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眼“氢”时代 中国燃料电池前景广阔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4-20





  氢燃料一直是世界能源领域长期探索的尖端技术,因零排放、清净清洁、续航里程长、适应环境广等诸多优点,被诸多学界人士誉为可能是人类能源利用的最终形态,在未来的产业化过程中有着无限的想象空间。
 
  目前,中国已将燃料电池视为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主要技术方向之一,逐步加大对氢燃料电池领域的重视。
 
  《中国氢能产业基础设施发展蓝皮书(2016)》显示:到2020年,中国氢能产业基础设施目标产值为3000亿元;2050年产值目标为40000亿元,届时,氢能将成为我国能源结构及产业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汽车市场有望成为氢能源最大的消费端。
 
  2017年9月,上海首个氢能源基础设施投资建设运营平台成立,计划在三至五年内建成“环上海加氢站走廊”。规划到2020年,上海将聚集超过100家燃料电池汽车相关企业,于2025年建成50座加氢站,到2030年实现燃料电池汽车技术和制造总体达到国外同等水平,上海燃料电池汽车全产业链年产值突破3000亿元。
 
  有专家预测,预计在未来很短的时间内,即2020年左右,中国氢能产业或将会进入一个爆发期。
 
  氢燃料电池的优势
 
  目前,日本燃料电池车已经进入产业化阶段,产业链上各主要环节具备核心技术,产品技术指标处于全球领先状态。燃料电池出货量和装机规模占全球60%以上,专利数目占全球的50%以上。
 
  2018年5月,李克强总理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陪同下,来到位于北海道的丰田汽车工厂,参观了氢能源汽车。在参观前李总理详细听取了丰田汽车公司总裁丰田章男有关氢能源汽车的性能和前景的说明,并重点了解氢气压缩储存和加氢站布局等安全问题。
 
  丰田公司早在1992年,就开始着手研究氢能源,并在2014年推出了第一辆氢能源汽车,通过在北美地区,以及零下40度的北海道最北端的严寒城市,以及非洲高温地区进行试验性运营,不断地完善后,于2016年,第一代氢能源汽车“未来”正式投放市场。目前该车年产量为3000辆,需要提前1年预订。2020年后,年产预计将会增加到3万辆。
 
  丰田章男曾经提到,汽车诞生已经100多年,从一辆时速只有几公里的交通工具,已经发展到如今时速可以达到300公里,甚至更高的大众化生活用品。那么接下来的100年,汽车应该作为一种什么样的形态存在于我们的人类社会?这是我们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自1885年德国工程师卡尔·本茨(KarlBenz)发明第一台汽车算起,内燃机造就整个汽车工业的历史已达100余年。让人感到沮丧的是,这期间从未有另一种能源动力能够彻底代替内燃机对于汽车的作用。即便是当下如日中天的电动汽车,也因电池技术的限制,存在续航短、重量大、充电慢的短板,被人广为诟病。
 
  氢燃料电池车的出现恰恰可以解决纯电动车存在的痛点。
 
  据悉,续航650KM的氢燃料只需3分钟就能填充完毕,相比于即使有Tesla超级充电站加持的特斯拉ModelS,500多公里的续航里程最快也要几十分钟才能充满,更遑论充电时间动辄数小时的普通纯电动汽车。
 
  《氢燃料电池行业研究报告》显示,依据日本氢气的价格,氢能源汽车续航650KM仅需4600日元,约合278元人民币,比汽油的价格更为便宜。且氢气的价格不会像汽油随石油有较大波动,只会随着技术的提升越来越便宜。
 
  此外,氢能源汽车的动力原理简单,由车载氢气与空气中的氧气产生反应生成水,并释放出能量,所以并不产生尾气,可真正意义上实现“零排放”,较其他能源更具环保性。
 
  我国氢燃料电池发展的难点
 
  氢燃料电池其历史可追溯到上世纪50年代,由英国剑桥大学Bacon用高压氢氧支撑了具有实用功率水平的燃料电池。此后,该项技术一直被军方所重视,在20世纪90年代后逐步转为民用。
 
  自此以后,氢能就成为全球能源和交通领域发力的热点,不仅日本,英国、德国、法国、荷兰等国都在大力推出燃料电池汽车,并加大加氢站的建设。
 
  我国虽然也在大力推动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的发展,但要实现大规模的市场化推广,还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
 
  4月9日工信部发布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2019年第3批)》显示,目录共包括67家企业的178款车型,其中燃料电池产品仅3家企业3款型号,且以货车和客车为主,仍旧没有乘用车的身影。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李主任介绍,与日本成熟的技术相比,我国在燃料电池的关键基础材料,包括零部件、整个高端的集成、电池的寿命、成本、批量制备能力等方面,还存在比较大的差距。
 
  在使用环节上,由于燃料电池汽车比其他汽车更为精密,因此维护成本更高;氢气在制备、储存、运输等过程中也需要更多的技术处理,成本也相应提升;配套设施方面,燃料电池汽车使用需要众多加氢站支持,加氢站由于需要配置大型压缩机等大型设备,成本同样比加油站和充电站更高。
 
  成本层层加码下,过于高昂的费用,使得市场需求不足,进而阻碍了创新技术的研发热情。这些制约国内发展氢燃料的要素,导致中国在相关技术指标上落后于日本。
 
  氢燃料电池发展前景广阔
 
  由于氢能源的大规模应用尚处于导入期,所以燃料电池作为我国新能源汽车“三横三纵”发展路线的重要分支,分外需要政策的支持引导。
 
  氢能是一种普世性的能源载体,氢能产业发展最大的障碍往往不是技术而是基础设施建设。
 
  2014年财政部发布《关于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奖励的通知》,其中,对符合国家技术标准且日加氢能力不少于200公斤的新建燃料电池汽车加氢站每个站奖励400万元。
 
  将加氢站纳入补贴范围,可直接刺激配套产业加速发展,预计后续加氢站的建设会取得突飞猛进的效果。据悉,中石化正在对中国的加油站合建加氢站的问题进行全面布局。2030年,国内将建设加氢站1000座以上,满足200万辆燃料电池运输车辆,同时建成3000公里以上氢气长输管。
 
  在此之前,2009年我国就开始对燃料电池汽车实行补贴,其主要形式是免征购置税,同时给予一次性不同额度的优惠。
 
  2018年四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与纯电汽车不同,明确燃料电池汽车补贴永不退坡,力度不减,逐步带动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取得实质性进展。
 
  相关数据披露,2006-2017年燃料电池成本由124美元/kW下降至45美元/kW,十年间降幅高达63.7%。随着技术的成熟和成本的下降,加之政策支持,燃料电池汽车在未来成长性极高。
 
  《“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提出,要系统推进燃料电池汽车研发与产业化,到2020年实现燃料电池汽车批量生产和规模化示范应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明确提出,2020年、2025年和2030年,中国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目标分别为1万辆、10万辆以及100万辆。
 
  在未来,氢能源燃料电池是全球能源技术革命的重要方向,拥有十几万亿美元级的广阔市场,不仅中国,也是各主要国家大力突破的重要核心产业。这将会是一场伟大的变革,很荣幸的是,我们可作为见证人亲历其中,并成为其中的参与者和受益者。(记者 刘波)
 
  转自:中国产经新闻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燃料电池带热配套产业 氢能装备市场前景可期

    燃料电池带热配套产业 氢能装备市场前景可期

    9月4~6日,2018年中国氢能供应与利用发展高峰论坛在浙江杭州举办。会上专家表示,目前,我国正在兴起的以燃料电池车辆、燃料电池发电装置为代表的氢能产业发展迅速,为氢能装备制造业创造和孕育了巨大的潜在市场。
    2018-09-14
  • 燃料电池车:局部优势明显 行业正待破局

    燃料电池车:局部优势明显 行业正待破局

    目前,环保成为重中之重,大气污染治理也在紧锣密鼓地展开。分析大气污染的来源,柴油车尾气排放位列第一,也因此,柴油客车、重型载货车成为重点治理对象。
    2019-01-22
  • 燃料电池产业化春天已至

    氢燃料电池作为新能源汽车的新兴应用方向,前景十分广阔。但目前其所面临的技术和经济性挑战也相当严峻。燃料电池产业的春天已然来临,但究竟何时能够攻破成本偏高、耐久性较差、加氢基础设施滞后等难关仍存诸多不确定性
    2019-05-22
  • 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化路漫漫

    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化路漫漫

    中汽协日前发布的月度数据显示,2月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均为0辆。相关车企早已宣布复工,为何会出现这种状况?
    2020-04-0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