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卡出口:2017赚得盆满钵满 2018形势继续向好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4-13





  2017年我国重卡累计销量达111.69万辆,同比大幅增长52.38%。国内重卡市场一扫前期颓势,刷新了2010年创下的101.74万辆的历史记录。2018年1~2月,重卡市场表现依然强劲,销量18.44万辆,累计增幅达9%。

zhongka
(图片来源:互联网)

  在国内重卡市场快速发展的同时,重卡对外出口情况如何?2018年重卡出口又有哪些方面值得期待?


  ■ 2017年:多数企业出口再创新高


  据海关统计,2017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7.79万亿元人民币,比2016年增长14.2%,扭转了此前连续两年下降的局面。


  在卡车出口方面,2017年1~12月,我国载货车(含底盘)共出口20.53万辆,同比增长10.45%;牵引车(含底盘)共出口2.20万辆,同比增长30.41%;自卸车(含底盘)出口3874辆,同比增长41.90%。


  具体到重卡企业,作为国内重型车出口的排头兵,中国重汽在2017年实现整车出口3.3万辆,占国内重卡出口总量的50%,连续十三年稳居行业出口首位。据了解,自2004年起,中国重汽便实施了“国际化”战略,目前中国重汽产品销往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初步打开了发达国家市场。


  2017年北奔外贸市场开拓也取得了新进展,全年销售突破2000辆,同比增长30%,位居行业第六,市场、渠道、销售模式同步提升。据北奔重汽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汪宝营介绍,北方公司海外合资合作属地化发展主模式已初显竞争力,“走出去、融进去”战略推动南非良性发展,与伊朗、缅甸、巴基斯坦、埃塞俄比亚的合资合作取得积极进展。在具体产品方面,V3ET牵引车在南非、伊朗、智利等六国完成认证,且在南非、智利等国实现小批量销售,拉开北奔大举进军海外长途物流牵引车市场的序幕。此外,自营与合作出口在传统市场印尼、蒙古、智利、厄瓜多尔、沙特实现恢复性增长,在菲律宾、越南、喀麦隆、加纳等新兴市场实现突破。


  据记者了解,很多重卡企业在逐步将产能向海外扩展,例如陕汽在阿尔及利亚等地建立配件中心库,东风商用车和中国重汽分别在伊朗、摩洛哥等地建立组装生产线。


  ■ “一带一路”倡议带动重卡出口


  1957年10月17日,约旦海外贸易公司董事长订购了3辆解放CA10卡车,这是中国汽车第一次走出国门,打破了中国生产的汽车“零出口”的记录。


  近几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持续推进,中国生产的重卡产品正快速走出国门。据了解,目前中国重汽已在90多个国家发展了263家经销商、253个服务网点和228个配件网点,在14个国家或地区建立17个配件中心库,在7个国家或地区建立15个境外KD工厂。按照规划,“十三五”末,中国重汽将实现国外市场销售占全集团销售总量的1/2以上,进入成熟市场销量占出口总量10%的目标。


  此前,陕汽海外事业部张晓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直言,由于对贸易法规不了解,缺乏国际贸易经验,部分国家设置了一系列技术性贸易壁垒,卡车出口遭遇不小困难。不过,历经多年发展,中国卡车的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不断提高,中从名不见经传的小众品牌,发展成为支撑国家级工程建设的中坚力量。


  中汽协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前几年,中国卡车常给人以“低质低价”的印象,主要出口国也集中在非洲、东南亚等发展中国家。近几年,这种情形在发生改变,一些企业正试图涉足高端市场,尤其是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红利在2017年进一步凸显,非洲、东南亚、中亚、南美洲等地区和国家成为主要出口市场。


  “随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建项目的增多,我国车企出口至当地用户以及中资工程公司,参与海外项目施工的机会逐渐增加。这些基建项目对牵引车和自卸车有较大需求,今年也不例外。”上述专家说,“不过,出口车型还是以传统能源车型为主,清洁能源车并不多。”


  前海开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杨德龙也指出,从“一带一路”倡议到PPP项目,归根结底都是基建投资,涉及工程机械、重卡、航运等领域,这些领域在过去几年经营状况不佳,而现在一方面通过供给侧改革来去产能,改善供求关系,另一方面借“一带一路”倡议,产生了大量需求。


  ■ 2018:海外形势进一步向好


  “近两年,受全球经济低迷、原油价格下跌等因素影响,国际重卡需求量有所下滑。但在中国汽车产业前进的道路中,中国卡车整体性能与欧美产品的差距不断缩小,同时保持了较大的价格优势。比如,自卸车强调实用性,中低端车型占比较大;而牵引车更讲求舒适性,中高端产品覆盖更广,这为重卡出口带来较好的契机。”上述中汽协专家表示,“目前,中国卡车出口主要集中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这些国家的基建项目比较多,工程车和牵引车需求多。这个大背景给中国卡车开拓海外市场带来新机遇。所以目前来看,2018年重卡出口情况也会比较乐观。当然,局部战乱等不稳定因素,也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出口。用句俗话说,就是机遇与挑战并存。”


  不久前,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汽车分会秘书长孙晓红在关于汽车出口的演讲中指出,无论是从产品实力还是从当地情况来看,中国车企都有能力走进发达国家市场。“要进入发达国家市场,第一需要有战略,第二要有引领,比如以新能源汽车作为引领,最后是要通过战略优势、人才优势、资源优势共同走向高端市场。”孙晓红说。


  汪宝营表示,2018年,中国重卡出口将全面开放新格局,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及对外贸易的拓展,以及贸易新业态、新模式的出现,重卡企业以合资合作走出去,融进去,更多合作项目、更多建设项目、更多物流项目、更高国际声誉与影响,将支持海外市场形势进一步向好。而北奔2018年将在伊朗、沙特、印尼、马来西亚、赞比亚和乌干达等国家继续发力。


  对于未来,王伯芝也充满信心:“2018年,我们将坚持‘走出去’战略,紧抓‘一带一路’机遇,进一步扩大国际市场优势,深化国际合作,建设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基地,打造新时代的国际重汽。”(记者 郑清源)


  转自:中国汽车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我国信息安全产业形势严峻 政策加码

    信息安全产业也是我国信息化建设进程中的新兴产业,随着信息化的深入和信息系统的普及,网络环境下的信息安全问题日益突出,不仅关系企业的数据安全和业务安全,甚至关系到社会安全和国家安全。
    2017-04-28
  • 新形势下钢铁行业“去产能”可淡化“量”的指标

    新形势下钢铁行业“去产能”可淡化“量”的指标

    钢材价格波动是我国钢铁市场供需结构的真实反映,也是正常的市场状态,并处于合理范围之内,目前还不能得出“大落”的结论。
    2017-05-17
  • 中国茶产业迎来复苏 茶企抢搭资本快车

    中国茶产业迎来复苏 茶企抢搭资本快车

    在经历前一轮调整后,受品质提升、年轻消费者对茶关注度提高以及一带一路等政策影响,过去几年不甚景气的茶产业目前正在迎来缓慢复苏,不论是内销还是出口都将有望迎来较好的发展环境。
    2017-06-14
  • 到11月煤市或迎来拐点 供应形势将逐渐好转

    到11月煤市或迎来拐点 供应形势将逐渐好转

    进入11月之后,随着北方地区陆续进入供暖季,环保力度加大,煤炭、电力等需求或将受到显著影响,实际煤炭需求增幅相对前期会有所减小。
    2017-10-2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