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资金陆续加仓中国债券市场 持有比例或从2.5%大增至18%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0-03





  2019年,海外资金陆续加仓中国债券市场,俨然成为一支重要买方力量。

  9月23日,国平安旗下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下简称“平安资管”)与澳洲资产管理机构昆士兰投资公司(下简称“QIC”)合作的首款“QIC-平安中国企业债基金”正式发布。QIC全球客户及市场执行总经理 Leonie Wilkinson对记者表示:“外国投资人持有中国债券的比例只占到中国债券市场的2.5%,是非常低的。与中债市场在全球债券市场的份额占比相比更是低的,未来预计外资持有中债市场的比例将会增长到18%。”

  另外她坦言:“我们已经差不多投了12亿澳币在中国市场,中国的股市预计在未来五年会逐步超过一些发达市场,所以外国投资人希望能够进一步增加在中国市场的敞口。”

  截至2019年7月末,中国债市总规模已逾93万亿人民币(约13万亿美元),超过日本跃居世界第二位。一位债券研究人员告诉记者:“2018年年底,我们还是世界第三大债券市场,仅仅半年的时间就超越了日本,中债市场发展前景充满可能。”

  目前,境外投资者主要通过CIBM(银行间债券市场)、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和债券通这四种途径参与我国债券市场。

  公开数据显示,当前已有逾2100家境外投资者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较年初增加900余家。今年1至8月,累计达成交易量超过3万亿元,同比增长超30%。截至目前,境外投资者持债规模已超过2万亿元,占境内债券市场托管总额的比例约为2.5%。

  值得注意的是,与发达资本市场相比,中国债市的外资规模占比仍偏低,但随着彭博巴克莱、摩根大通相继宣布将中国债券纳入其旗舰债券指数,将为中国债券市场引入超1000亿美元的指数追踪资金。

  不过,市场也存在另外一种担忧,境外机构缺乏对中国在岸信用债市场的了解与研究资源,周期长、成本高、风险管理壁垒成为横亘在境外机构面前的几道难题。

  单就从收益水平来看,中国投资级企业债的收益率持续高于美国等成熟资本市场,也高于中国本土的利率债收益水平。

  虽然海外投资者在债券市场里持仓规模约两万亿元,而投资中国企业债市场就只有5%,相当于一千亿元,份额特别小。平安资管常务副总经理罗水权称:“此次平安和QIC的合作关注中国企业债市场,这是非常好的用企业债的发展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通过改革深入促进中国债券市场健康发展,并且融合国际市场。”

  平安资管债券投资总监唐俊认为中国企业债市场有四个特点,第一是收益性,第二是稳定性,第三是多样性,第四是发展的速度非常快。“中国债券收益率对外资而言具有吸引力,最近几年中国企业债市场包括整个利率市场波动性明显降低,这得益于中国经济最近一段时间稳健发展,也得益于结构性供给侧改革的成效。此外,中国企业债发行者来自于各行各业,整个丰富性和多样性为外资提供了更多的可选的工具,尤其是知名的国企和民营企业。”

  作为首款中国企业债主题UCITS基金,该产品在境外发行,以人民币作为计价货币,以富时中国银行间市场企业债指数作为业绩基准。


  转自:经济观察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境外机构连续27个月“加仓”中国债券

    境外机构连续27个月“加仓”中国债券

    中央结算公司最新发布的2月份债券托管量数据显示,2月境外机构的人民币债券托管面额达到31524.69亿元,较今年1月环比增加956.94亿元,实现连续27个月增持。
    2021-03-1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