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确定性增加 2019年中小企业仍将承压前行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2-22





  近年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机构调低了对全球经济增速的预期,全球经济放缓使我国中小企业的产品外部需求减弱。同时,受贸易摩擦滞后影响,我国中小企业面临的外部不确定性也会有所增加。虽然,我国政府出台了多项扶持政策,中小企业的发展环境有望进一步改善。但是,信心低迷,融资供需矛盾等问题依然突出。2019年对于很多中小企业来说注定又是不平凡的一年。


  承压前行


  受贸易摩擦升级等因素的影响,我国中小企业对外贸易空间将会被进一步压缩。过去的一年,在贸易保护主义不断升温的影响下,全球进出口贸易额增速回落。2018年,全球贸易额预计增长4.2%,明显低于上一年5.2%的贸易增速水平,在外需市场空间不断收缩的背景下,我国中小企业的商品出口也会因此受到影响。


  实体经济活动各环节呈现疲软迹象,中小企业信心仍显低迷。消费支出放缓、投资活动低迷和外需疲软将继续拖累中小企业生产活动,导致中长期营商信心亦出现下滑,预计2019年中小企业投资和用工数据下滑趋势将会依然存在。


  2018年,我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始终处于高位运行。但是,进入下半年,我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回落态势较为明显,表明我国制造业扩张程度有所降低。从不同企业类型的PMI来看,大型企业PMI均高于荣枯线,处于扩张发展阶段。而中小型企业PMI围绕荣枯线上下波动,表明中小企业下行压力依然存在。国际竞争性减税、贸易保护主义等引发的不稳定不确定性增加,同时,中小企业自身实力决定了人才、资金、技术等各种制约因素将会长期存在,从而导致其在市场、融资、转型方面遇到的难题仍将存在较长时间。


  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兴起,催生了数量众多的市场新生力量。而且,随着创新投入的增加,中小企业对资金的需求量也随之增加。鉴于中小企业规模的限制,贷款融资成为中小企业获取资金的重要方式。


  尽管2018年以来,随着相关金融政策效果的不断显现,特别是11月1日民营企业座谈会在北京的召开,为解决包括中小企业在内的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提供了切实的支持,但从某种程度上讲,预计2019年小微企业融资供需矛盾依然突出。


  发展路径


  面对中小型企业发展烦恼,赛迪智库提出了以下解决措施。


  继续推进体制机制改革,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一是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依照新修订的《中小企业促进法》的要求,出台有针对性的举措,尽快落实各项法律条款,同时,依托第三方机构对中小企业发展环境开展定期评估,并依据评估发现的不足对中小企业发展环境加以整改。二是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工作的关键动力,通过深化实施“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推动建立涉企行政事项清单制度,为企业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三是突破中小企业现有融资模式。推动数字金融的应用,以减少银行和企业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同时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四是进一步加强税收方面的支持力度,在加大对中小企业税收减免的同时,关键要注重政策的落实效果。


  建立工作协同机制,加强对外政策趋势研判。一是建立中外合作关系领导小组。由商务部、工信部等相关部门牵头,加快建立贸易与投资摩擦预警和快速反应机制,及时发出预警,使企业及时知悉中外合作动态,采取相应的行动。二是充分发挥第三方机构的支持作用。通过行业协会、商会等非政府组织推动行业加强沟通合作化解贸易保护主义。三是在国家层面研究建立高规格的跨部门贸易摩擦救济机制,加强统筹协调,综合施策,形成政策合力。


  探索中小企业融资新举措,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在融资成本环境方面,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对中小企业融资成本环境开展定期评估和监测,为今后有针对性地推出融资政策奠定基础。在间接融资方面,积极推广应收账款融资,依托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引导国有大企业、大型民营企业等供应链核心企业对接平台,以点带链,以链带面,为小微企业融资“引水活源”,提高融资效率;在直接融资方面,充分发挥国家和地方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的引领示范作用,通过市场化运作方式,有效撬动社会资本,重点投向种子期初创期成长型中小企业,建立国家和地方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协调联动机制,搭建资源共享互通的交流合作平台,形成合力。(任可欣)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发展普惠金融 中小企业获得贷款能力有望提高

    今年将会依据《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要求,帮助小微企业提高获得贷款的能力。同时,我国将鼓励大中型商业银行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实行差别化考核评价办法和支持政策,进而有效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2017-04-24
  • 我国加速完善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服务体系

    我国加速完善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服务体系

    科技型中小企业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和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生力军,在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新经济增长点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2018-02-01
  • 中小企业春节后运行预期大幅改善 融资环境仍趋紧

    中小企业春节后运行预期大幅改善 融资环境仍趋紧

    多项数据显示,虽然受春节因素影响,近期我国中小企业经营状况有所走弱,但节后生产活动恢复良好,企业信心在回升,未来有望复苏,经营预期大范围改善。与此同时,数据也反映出目前中小企业融资环境仍然趋紧。
    2018-03-06
  • 培育发展新动能 科技型中小企业添动力

    科技型中小企业是最具活力、最具潜力、最具成长性的创新群体,代表中小企业发展方向。可以说,抓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就是抓经济发展的未来。
    2018-03-1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