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产能充足,煤价回升将带动产量增加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5-25





  4月中旬,受多种因素影响,国内动力煤价格实现了止跌反弹。目前,环渤海5500大卡动力煤主流平仓价已经回升至每吨650元左右,反弹幅度超出了市场最初的预期。分析看来,此轮煤价回升有6个原因。

meitan
(资料图片 来源互联网)

  一是4月中旬部分港口重新收紧煤炭进口,这是煤价反弹回升的引线(尽管后来证明进口政策收紧并没有最初想象中那样严格),直接改变了市场氛围,扭转了市场预期。


  二是在市场预期和氛围改善之后,部分在煤价下跌时持观望态度的中小用户很快恢复煤炭采购,活跃了市场,带动了煤价回升。


  三是当部分中小用户和贸易商采购需求增加时,发现主产地并没有太多现货存煤,坑口煤价很快转入上涨。


  四是在煤价开始上涨后,贸易商捂盘现象严重(这也是港口库存高企和煤价上涨并存的主要原因之一)。


  五是在国内煤价出现反弹回升之后,国际贸易商随即上调报价,国际煤价和国内煤价出现联动上涨。


  六是5月电厂发电耗煤量同比快速增长,电厂日耗淡季不淡,这也是支撑煤价持续走强、给市场卖家以信心的最主要因素。


  在煤价短时间经历了回升之后,近期继续上涨的动力正逐步减弱,短期甚至还存在再度下跌的可能。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是相关部门对煤价快速上涨高度重视,并在采取可能的措施稳定煤价。


  二是目前国内有效煤炭产能是充足的。4月下旬,国家能源局发布了截至2017年年底的全国生产和建设煤矿生产能力情况。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底,全国证照齐全的生产煤矿产能为33.36亿,进入联合试运转的产能有3.57亿吨。许多人据此认为当前国内有效煤炭产能加上2.5亿吨左右的煤炭进口,满足不了煤炭需求。其实,这些人是不了解国内真实的煤炭产能情况,在这36.93亿吨产能之外,至少还有三类产能可贡献产量。一类是要核增的产能,这些产能中的部分之前就在贡献产量,但是产能统计还是按照早前核准的生产能力进行统计;二类是因种种原因没有纳入统计的煤矿,这其中相当一部分是在正常生产的,这里就不一一列举了;三类是建设接近尾声的部分煤矿,这类煤矿可以贡献部分工程煤。如果把这些全部算上,目前有效煤炭总产能超过42亿吨。因此,煤炭产能丝毫不存在问题。


  三是煤价回升必然会刺激企业生产,导致煤炭供应增加。4月全国原煤产量回升也证明了这一点。在产能充足的背景下,5月之后原煤产量必然会进一步回升。


  四是“西煤东运”铁路运力增加。今年大秦线和朔黄线运量合计可以增加5000万吨左右。同时,年设计运能2亿吨的蒙冀线的运量提升也将增加“西煤东运”的运量。


  五是目前从产地到用户各环节煤炭库存整体处于高位。首先,煤炭价格在经历了一个月左右的连续回升之后,买涨不买跌的市场心态导致贸易商囤煤量明显增加。据了解,目前主要煤炭物流园区、煤场煤炭库存较4月中旬均显著增加,部分煤场甚至已经囤满。其次,中转港口煤炭库存整体处于高位。5月17日,煤炭江湖汇总全国67个主要港口煤炭库存,总计达5855万吨,这一数据仅略低于4月中旬,较今年2月初增加1266万吨,按可比口径计算,较去年同期增加超过500万吨。再其次,终端用户煤炭库存也处于较高水平。5月17日,六大发电集团沿海电厂煤炭库存合计1304万吨,较今年2月初低点增加444万吨,较2017年同期增加68万吨。对于水泥、建材等其他用煤行业来说,虽然没有确切的库存统计,但从其近一个月的采购情况来看,这些行业的煤炭库存无疑也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补充。


  六是雨季来临,一方面会导致空调用电减少,另一方面也会导致水电出力提升,火电将被迫压缩。


  七是各地都在要求高耗能企业实行错峰生产,这将相对减少夏季用电、用煤需求。


  八是近期部分囤煤的和捂盘的贸易商开始愿意出货。由于相关部门将加大调控力度,市场风险在不断积累,这将导致短期市场供应进一步增加,最终抑制煤价上涨,甚至导致煤价出现回落。(李羽)


  转自:中国煤炭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持续高温令“煤超疯”肆虐 8月中旬煤价或迎来拐点

    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5日零时,全国单日最高发电量达17 53亿千瓦时,已六次突破往年极值。北京、广东、上海、江苏、安徽、湖南、辽宁、新疆等24个省级电网用电负荷创历史新高。
    2017-07-27
  • 多省上调燃煤发电上网电价 业内:暂时仅是杯水车薪

    “公司近日收到山西省发改委通知,为缓解燃煤发电企业经营困难,我省燃煤发电机组标杆上网电价提高每千瓦时1 15分钱(含税)”——漳泽电力7月27日发布的这一则公告,对于大多数陷入亏损境地的燃煤发电企业来说,既像是久旱逢甘...
    2017-07-31
  • 结构性供应短缺凸显 煤炭供需全年或呈紧平衡状态

    结构性供应短缺凸显 煤炭供需全年或呈紧平衡状态

    随着煤炭产能逐渐向晋陕蒙宁四省(区)集中,东北、华东、中南、西南等地区煤炭产能持续减少,煤炭调入地区及规模进一步扩大,从产地发往环渤海地区的煤炭铁路运力短缺矛盾突出。
    2018-02-21
  • 调控措施密集出台 煤价向合理区间回归

    调控措施密集出台 煤价向合理区间回归

    为了稳定煤炭市场,国家发改委、铁路总公司,以及大型煤企密集出台相关措施,以保证电煤供应,并控制不断上涨的煤价。
    2018-03-0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