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外商投资企业来华投资信心增强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9-30





  利用外资是中国对外开放基本国策和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重要内容。长期以来,中国高度重视利用外资工作,充分发挥外资在促进经济发展、拉动就业、促进市场竞争等方面的作用。


  日前,在福建厦门召开的日本企业在华投资新机遇研讨会上,商务部外资司副司长朱冰表示,在华日企普遍重视中国市场,还有不少企业表示近年将扩大在华业务。他表示,欢迎包括日本企业在内的各国投资者继续扩大对华投资,把握中国全面开放新机遇,共同谱写繁荣发展的未来。无论外部环境怎么变化,中国都将按照既定节奏,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为全球贸易伙伴提供发展机遇,与各国分享中国改革开放红利。


  不少日企有意扩大在华业务


  “《世界投资报告2018》预测,2018年中国外商投资将继续增长,对此我很有信心。”朱冰表示,近年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30%左右,已成为全球经济增长最大的驱动力,也成为全球最具吸引力的投资东道国之一。


  数据显示,今年1~8月,中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41331家,同比增长102.7%,实际使用外资5604.3亿人民币,同比增长2.3%,继续呈现稳中向好的态势。日本对华实际投资达183.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3.4%。


  当前全球局势错综复杂,单边主义抬头,保护主义盛行,大国关系深入调整,国际格局加速演变。朱冰表示,中国一贯坚持维护开放、稳定、可预期的全球经贸环境,积极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让中国成为吸引外资、促进互利共赢的热土。


  中国日本商会《中国经济与日本企业2018年白皮书》显示,在华日企普遍重视中国市场。据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调查,在华日企2017年度盈利的比例达70.3%,同比增长5.9%,同时,48.3%的受访企业表示近年将扩大在华业务。“希望日本企业能够全面客观看待中国经济发展,深入发掘中国广阔市场孕育的巨大商机,进一步坚定投资中国的信心,及时抓住中国新一轮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机遇。”朱冰在研讨会上如是说。“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日本是世界经济强国和亚洲最大的发达国家,中日两国在资源禀赋和经济结构等方面有较强互补性。”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调研员赵福军表示,日本作为工业化强国和对外投资大国,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技术创新、精密制造以及节能环保等领域具有较明显的优势和较为丰富的经验。中国进一步扩大市场开放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为日资企业带来新的市场机遇。


  多措施提升外国投资者信心


  近年来,中国对标国际通行规则,努力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大力营造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透明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保证各类所有制经济主体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不断增强外商投资企业来华投资的信心。


  2017年以来,中国先后出台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措施和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等文件,从以负面清单为核心的投资自由化、以放宽管制为核心的投资便利化、以保护权益为核心的投资法治化和以优化服务为核心构建投资促进体系等方面构成了新时代中国外资政策的框架体系。“我们不断深化外资管理体制改革,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优化投资环境。同时加快推进《外国投资法》立法进程,为进一步深化外资管理体制改革提供法律保障,营造稳定、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朱冰表示,这些工作都得到了广泛认可和积极评价,稳定和增强了外国投资者信心。


  在赵福军看来,外资企业对中国营商环境整体评价的确在改善。“综合美、欧、日等外资企业在华商会每年组织的会员企业调查和我们每年召开外资企业座谈会所了解外资企业的评价和诉求,外资企业认可过去5年来在外资管理体制改革、扩大市场准入和改善营商环境方面的改革和实践,认为中国在简化行政管理、提高监管透明度、放宽参与标准化工作和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近年来,虽然中国劳动力、土地、环境等成本不断上升,但中国人力资本不断提升、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产业配套体系不断健全、市场规模大等综合比较优势正在形成。


  外资企业可以更好地利用中国市场、人才等各种资源,不断增强参与国际竞争优势。”赵福军说,目前,中国每年毕业大学生700多万人,大幅提高了人力资本;高速公路、机场、港口码头、高铁等基础设施快速发展,国内城市之间互联互通,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互联互通水平大幅提升;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中国产业配套体系不断完善,支撑产业发展的配套体系相对较为完善;居民收入提高,国内消费市场大。随着中国比较优势转换,外资企业把中国从以前的制造中心逐步定位为全球区域中心或亚洲总部所在地和全球重要的研发基地。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中国国内市场规模将进一步扩大,基础设施将更加完善,产业配套将更加健全,综合优势将更加凸现,为外国投资者提供重要的发展机遇。(作者:晏澜菲)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4.8万家企业入驻上海自贸区 让营商环境变生产力

    4.8万家企业入驻上海自贸区 让营商环境变生产力

    没有土地优惠,也没有税收减免,却吸引了4 8万家企业入驻。上海自贸区运行四周年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出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就是实实在在的生产力。
    2017-09-30
  • 中国营商环境“升级”外资涌入加快

    中国营商环境“升级”外资涌入加快

    2018年我国营商环境排名从全球第78位提升至第46位,大幅跃升32位,成为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经济体之一。今年,我国优化营商环境的改革力度更大、精准度更高。
    2019-04-15
  • 世行点赞我国营商环境 多项改革获认可

    世行点赞我国营商环境 多项改革获认可

    “中国为改善中小企业的国内营商环境做出了巨大努力,保持了积极的改革步伐,在多项营商环境指标上取得了令人赞许的进步。”世界银行中国局局长芮泽说。
    2019-11-01
  • 工商联报告称五地营商环境好 东部沿海大省优势明显

    工商联报告称五地营商环境好 东部沿海大省优势明显

    报告显示,上海、浙江、北京、江苏、广东等五省的营商环境企业满意度最高,具体到非省级城市,杭州、深圳、宁波、南京、绍兴、苏州、广州、厦门、无锡、长沙等十个城市营商环境企业满意度最高。
    2019-11-1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