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市场今年整体表现不佳 “风口”依然存在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8-26





 
  8月8日,2018年全国农机流通信息工作会议在青岛市召开。会上,中国农业机械流通协会副秘书长张华光详细分析了今年农机市场的现状与趋势。
 
  张华光表示,从宏观经济环境来看,今年经济形势较为严峻。投资增幅走低,消费增速下滑,出口则因外贸形势的复杂而变数增多。根据今年1~5月机械工业子行业经营情况来看,农业机械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2%,利润同比下滑12%,同比增速情况在14个子行业中排名靠后。
 
  接下来,张华光对部分农机行业子行业经营情况做了详细介绍。
 
  今年上半年,拖拉机制造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双双同比下滑。据统计,今年上半年25~100马力段拖拉机累计销售12.9万台,同比下降18.79%;销售100马力以上拖拉机3.68万台,同比下降18.4%。但值得注意的是,160马力以上拖拉机销量飙升,拖拉机行业马力段需求上延趋势愈发突出。张华光判断,大中型马力拖拉机全年销量将为40余万台,同比下降14%以上。
 
  联合收获机方面,上半年联合收获机市场销量总体呈现较大幅度下滑,但玉米收获机则呈现增长态势。张华光认为,2018年玉米收获机市场回温已成为共识,但鉴于玉米种植结构调整等因素存在,市场回温强度不会太大,预计全年销量有望达到4.5万~4.8万台之间,同比增幅在20%以上。
 
  插秧机市场方面,上半年累计销售各类插秧机3.68万台,同比大幅下降49.4%。张华光表示,据往年经验,厂家前6个月的销量占全年销量的90%以上,由此可以判断今年插秧机市场的下滑已成定局。插秧机市场预计今年销量在5万台左右,同比下降40%以上,
 
  据张华光分析,尽管今年农机市场整体表现不佳,但市场仍然存在着下一个“风口”。一是畜牧类机械,包括饲料(草)加工机械设备、饲养机械、畜牧产品采集加工机械设备、饲料作物收获机机械等。二是以各类打捆机及秸秆还田机为代表的秸秆机械市场。这两类机械由于国家政策支持及刚性需求强烈,预计将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中国农业机械流通协会 张颖达)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服务机器人风口明年将至 产业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

    多位业内专家指出,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和社会需求的变化,服务机器人市场需求强劲,将超越工业机器人的增速,成为机器人行业的下一个风口。
    2017-08-31
  • 新材料加速突破和深入发展 产业或将再上风口

    新材料加速突破和深入发展 产业或将再上风口

    “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中国制造2025重点发展领域之一,新材料是整个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产业基础。发展新材料产业是我国经济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是振兴实体经济的活力源泉”。
    2017-11-21
  • 风口上的储能产业 技术装备突破是关键

    风口上的储能产业 技术装备突破是关键

    业内专家认为,作为我国大规模推进储能技术应用的首个指导性政策,《指导意见》的出台,将不断完善和健全产业链条,推动我国储能产业走向规模化生产,建立商业化应用模式。
    2017-11-22
  • 风电进入换挡期 低风速和海上风电或成风口

    风电进入换挡期 低风速和海上风电或成风口

    为我国第三大电源,风电产业在产业化技术水平仍需提高、成本继续下降、弃风弃光问题仍在、补贴退坡加速的重压下,如何变革前行?产业的下一个风口又在哪里?
    2018-02-0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