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发展助推互金行业 前5个月融资已超去年全年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6-27





  今年以来互联网金融行业再度受到资本市场热捧。据统计,今年前5个月,互金行业共发生近200次融资,总融资金额超过1300亿元,已远超去年全年。专家表示,互金行业再度受资本市场热捧,从某种意义上也代表了在监管趋严,更加规范发展的环境下,互金行业业务覆盖面更广,技术应用更加深入,行业整体发展也更加有序,而随着行业秩序树立和业态成熟,资本和投资人对于很多平台的信心也将逐渐增强。


  与今年的火热形成对比的是,2017年互金行业共有170多例融资,总金额300亿元左右。因此,2017年也被业内成为资本寒冬。而近期,玖富集团D轮融资获6500万美元,银多网在获得6000万融资的一个月后再次获得8000万元融资,草根投资则获得23亿元D轮融资。行业巨头蚂蚁金服的融资金额则高达140亿美元,近900亿元人民币。


  资本市场重新看好互金行业得益于2017年的行业洗牌,与行业在金融科技领域的深入探索。一方面,不少风险投资机构认为基于金融科技的普惠金融依然具有广阔发展前景,另一方面,金融强监管正触发互联网金融行业洗牌加剧与新格局重塑。


  与此同时,金融科技深度发展,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新兴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广泛应用,金融科技正在以迅猛的势头重塑金融产业生态,金融的服务模式和服务类型正在发生深刻的变革,普惠金融、智能金融、小微金融等正在成为金融行业发展的新方向。


  在行业发展进入更加规范的过程中,一批有实力、技术水平高的企业正在成为互金行业的领跑者。互联网金融企业也正在与传统金融企业不断融合,实现强强联合,更加推进了互联网金融服务的规范化,提高了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例如,今年5月,凤凰卫视集团旗下的投资平台凤凰金融新晋升成为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单位。同时,凤凰金融与北京银行达成战略合作,成为业内上线存管的先锋平台,在合规化发展中更进一步。


  今年1月,凤凰金融与拥有全球海量金融资产的丹麦盛宝银行正式达成战略合作,加速全球化市场布局与发展。目前,凤凰金融在海外、财富管理等重点业务相继落地,覆盖了网贷、保险、基金、资产配置、海外、财富管理等不同业务领域,成为综合性金融科技平台,服务全球华人超700万。


  专家表示,随着行业监管和规范的不断推进,互金行业正在向着健康的轨道发展。而大众投资理财的旺盛需求得不到很好的满足,投资渠道单一、投资收益率偏低、缺乏专业的投资知识与投资判断等市场痛点。而互金行业用创新性的技术和方式为用户提供智能化、个性化、场景化的服务,业务模式不断走向成熟,这都将使互金行业的发展潜力巨大。(记者 李志勇)


  转自:经济参考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融资租赁行业借“一带一路”进入起飞期

    近日在天津发布的《中国融资租赁行业2016年度报告》指出,中国融资租赁行业近年来发展迅速,有望借力“一带一路”进入“起飞期”。
    2017-04-10
  • 机构预测4月新增信贷均值7328亿 社融超去年同期

    近期金融防风险监管持续加强,叠加季节性因素,多家机构预计4月份新增信贷均值为7328亿元。另一方面,由于表内谨慎、发债不利,非标仍有市场,外币贷款需求亦回升,多家机构预测新增社会融资规模或将远超去年同期,集中在10000...
    2017-05-05
  • 融资约束或成特色小镇建设最大障碍

    融资约束或成特色小镇建设最大障碍

    记者从有关渠道获悉,江苏每个特色小镇建设大约需要新增投资30亿元至50亿元,其中产业投资占比不低于70%,投融资需求很大。就现状来看,江苏各小镇投资建设主体大多信用级别不高,想做事的小镇却苦于“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2017-10-31
  • 无形资产融资等新模式未来有望向全国推广

    无形资产融资等新模式未来有望向全国推广

    记者日前从多个试验区获悉,经过近两年时间的推进,各地在金融服务科技创新方面取得了一定突破,在解决融资难问题上,探索出无形资产融资等更有针对性的新模式,未来有望向全国推广。
    2017-11-1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