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步伐稳健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1-07





  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其中提到,要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实施长江生态环境系统性保护修复,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部署2015年经济工作时指出:“要重点实施‘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争取明年有个良好开局。”至此,国家级“三大发展战略”浮出水面。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主持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会上,他不仅强调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一项国家级重大区域发展战略,更明确指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战略定位。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新形势下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要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加强改革创新、战略统筹、规划引导,以长江经济带发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是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首要原则。近年来,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充分体现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朝着《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设定的目标踏实前进。


  长江经济带覆盖面积约占全国的21%,人口和经济总量均超过全国的40%。它不仅是中国总量最大、腹地最广阔的经济区,也是全球最大的经济区。要实现这样一个地区的经济高效发展离不开创新。


  长江流域的上海、武汉、杭州、南京、苏州等城市正是我国创新活跃城市,在高端制造、技术研发、高等教育等领域具有优势。如今,上海的张江科技园、合肥的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武汉的“光谷”都在国家“创新地图”上占有重要位置。这也为长江经济带到2020年实现创新驱动取得重大进展、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达到2.5%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规模、培育形成一批世界级的企业和产业集群、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显著增强的目标奠定了基础。


  长江经济带涉及沿线11个省市,其发展不能各自为战,必须坚持一盘棋思想,协调发展。近年来,在长江经济带省际协商合作机制的推动下,沿线各省市充分发挥各地区比较优势,推动各类要素跨区域有序自由流动和优化配置,促进产业分工协作和有序转移,从而推动整个区域高质量发展。


  长江是黄金水道,其发展必须尊重自然、保护生态。只有坚持绿色发展才能实现长江经济带“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示范带”这一定位。可喜的是,绿色发展考核激励机制已经在长江经济带沿线多地建立起来。有资料显示,目前长江经济带森林覆盖率已达到42%,2018年上半年,长江经济带优良水质比例达74%。这距离2020年实现水质优良比例达到75%以上、森林覆盖率达到43%的目标只有一步之遥。


  长江经济带是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区域。以上海为龙头,长江经济带不仅涵盖我国东部的长江三角洲区域,同时包含以武汉、长沙为代表的中部城市群和以重庆、成都为代表的西部城市群。促进长江经济带的对外开放,将对我国形成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发挥重要作用。


  目前,上海、湖北、四川、重庆均已设立自贸试验区,形成一大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朝着构建东西双向、海陆统筹的对外开放新格局而努力。


  长江经济带发展要让沿线各地共享成果,同时还要在全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加重要的示范引领和战略支撑作用,因此要在“共”字上做文章。


  围绕长江经济带的一体化市场体系建设,国家提出从统一市场准入制度、促进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加快完善投融资体制等三方面着手。就在1月3日,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签署长三角地区市场体系一体化建设合作备忘录,成为长三角市场体系一体化建设的最新成果。


  可以想见,随着长江经济带发展,这一地区的市场一体化质量将越来越高,将有更多成果被共享。(作者:李高超)


  转自:中国商务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