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规提高行业标准 光伏制造向中高端迈进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3-28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2018年本)》,进一步提高光伏制造行业标准和门槛,并严格控制新上单纯扩大产能的光伏项目。
guangfuzhizao
(图片来源:互联网)
  业内专家表示,新版《规范条件》在生产规模、工艺技术等方面,对光伏制造行业提出全面的要求,进一步提升行业准入门槛,加强行业管理,引导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促进我国光伏制造行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严控单纯扩大产能项目
 
  《规范条件》提出,严格控制新上单纯扩大产能的光伏制造项目。新建和改扩建多晶硅制造项目,最低资本金比例为30%,其他新建和改扩建光伏制造项目,最低资本金比例为20%。
 
  专家认为,在国家产业政策的支撑下,光伏企业争相扩张,我国光伏产业经历了新一轮快速增长,产能过剩的风险引发业内关注。发布新版《规范条件》,是为有效防范新一轮产能过剩情况的发生。
 
  近年来,我国光伏制造业持续高速成长。工业和信息化部最新发布的我国光伏产业运行情况显示,2017年我国多晶硅产量达24.2万吨,同比增长24.7%;硅片产量达87吉瓦,同比增长34.3%;电池片产量达68吉瓦,同比增长33.3%;组件产量达76吉瓦,同比增长31.7%。产业链各环节生产规模全球占比均超过50%,继续保持全球首位。
 
  伴随着光伏制造业高速增长的同时,风险也在聚集。国家可再生能源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理事长张平表示,国家产业政策在光伏产业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为抢占市场,从政策中获得发展红利,我国光伏制造行业存在市场无序竞争、盲目扩张等问题,随着全球光伏市场需求增速减缓,贸易壁垒与障碍增多,产品出口阻力增大,光伏产业发展面临投资过热、产能过剩的风险。”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有些担忧地说,一方面,中小企业开始恢复生产,继续投资光伏产业;另一方面,行业骨干企业凭借规模优势,纷纷扩大产能,使行业面临产能过剩所带来的市场环境风险。
 
  王勃华认为,2018年产能持续释放,市场供需压力加大。“从供给侧来看,各环节新增及技改产能逐步释放;从需求侧来看,国际国内新增市场规模增速将会放缓。这会导致我国光伏市场供需失衡,上下游各环节产品价格将进一步下探,企业将会承受较大压力。”
 
  此外,受贸易保护影响,我国光伏产品“走出去”前景不容乐观。近年来,我国光伏产业发展快速,已经成为部分国家贸易保护所针对的主要产品,如近期美国宣布对进口光伏产品采取为期四年的全球保障措施(“201调查”),贸易摩擦频发在阻碍我国光伏“走出去”的同时,也会增加产能过剩的风险。因此,新版《规范条件》严控扩大产能的项目。
 
  提高技术指标
 
  虽然我国光伏制造行业在政策利好下取得长足发展,但是产品结构相对单一,以晶体硅电池为主,且主要集中在常规电池环节,与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差距。同时,在光伏高端电池工艺及装备、材料方面仍有技术不足,黑硅、PERC、N型技术等关键设备仍依赖进口。专家认为,需要通过政策引导光伏企业加强技术创新,提升工艺技术水平,提高产品质量。《规范条件》的修订恰恰体现这一点。
 
  据了解,相对于老版本,新版《规范条件》对现有光伏制造企业及项目产品则应满足一系列技术指标要求,其中多晶硅电池和单晶硅电池的最低光电转换效率分别不低于18%和19.5%;硅基、铜铟镓硒(CIGS)、碲化镉(CdTe)及其他薄膜电池组件的最低光电转换效率分别不低于8%、13%、12%、10%。
 
  同时,《规范条件》要求新建和改扩建企业及项目产品的多晶硅电池和单晶硅电池的最低光电转换效率分别不低于19%和21%。这两个指标分别提高0.5个百分点和1个百分点。
 
  “技术创新是行业发展的基石。”王勃华表示,新版《规范条件》通过提高关键光伏产品的指标,支持光伏企业提升创新能力,引导行业从同质化竞争向注重高效产品转变,对加快产业升级步伐起到引领作用。同时,通过技术进步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促进上网电价下降,从而实现平价上网。
 
  张平也认为,持续的科技创新成为产业发展的关键。他说,新版《规范条件》对先进技术和转换效率作出明确标准,通过技术进步、产业升级,来进一步提高光伏产业的经济性。同时,提高光伏产品市场准入标准,鼓励企业使用高效产品,支持先进技术产品扩大市场,淘汰落后的技术和产能,从而提高整个行业的核心竞争力。
 
  业内专家提醒,未来,光伏产品市场的竞争将聚焦技术和效率大比拼,光伏制造企业扩产要做足技术储备,不断提升智能化工厂系统集成能力,通过技术创新提高效率,带动整个产业转型升级。
 
  利好龙头企业
 
  值得关注的是,新版《规范条件》还明确,现有光伏制造企业及项目未满足规范条件要求的,根据产业转型升级的要求,在国家产业政策的指导下,通过兼并重组、技术改造等方式,尽快达到该规范条件的要求。
 
  张平表示,国家层面希望通过市场倒逼,鼓励企业兼并重组,加快关停淘汰落后光伏产能。重点支持技术水平高、市场竞争力强的多晶硅和光伏电池制造企业发展,培育形成一批综合能耗低、物料消耗少、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多晶硅制造企业和技术研发能力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品牌优势的光伏制造企业,进一步提高行业集中度。
 
  “新版《规范条件》用市场化机制引导光伏制造行业发展,利好具有自主领先技术实力的龙头企业。”王勃华也表示,新版《规范条件》通过提升行业技术门槛,淘汰落后企业和产能。未来,随着高效产能的不断投产,没有具备技术更迭能力的中小企业生存空间或将进一步被压缩,从而加速行业洗牌。(记者 叶伟)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光伏制造业规范化发展遇难题

    光伏制造业规范化发展遇难题

    去年底,工信部公示了第七批符合《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的企业名单,共计9家企业拟列入。此外,23家企业因不能满足规范条件要求,拟从规范条件企业名单上撤下。
    2019-01-24
  • 新增装机同比大幅下降 光伏制造端出现逆势增长

    新增装机同比大幅下降 光伏制造端出现逆势增长

    近日,在2019中国光伏行业年度大会暨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上,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勃华指出,结合当前我国光伏行业发展运行情况,在新增装机同比大幅下降的情况下,光伏制造端出现逆势增长。
    2019-12-14
  • 我国光伏制造端增长强劲 产品出口量价齐升

    我国光伏制造端增长强劲 产品出口量价齐升

    记者从2022中国光伏行业年度大会获悉:今年以来,我国光伏制造端增长强劲。前三季度,多晶硅产量55万吨、同比增长52.8%,硅片产量236吉瓦、同比增长43%,电池片产量209吉瓦、同比增长42.2%
    2022-12-0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