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政府工作报告“点名”汽车消费仍有潜力待释放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3-22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稳定汽车消费作为“推动消费稳定增长”的重要内容,提出要稳定汽车消费,继续执行新能源汽车购置优惠政策。


  去年中国汽车销售量连续数月下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汽车销量2808.1万辆,同比下降2.8%。有业内人士表示,2018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回落的主要原因是汽车类商品销售额增速放缓。


  政策利好能否稳定今年的汽车消费?记者为此采访了业内专家。


  市场波动符合规律


  商务部研究院流通与消费研究所所长董超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8年我国汽车市场销售出现困难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我国发展面临多年少有的国内外复杂严峻形势,特别是中美经贸摩擦给一些企业生产经营、市场预期带来不利影响,实体经济发展困难较大,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突出,消费增速减缓,汽车市场在此背景下难以独善其身;另一方面,2015年年底以来,在购置税优惠政策的刺激下,汽车特别是中小排量乘用车销量保持了高速增长,既显著扩大了汽车销售规模,又在一定程度上透支了购车需求,购置税优惠政策退出后对汽车消费产生了影响。


  此外,中国作为世界第一大汽车消费国,汽车销售高速增长阶段已经过去,在收入增长不及预期、内外部环境悄然发生变化的情况下,汽车市场出现一定程度的波动是正常的。


  与此同时,我国汽车消费市场也存在一些短板。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研究员邹蕴涵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主要体现在汽车消费环境日益严苛、农村汽车消费潜力还未充分被激发、新能源汽车消费核心问题未解决等三方面。


  邹蕴涵进一步分析称,当前我国城市的道路交通条件和交通管理能力尚未跟上汽车保有量快速提高的步伐,这对汽车消费特别是改善型汽车消费具有明显的抑制作用;汽车消费金融政策对农村倾斜不足,导致农村汽车信贷普及率与城镇相比明显偏弱,单纯依靠个人储蓄买车成为抑制农村汽车消费需求潜力释放的重要因素;新能源汽车在我国还属于新兴消费品类,消费者对其了解程度低,与传统的内燃机汽车相比,新能源汽车没有明显的价格优势。更重要的是,新能源汽车本身的供应体系还未建立,如纯电动汽车的充电装置标准、配置等在一些城市并不完善。


  消费仍有巨大潜力


  尽管如此,董超表示,我国汽车市场仍有较大发展空间。“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汽车拥有量、汽车销售量的峰值还未到来。”


  董超分析,在对汽车制造业外资股比放宽后,外商独资企业加入汽车行业竞争,包括特斯拉在内的新能源汽车制造企业将加大在华投资力度,把中国市场作为赢得全球竞争优势的关键。在数字经济背景下,互联网企业也看好汽车市场,这将带动汽车产业加快数字化转型,促使我国汽车市场在加速转型中逐步趋向销售峰值。


  除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专门提到要稳定汽车消费外,发改委等十部门印发了《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并把多措并举促进汽车消费、更好地满足居民出行需要放在了诸多举措中的首位。


  在董超看来,下一步挖掘汽车消费增长潜力的关键是更好地落实政策。“从汽车企业看,仍要围绕汽车市场消费需求。在市场进入结构调整期的情况下,围绕低碳环保、数字智能等升级需求,加强研发生产布局、提供优质服务。”


  邹蕴涵则提出了三条建议:一是促进三四线城市以及农村汽车市场发展。大力改善城镇和乡村的路况,以及道路交通和汽车消费环境;加速汽车行业金融产品发展,比如经销商存货抵押贷款、汽车消费按揭信贷等产品,加大经销商渠道下沉力度,增强居民汽车消费能力。


  二是推动汽车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引导汽车流通业合理布局,鼓励汽车品牌销售采取多种经营模式,努力构建节约型汽车营销网络;推动建立平等和谐的工商关系,调动汽车供应商和品牌经销商两方面的积极性;进一步规范汽车经营行为,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和交易环境,促进汽车市场稳定增长。


  三是进一步提高汽车营销和服务水平。支持有条件的汽车流通企业通过跨地区兼并重组、发展连锁经营,做大做强。引导和鼓励企业建立便捷高效的汽车营销和服务体系,加快创建自主服务品牌,在大型汽车交易市场设置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建立和完善经销商代办机动车牌证制度等。(记者 魏桥)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汽车消费日趋多样性 政策加码增大市场空间

    汽车消费日趋多样性 政策加码增大市场空间

    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的流通和消费发生了许多变化,新车增长速度下滑而二手车市场进入一个新的增长阶段。消费的高端化趋势也正呈现一些新的改变,进口车型向智能化、绿色化的方向发展。
    2018-05-14
  • 汽车消费喜迎政策礼包 利多因素确保市场稳定

    汽车消费喜迎政策礼包 利多因素确保市场稳定

    根据国家发改委日前发布信息,相关部门共同研究制定了《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其中,《方案》要求,相关部门将多措并举促进汽车消费满足居民出行需要。
    2019-02-15
  • 下半年汽车消费或将回暖 绿色智能个性成新动力

    下半年汽车消费或将回暖 绿色智能个性成新动力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4日透露,下半年汽车消费或将回暖。绿色发展、智能引领、个性驱动成为中国汽车产业未来的需求动力。
    2019-07-08
  • 新老势力“角力” 分食汽车消费金融超万亿大蛋糕

    新老势力“角力” 分食汽车消费金融超万亿大蛋糕

    伴随着汽车金融市场的不断壮大,相关部门近年来也加大了监管力度和行业标准的制定。《经济参考报》记者从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汽车金融分会获悉,《汽车金融贷后服务规范》团体标准正在加快制定中。
    2019-10-1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