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外投资呈现八大特点 双赢效果凸显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0-16





  近日,商务部、国家统计局、国家外汇管理局联合发布的《2017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显示,2017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1582.9亿美元,同比下降19.3%,但仍排在历史第二高位;2017年年末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18090.4亿美元,在全球存量排名跃升至第二位;2017年境外企业向投资所在国缴纳的各种税金总额达376亿美元,雇用外方员工171万人,比上年末增加36.7万人,对外投资双赢效果凸显。


  对外投资呈现八大特点


  据商务部合作司副司长张幸福介绍,2017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呈现八大特点:一是对外直接投资流量首次出现负增长,规模位居全球第三;二是对外投资存量规模升至全球第二,但与第一差距仍然较大;三是行业分布广泛,门类齐全,六大行业存量规模超千亿美元;四是并购领域广泛,境外融资规模创历史之最;五是对欧洲、非洲的投资快速增长,流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增长三成;六是人民币对外投资活跃,收益再投资占比超过四成;七是地方企业对外投资流量降幅较大,存量占比增加近1个百分点;八是境外企业对东道国税收和就业贡献明显,对外投资双赢效果显现。


  商务部研究院对外投资研究所研究员王是业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7年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直接投资同比增长31.5%,主要基于中国与沿线国家的合作机制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和产能合作有序推进,中国企业投资沿线国家的机遇增多,意愿增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预计中国企业对沿线投资的比重将稳步提升。中国流向欧洲和非洲的投资同比分别增长72.7%和70.8%表明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区位选择更加多元化。


  此外,中国企业境外并购交易总额高达1196.2亿美元,作为并购资金主要来源的境外融资达861.5亿美元。在王是业看来,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中国企业海外并购逐渐受到全球金融市场的认可,也从侧面反映出中国企业并购的境外资产总体质量较高,同时体现出中国企业越来越善于运用境外金融市场获取资金和规避潜在汇兑风险。


  促进对外投资高质量发展


  《公告》显示,2017年年末,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规模在全球存量的排名跃升至第二位,但规模仅为第一位的23.2%。对此,王是业建议中国形成一套具备操作性的评价体系和评判标准,这可为今后中国对外投资合作的深入发展和转型提供方向指引。


  此外,中国还需创造良好的国内条件和环境,支持企业提升对外投资的质量:一是进一步落实完善国内营商环境、减税降费等相关政策,支持其更好地开展国际经营;二是需求引导供给,引导和助推企业赴海外整合高端资产,以满足国内需要;三是不断完善对外投资管理服务,提供更具针对性的风险防范指导。“同时,作为对外投资的主体,企业也需加强国际经营能力建设。”王是业强调,中国企业需在实践和学习中不断增强合规经营能力、跨文化管理能力、本土经营能力、跨国合作能力以及风险防控能力。(作者:魏桥)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国内与国外投资均衡发展 中国对外投资理性降温

    国内与国外投资均衡发展 中国对外投资理性降温

    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我国境内投资者向全球145个国家和地区累计进行非金融类直接投资481 9亿美元,同比下降45 8%。
    2017-08-06
  • 我国加快从对外投资大国向对外投资强国迈进

    我国加快从对外投资大国向对外投资强国迈进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创新对外投资方式,以投资带动贸易发展、产业发展,有效引导支持对外投资。这为新时代做好对外投资工作指明了方向。
    2017-12-27
  • 非理性对外投资得到进一步有效遏制

    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中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74个国家和地区的5796家境外企业新增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1075 5亿美元,同比下降33 5%,非理性对外投资得到进一步有效遏制
    2017-12-29
  • 中国对外投资呈现三大特征 更重实体经济

    中国对外投资呈现三大特征 更重实体经济

    2017年中国海外投资规模整体出现下滑,由高速增长期进入稳步调整期,投资结构不断优化。同时,“一带一路”建设的顺利推进使中国对沿线国的投资保持发展动能,持续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2018-04-2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