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著作权让中国软件业行稳致远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1-10





  近年来,信息技术发展已成为推动国民经济发展和促进全社会生产效率提升的重要引擎。信息产业备受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重视。与之相配套的软件行业也开始从制度层面提供更多保障。记者日前从中国版权保护中心获悉,2017年,我国软件著作权登记量突破70万件,同比增长85%,创我国软件著作权登记量历史新高。
ruanjian
(图片来源:互联网)
  海外发展空间大
 
  根据著作权法的规定,软件著作权是指软件的开发者或其他权利人依据有关著作权法律规定,对软件作品所享有的各项专有权利。软件经过登记后,便于软件著作权人行使权利、获得收益。
 
  记者了解到,2011年,我国登记软件109342件,登记量首次突破10万件;2014年登记软件218783件,登记量首次突破20万件;2016年登记软件407774件,登记量首次突破40万件;2017年呈现爆发式增长,软件登记量一举突破70万件。
 
  软件登记量增长迅速,也充分显示了中国信息产业发展迅速。根据专家分析,2017年我国软件登记量之所以大幅增长,除了受软件产业快速发展、软件研发创新能力不断增强、版权保护意识持续提升、软件登记作用日益凸显等因素的影响外,国家停征软件著作权登记费政策的实施,也发挥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全球软件行业正处于由成长期向成熟期转变的阶段,而中国的软件行业正处于高速发展的成长期。软件确权也让更多软件企业开始“走出去”,在海外寻求更多发展空间。“实际上,‘一带一路’之所以受到众多国家的热烈响应,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中国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使外界认识到中国对世界是一个重大的机遇。”在外交学院院长助理高飞看来,“一带一路”建设的不只是一条路,让中国的商品、资本、人员产生影响才是根本,而软件领域作为中国最活跃、最有创新能力的行业之一,可以对“一带一路”顶层设计发挥巨大作用。
 
  蕴含着中国智慧
 
  “在国内市场积累的大量经验,为我们投身海外事业奠定了基础。”吴勇是国内一大型软件公司的销售经理。他告诉《中国贸易报》记者,中国的软件公司服务于广大中国企业,而中国企业的管理体系往往极为复杂,因而中国软件行业在经历20多年发展后,在复杂的实践条件下更富有先天经验。
 
  业界人士称,目前,海外软件市场大门正在向中国企业开放。以吴勇所在的软件公司为例,近几年来不仅相继开拓了东南亚和很多欧洲国家市场,海外业务还在持续扩大。“2016年,我们也在南亚市场实现了突破,进入了有世界软件工厂之称的印度市场,与当地企业成立了联合研发中心和面向全球的销售中心。”吴勇表示,中国软件企业在海外不但有商机,还能了解更多国际市场动态。
 
  与硬件出口不同,软件代表的是管理思想和管理智慧,中国的快速发展也使“中国智慧”在海外有了很多市场。中国重视对软件著作权的登记与保护无疑将促进其出口步伐。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以云计算、物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将推动信息化向纵深发展,这不仅表现在软件的开发方式上,更重要的改变是软件和服务之间的界限逐渐模糊,因而重视软件著作权是大势所趋,也是与国际接轨的重要举措。
 
  据了解,目前,中国政府除重视软件著作权外,也十分重视软件出口和布局。目前,很多企业为了扩大软件出口规模,正在尝试软件绑定硬件“走出去”。此外,中国软件业近年来的创新商业模式,包括电子商务、滴滴打车、共享单车等举世瞩目,这无疑也有助于中国软件进入世界市场。(记者 张沐锡)
 
  转自:中国贸易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2020年全国软件业务收入将突破8万亿元

    2016年,我国两化融合发展水平达到50 7,进入两化融合集成提升与创新突破阶段的企业比例达17 8%,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为61 8%,关键工序数控化率为45 8%,“双创”平台普及率为51 6%。
    2017-04-07
  • 软件业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各领域创新发展“加速器”

    软件业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各领域创新发展“加速器”

    今年上半年,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稳中向好,增速高于去年同期。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逐渐成熟,新业态、新技术不断演变出更多综合性的新应用。
    2018-08-17
  • 我国软件业务收入前百家企业整体规模继续扩大

    我国软件业务收入前百家企业整体规模继续扩大

    在业务收入方面,软件百家企业业务收入实现快速增长,规模实力迈上新台阶。2017年共完成软件业务收入7712亿元,比上届增长16 5%,增速同比加快6 3个百分点,高于全行业收入增速2 3个百分点,占全行业收入比重达到14%。
    2018-11-1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