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国际竞争力 国家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强势崛起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0-17





  “高新区要高质量发展,生物医药创新型产业集群同样面临着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近日在北京举行的第四届国家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协同创新工作会上,“高质量发展”成为与会者共识。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张志宏表示,国家高新区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实现新兴产业变革。要通过动力变革、效率变革、质量变革,夯实产业升级的基础,提升国际竞争力。


  集群辐射带动效应凸显 成区域经济“强引擎”


  “培育发展新兴产业是国家高新区的核心要求,生物医药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在高新区占有很重的份量,生物医药类的创新型产业集群在高新区生物医药领域里面,又是重中之重。不管是高新技术企业占比,还是R&D投入的强度,以及万人拥有的发明专利等,都远高于平均数。”科技部火炬中心副局级调研员段俊虎介绍说。


  据了解,截至2017年年底,共有152家园区布局了生物医药产业,生物医药产业占比超过30%的高新区15家,超过50%的高新区4家。国家高新区内共拥有营业收入超亿元的生物医药企业2158家,生物医药高新技术企业3898家。培育了信达生物、药明明码、蓝卡健康等14家生物医药、大健康领域独角兽企业。


  2011年,科技部启动《创新型产业集群建设工程实施方案(试行)》,迄今共认定了三批21个国家高新区的创新型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并从2015年起每年组织召开国家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协同创新工作会,通过政策解读、经验分享,不断引导国家高新区迈向创新型产业集群发展之路。


  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生物医药创新型产业集群已经擎起了创新发展的大旗,成为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强引擎”。


  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杨凌示范区成立以来,肩负着国家使命,为推动我国干旱半干旱地区现代农业发展做出了贡献。同时,园区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其中生物产业作为最重要的支柱产业获得的巨大发展,已经成为园区经济发展的核心。1997-2017年,园区生产总值从3.83亿元增加到141.27亿元,财政总收入从1407万元增加到21.08亿元,地方财政收入从0.11亿元增加到9.91亿元,生物产业贡献达80%。


  在中山火炬高新区,我国首个按国际认可的GMP、GLP标准建设的国家级综合健康产业园区里,已有落户企业300家,形成以生物医药、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化妆品、健康服务业协同发展的产业集群格局,2017年实现科工贸产值377亿元,带动中山市实现806亿元产值规模。


  产业结构进入攻坚阶段 高质量发展推动集群跨越新时代


  数据显示,近十年来,我国医药工业总产值持续保持着高于12%的增速迅猛发展,医药工业总产值占GDP的比重也逐年增加。随着产业结构的调整,医药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生物医药产业园区也已成为我国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化发展的主要载体。其所具备的创新优势、竞争优势、合作优势、组织优势和文化优势,形成的协同作用以及强大的企业规模、产业链和增值链,不断推动生物医药产业的持续发展,正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然而,我国医药科技园区的发展也暴露出许多问题:重复盲目建设多,资源分散,区域恶性竞争激烈;产业链同化,产业结构不均衡;强调园区规模,忽视软件配套,创新创业支撑服务体系不完善;技术创新能力不足,产业规模小,竞争力不足;资金投入不足等。


  如何破解这些问题?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随着医改政策的深入,我国医药产业结构调整已经进入攻坚阶段,且具备拐点意义。


  谈及高质量发展,张志宏表示,国家高新区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实现新兴产业变革。要通过动力变革,逐步将产业发展动力从要素驱动转向技术和创新驱动;要通过效率变革,加快利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模式,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要通过质量变革,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夯实产业升级的基础,提升国际竞争力。


  张志宏认为,发展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应加强基础科学研究,优化创新创业生态,重视企业家精神,鼓励创新创业;充分发挥国家高新区的核心载体作用;优化政策环境,引导民间资本;以全球视野谋划发展。


  在北京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翟东升看来,生物医药等创新型产业集群的发展关键是构建产业生态系统。“在创新型产业集群里面,企业需要在生态中合作、抱团,生存概率才会大,不论是处在产业发展的哪个时期。”另外,翟东升建议园区在做产业规划时,要结合专利,做好专利布局。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国家高新区三十而立再出发 打造高质量发展强引擎

    国家高新区三十而立再出发 打造高质量发展强引擎

    经过30年的发展,国家高新区总数已达168家,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主阵地;成为我国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重要载体;成为转方式、调结构,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2018-08-07
  • 高新引领 国家高新区唱响高质量发展强音

    高新引领 国家高新区唱响高质量发展强音

    30年来,国家高新区坚持以创新为第一动力,由“量”的增长向更加注重“质”的提升转变。国家高新区在经济发展持续稳中向好的同时,质量、效益同步提升,实现了由要素驱动、投资驱动为主向更多依靠创新驱动的转变。
    2018-11-29
  • 创新服务 国家高新区科技成果转化高地崛起

    创新服务 国家高新区科技成果转化高地崛起

    1984年11月,国务院常务会议作出“加快技术成果商品化,开放技术市场”的决议,提出以技术市场为突破口进行科技体制改革。
    2018-12-01
  • 国家高新区探路区域合作新模式

    国家高新区探路区域合作新模式

    近日,由科技部火炬中心和中国科技体制改革研究会高新区改革专委会主办,佛山高新区管委会、北京市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联合承办的第15期国家高新区“创新双月谈”在佛山高新区举行。
    2018-12-1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