务局局长马卫刚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在青岛市传统对外贸易加快向现代国际贸易转变的背景下,随着服务进出口贸易和境外投资企业海外销售额快速增长,货物贸易产品结构和交易方式已发生积极变化。
 
  他表示,在此背景下,青岛已经在全国率先探索了现代国际贸易运行指标体系。“这一体系在货物进出口贸易统计体系的基础上统筹纳入服务进出口贸易和境外投资贸易营销额两项指标,可以有效解决传统的统计办法不能全面真实客观反映企业国际贸易实绩的问题,有利于加快外经贸发展新动能转换,推动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融合发展、双向投资贸易协调联动,集聚催生新的外贸发展动能。”(记者 孙韶华)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2535亿美元经贸大单让航运业

    2535亿美元经贸大单让航运业"吃下定心丸"

    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中美两国之间每年的经贸金额巨大,其经贸关系直接影响全球航运业的兴衰。根据美国商务部的统计,2016年,美国与中国双边货物进出口额达5785 9亿美元,其中,海运贸易总额为3634亿美元。
    2017-12-01
  • 电子商务为多双边经贸合作赋能

    电子商务为多双边经贸合作赋能

    日前,中国商务部与俄罗斯联邦经济发展部、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国民经济部分别签署了《关于电子商务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2018-06-25
  • 中非经贸合作不断深化 人民币国际化在非洲脚步将更快

    中非经贸合作不断深化 人民币国际化在非洲脚步将更快

    随着中非经贸合作不断深化,人民币在非洲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其在便利中非贸易与投资、优化外汇储备结构、稳定金融体系等方面的诸多优势也日益受到非洲国家的重视。
    2018-09-06
  • 中欧农产品经贸升级 主打高品质需求

    中欧农产品经贸升级 主打高品质需求

    今年以来,中欧农产品合作进入加速期,高品质需求成为双方市场共赢的契合点。随着多个欧盟国家将特色产品推向中国、中欧地理标志互认产品名单扩大、中国农产品加速进入欧盟市场,中欧农产品经贸升级态势明显。
    2019-02-2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