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增量占40%: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逐步提高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0-02





  “十三五”以来,我国非化石能源消费增量占到一次能源消费增量的40%,较“十二五”期间的增量占比上升了14个百分点。


  非化石能源包括可再生能源及核电,是重要的清洁能源。“十三五”时期,我国加快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能源消费结构不断优化,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深入推进,清洁能源消费比重持续提高,可再生能源装机快速增长。


  近年来,我国非化石能源发展速度和投资力度引领全球。2019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为15.3%,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占比为42%、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占比为32.7%。


  据统计,中国连续多年成为全球可再生能源最大投资国。我国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专利数位列全球第一,可再生能源装机和发电量连续多年稳居全球第一。


  专家指出,当前,我国能源消费结构呈现出清洁化、低碳化的特征,到2030年我国新增能源需求将主要依靠清洁能源满足。然而,我国能源结构尚未完成根本性的转型,实现清洁低碳的现代能源体系仍需解决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


  “未来,我国将继续加快能源结构调整速度。”国家能源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国将持续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在确保能源安全供应、满足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升的同时,大力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加快能源结构向清洁低碳方向转型。(记者 刘羊旸、高敬)


  转自:新华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今年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将达9亿千瓦左右

    今年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将达9亿千瓦左右

    国家能源局日前印发的《2020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下称《意见》)提出,今年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要达到9亿千瓦左右。
    2020-06-27
  • 2019年全国非化石能源消费提前完成了2020年规划目标

    2019年全国非化石能源消费提前完成了2020年规划目标

    在国家发展改革委10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指出,提高应对气候变化国家自主贡献力度,不仅是我国对国际社会作出的庄严承诺,也是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相关目标的实现还需要付出极其...
    2020-10-2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