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入摩”利在长远 结构分化将加剧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6-04





  “入摩”首日,A股并未出现此前市场所期待的“开门红”,两市主要指数全线收跌。分析人士表示,在近期市场主线本就不甚明朗之际,作为“入摩”首日及6月的首个交易日,昨日两市收跌一定程度上为后市盘面平添了几分不确定性。客观来看,指数继续下行空间比较有限,机会大于风险。

Agu
(资料图片 来源互联网)

  时空转换还需等待


  6月首个交易日,两市主要指数全线下挫,除钢铁、采掘等极少数板块收涨外,多数板块“收绿”。本周的持续回调令投资者心中蒙上了一层阴影。截至收盘,上证指数全周跌幅为2.11%。


  昨日也是A股“入摩”后首个交易日。此前市场普遍预期“入摩”后首个交易日A股将出现“开门红”的盛景,昨日的下跌也为A股在“入摩”之后的行情平添了几分不确定性。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表示,昨日两市的下跌并非意料之外,主要受到两方面因素的影响:首先,外围市场普遍走低对A股构成一定压力;其次,此前主动型资金已提前进场完成配置,在“入摩”首日反应稍显低迷。


  分析人士表示,作为“入摩”后的首个交易日,虽然并未如市场此前预期一般出现“开门红”,但正式纳入MSCI对A股而言依旧意义重大。在指数连续回调的当前,基本面支撑犹存,市场仍有向好的基础。“入摩”利好对短期行情的提振也许有限,但长期来看,对市场情绪及投资方向上会产生积极指引。眼下,大盘指数尚在阶段低位附近徘徊。迈入MSCI门槛后的A股将出现更多机会,此时的回落,或许就是择股建仓的好时机。


  方正证券强调,无论是国内经济先行指标超预期,还是6月影响市场的几个“靴子”将逐个落地,市场环境有望逐步改善,A股将“熬”过黎明前的黑暗,跌出来的系统性机会远大于结构性风险。当前A股进攻型板块表现较弱,防御型板块表现较强,意味着大盘进攻的号角还未吹响,时空转换还需等待。


  不乏交易机会


  回顾年初以来,盘面波动显著加大。以上证综指为代表,年初以来的振幅已超过去年。今年以来,上证综指振幅达到16.51%,而去年全年上证综指从低点到高点的振幅为13.98%。


  不仅市场波动显著加大,结构分化也呈加剧态势。以上证50代表的价值和创业板指代表的成长,二者之间的轮动非常剧烈。这种整体振幅扩大及风格上的剧烈变化让投资者显得不适应。


  前有MSCI后有CDR,随着A股国际化步伐提速,上述态势有望出现改善。海通证券指出,从其他新兴市场的经验中不难发现,外资投资者占比的提升有助于改善市场投资者结构,市场风格将趋于理性和稳定。从A股振幅和估值水平变化来看,市场逐步对外开放将使得A股市场整体振幅缩窄,估值回落。外资进入过程中龙头公司溢价将不断提升,A股将发生结构分化。在这样的背景下,价值龙头股、大盘蓝筹股的表现往往更佳。


  李大霄认为,相对蓝筹板块而言,当前中小板、创业板的估值相对偏高。在市场化、国际化、规范化及退市正常化背景下,当前双向价值回归正在进行,后市分化有望取代普跌。细分来看,当前蓝筹股下跌空间已比较有限,部分高估股票的下行趋势可能才刚刚开始。


  中金公司表示,对于中期前景,投资者不宜过分悲观。估值上看,当前蓝筹股估值位于2016年的相对低位水平。宏观基本面看,1-4月工业企业利润增速较1-3月明显加快,5月发电与耗煤数据较高,经济增长仍有韧性。从资金面看,A股“入摩”,不少蓝筹股具备吸引力。建议后市紧紧围绕盈利增长进行选股,注重业绩和估值的匹配性,2018年投资机会将不会缺乏。(记者 黎旅嘉)


  转自:中国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并购市场趋于理性 今年以来A股市场64起并购交易终止

    并购市场趋于理性 今年以来A股市场64起并购交易终止

    10月27日,嘉麟杰、和科达、集智股份分别宣布终止相关并购交易。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10月27日,64起A股上市公司发起的并购交易失败。根据相关公告,上市公司终止并购的原因较多,包括标的公司否决交易、资产估值及作价方案...
    2017-10-28
  • 上半年A股领跌全球 外资涌入中国股市

    上半年A股领跌全球 外资涌入中国股市

    WIND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119个交易日中,上证综指、深证成指、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分别累计下跌13 90%、15 04%、14 26%和8 33%,在全球主要市场中处于垫底位置。
    2018-07-02
  • A股纳入富时罗素国际指数 明年6月开始实施

    A股纳入富时罗素国际指数 明年6月开始实施

    继纳入MSCI之后,A股国际化再度迈出重要一步。9月27日,全球第二大指数公司富时罗素宣布,将A股纳入其全球股票指数体系,分类为次级新兴市场,将于2019年6月开始实施。
    2018-09-29
  • A股估值降至历史低位 千亿外资加速入场

    A股估值降至历史低位 千亿外资加速入场

    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估值优势越发明显,加上具有强劲韧性的中国经济支撑,A股正成为全球资本关注的焦点,越来越多的海外资金、外资机构正在涌入国内资本市场。
    2018-12-2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