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塑料进口限制日趋严格 进口量急剧下滑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7-29





  2018年我国再生塑料进口量有所下降。自2017年12月31日起,4类24种固体废物,从《限制进口类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目录》调整列入《禁止进口固体废物目录》,再生塑料进口量急剧下滑。业内人士表示,进口毛料目前已经全部消化完毕,进口颗粒成为市场新鲜血液。但受目前海关严查固废影响,进口颗粒通关缓慢,滞港成为常态化存在。
 
  记者从金联创了解到,2018年一季度再生PE进口量仅在0.23万吨,相较去年同期(61.83万吨),下滑99.63%。“生态环境部、商务部、发改委和海关总署于2018年4月13日联合发布“关于调整《进口废物管理目录》的公告”,将废五金类、废船、废汽车压件、冶炼渣、工业来源废塑料等16个品种固体废物,从《限制进口类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目录》调入《禁止进口固体废物目录》,自2018年12月31日起执行。这也就标志着自明年开始,再生塑料全部均将无法进口,届时进口颗粒将继续填充市场。”金联创相关分析师表示。
 
  金联创相关分析师认为,目前建议批准的限制进口类申请明细表已经有15批进行公示,废塑料审批量仅在58127吨,可谓少之又少。而近期在出台的限定固体废物进口口岸公告中,将限定固体废物进口口岸更加标准化。
 
  记者在中国海关总署网站上发布的信息中看到,为进一步规范固体废物进口管理,防治环境污染,海关总署、生态环境部明确国家允许进口的固体废物应当从《限定固体废物进口口岸目录》进口,并办理报关手续;进口者申领固体废物进口许可证时应填写《限定固体废物进口口岸目录》中的关区代码。该公告自2019年1月1日起执行。限定固体废物进口口岸目录包括:天津港口岸新港港区、唐山港口岸曹妃甸港区、大连港口岸大窑湾港区、上海港口岸外高桥港区、上海港口岸洋山港区、太仓港口岸、嘉兴港口岸、宁波港口岸北仑港区、福州港口岸江阴港区、厦门港口岸海沧港区、青岛港口岸、南海港口岸、南沙港口岸、深圳蛇口港口岸、虎门港口岸、新会港口岸、湛江港口岸霞山港区、梧州港口岸是调整后的进口口岸。“在2019年1月1日之后,允许进口的固体废物需要从指定的口岸进口,并办理相应的报关手续,其在申领固体废物进口许可证时需要填写《限定固体废物进口口岸目录》中对应的关区代码。但是实际上这与再生塑料没有什么关系了。”金联创相关分析师表示。(刘叶琳)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