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持续增持人民币债券 中国外债风险总体可控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8-12





  国家外汇管理局近日发布的《国家外汇管理局年报(2018)》显示,截至2018年12月末,中国全口径(含本外币)外债余额为19652亿美元(不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对外负债),比2017年末高出2072亿美元,也超越了2014年末的17790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


  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最新数据也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境外机构连续第7个月增加人民币债券的购买,当月增持346.19亿元人民币国债,总持仓达16452.38亿元,创历史新高。


  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之际,外资为何如此看好人民币债券?这对中国外债形势又意味着什么?


  外资快马加鞭进入中国


  “外资持续大举买入人民币债券反映出中国依然是外资青睐的热土。”苏宁金融研究院消费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付一夫对国际商报记者分析道,其背后原因有三:一是国民经济持续中高速增长,这是中国吸引外资最重要的因素。经济的快速发展与居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升让拥有近14亿人口的中国市场机会与潜力无限。


  二是中国产业体系完备,转型升级加速。付一夫说,多年的发展让中国绝大多数产业形成了颇为完整的产业链条,同时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重塑了中国的产业形态与商业模式。中国的传统产业正在转型升级,而如高铁、航天等领域的先进制造水平以及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均领先全球,对外资而言同样具有巨大的吸引力。


  三是有持续的政策利好。付一夫表示,近年来,中国的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特别是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积极与国际接轨,扩大金融开放与外商直接投资等,都是吸引外资的优势,也是外资不断加码中国市场的重要原因。


  投资渠道的拓宽和政策措施的落实使中国债市逐步成为全球主流债券指数的吸纳目标。


  今年4月,中国债券正式被纳入彭博-巴克莱指数,分20个月完成,未来将带来更多的外资流入。摩根大通全球指数团队预计中国债券被纳入全球三大主要固定收益基准指数(GBI-EM GD、Global AGG和WGBI)将带来2500亿~ 300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


  “相比之下,全球其他国家经济下行压力日渐增大,经济政治形势导致的外部市场不确定性日渐增强,这也会进一步促使外资涌入中国市场,增持人民币债券。”付一夫说。


  外债风险总体可控


  针对中美贸易摩擦,业内也有担忧,金融风险的增加是否会波及中国外债?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日前表示,从主要的外债安全性指标来看,当前中国的外债风险总体可控。


  《国家外汇管理局年报(2018)》显示,2018年末,中国外债负债率为14.4%,低于国际安全线的20%;债务率为74.1%,低于国际安全线的100%;偿债率为5.5%,显著低于国际安全线的20%;短期外债与外汇储备的比例为41.4%,而国际安全线为100%。


  谈及中国外债如何防范贸易摩擦带来的风险,付一夫表示,首先要继续推动国内经济的健康高质量发展,以保证经济运行的稳定。因为债务的可持续性是建立在经济增长可持续性基础之上的,国内经济的不稳定必然会影响偿债能力,故稳定经济是第一要务。其次,要注意控制外债规模在承受能力范围之内,并优化外债结构,比如多进行适合投资国家建设项目的长期贷款等。最后,应密切关注有关预警指标的变化,以对随时可能出现的风险作出及时应对。(记者 白舒婕)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