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特殊膳食标准体系框架基本成熟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3-22





  特殊膳食是特殊膳食用食品的简称,是指为满足某些特殊人群的生理需要,或某些疾病患者的营养需要,按特殊配方而专门加工的食品。这类食品的成分或成分含量,应与可类比的普通食品有显著不同。


  2017年2月,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国家食品安全规划》有一条规定很值得投资者关注的信息——严格特殊食品监管,严格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


  目前,我国特殊膳食的标准体系框架基本成熟。以运动营养食品为例,跟国际法规、法典、其他国家体系上是一个比较吻合的关系。2008年全国特殊膳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宣布成立;2013年8月,国家卫计委就《特殊膳食类食品标准的清理建议》公开征求意见;2014年2月国家卫计委又推出《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通则》等4项新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我国特殊膳食标准逐步完善,对于特殊膳食的界别和要求也越来越规范。全国特殊膳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审定了《运动营养食品》《低钠食品》《能量控制配方食品》《食品中必需营养素添加的基本原则》《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良好操作规范》等国家标准。2013年,国家卫计委组织专家分析整理了相关标准,建议将《运动营养食品通则》等3项标准修订为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建议将《运动营养食品能量补充食品》等5项标准整合到《运动营养食品通则》。


  我国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中,特殊膳食标准包括:预包装特殊膳食用食品标签通则;婴儿配方食品;较大婴儿和幼儿配方食品;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食品;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婴幼儿罐装辅助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其他特殊膳食用食品标准(如辅食营养补充品、运动营养食品等其他标准)。2014年2月,国家卫计委公布了《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通则》《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良好生产规范》《预包装特殊膳食用食品标签》和《食品中致病菌限量》4项新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能够有效缩短治疗周期、降低治疗费用、加速康复速度,在患者治疗与康复过程中起到了重要的营养支持作用。《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良好生产规范》规定了相关生产企业的卫生要求和生产操作要求。《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良好生产规范》《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食品通则》和《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通则》形成了“一个规范标准+两个特殊医学用途产品标准”的标准体系,涵盖了全部年龄和大部分疾病。


  《预包装特殊膳食用食品标签》规定了婴幼儿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食品等特殊膳食用食品的标签要求,与《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形成我国食品标签标准体系,与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的食品标签标准体系基本一致。该标准修订了预包装特殊膳食用食品的定义,明确了其分类,对其食品标签中营养素的表达方式和声称提出了严格的要求,特别规定了“不应对0~6月龄婴儿配方食品中的必需成分进行含量声称和功能声称”等,对保障婴儿全面、平衡的营养,避免标签上夸大和不实声称,规范行业发展将起到重要作用。


  特殊膳食标准体系成为《“十三五”国家食品安全规划》有关要求的强力支撑。《“十三五”国家食品安全规划》一改以往行业规划定性多、定量少的风格。以婴幼儿配方奶粉和保健品为例,其配方、各种成分名称及比例、营养素含量等都要经过严格的专家评审,方可在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注册、备案,进而公司才可生产、销售,并在产品说明书中标明上述配方等产品信息。在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抽检时,检验结果必须与备案文书和产品说明书所标注的一致,一旦有差异,就会受到处罚。


  质量期待 关注老年食品包装


  目前市场上,以老年人作为特殊人群的膳食相对较少,很多老年人食品包装安全设计也非常简陋,甚至有些包装并没有针对老年人群的特殊设计,这些在日常生活中都对老年人造成一定的困扰和安全隐患。


  当前,食品包装尤其是食品包装的安全开启方式成为塑造老年人食品品牌的重要因素之一。根据老年人自身的生理心理特点,要采取有针对性的包装安全设计,以更好的保证老年人食用安全。比如老年人奶粉等的包装,如采用罐装,则尽量保证铁桶被拧开时消费者不被划伤;产品名称和提示性文字的设计要醒目,以保证老年人能看清并注意到等。


  随着年龄的增加,老年人身体与生理功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退化,表现为视力下降、记忆力减退、行动缓慢等。因此老年人食品包装的开口设计应首要以不刺激其视觉及心理反应为出发点,降低包装对老年人造成的潜在心理影响。比如包装的色彩选择,要以明度和彩度稍高的暖色调作为基础色,比如灰色或者棕色。另外关于食品包装开启部分,可以在拉口或者不干胶贴膜处进行特殊设计,形成良好的心理暗示作用,更好地保证老年人身体健康。


  随着岁数的增长,老年人在其感官、视觉等方面会发生一系列的变化,针对老年人这些身体生理变化,其食品包装开启也要有针对性,从老年人安全出发,设计并采用使用方便、易于开启的包装开启方式。开启说明书要易于识别,要求字体大,方便阅读,使老人了解到食物的特点。同时尽量减少专业术语的使用,使老年人容易读懂并有效操作。对于一些定量食用的食物,其开启处也可以设计箭头,每次大概食用多少为宜,且开启处旋转最多可以出来多少,在开启方向指示设计上,也尽量将箭头指示标注大一些,以方便老年人食用。(本报记者徐风)


 


  转自:中国质量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