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垦国有土地直接纳入不动产登记 不设过渡期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5-22





  在近日召开的全国农垦国有土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现场推进会上,国土资源部副部长王广华表示,农垦国有土地将直接纳入不动产登记,不设过渡期。
 
  去年,国土资源部、农业部在摸底调查的基础上,与财政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农垦国有土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工作的通知》,要求确保到2018年底,基本完成全国农垦国有土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任务。王广华说,加快推进农垦国有土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是落实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的重要内容。与会专家表示,国有农用地直接纳入不动产登记,不设过渡期,这是我国不动产登记制度在改革中不断深化的重要标志。
 
  全国农垦国有土地总面积5.49亿亩。截至目前,确权登记发证1.73亿亩,发证率仅为31.5%。在未登记发证的3.76亿亩农垦国有土地中还有3100万亩存在权属争议。
 
  农业部副部长屈冬玉说,推进农垦国有土地确权发证是农垦改革发展的关键举措,是维护农垦国有土地合法权益的根本途径。要尽快完成权属清晰、界址清楚、无争议土地的确权发证,着力解决土地权属纠纷问题,因地制宜开展确权,争取对每宗地都进行精准定位、精准测量。要在土地确权发证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农垦农地经营制度,并积极推动有条件的农垦企业土地资源资产化、资本化,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农垦企业奠定更加坚实的物质基础。
 
  据悉,为进一步推动农垦国有土地确权登记发证,中央财政计划今明两年共安排财政资金8.72亿元。(记者高云才)


  转自:人民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农垦改革政策细则有望近期出台

    记者获悉,除了中央层面关于农垦改革的细则文件将出台外,各省份也会在上半年推出农垦改革发展实施意见。财政部正在制定农垦战略产业发展股权投资基金试点方案,目前正在征求意见。
    2017-04-21
  • 中国农垦高寒生态牧场团体标准7月起正式实施

    中国农垦高寒生态牧场团体标准7月起正式实施

    6月29日,农业农村部农垦局、农垦乳业联盟、中国农垦经贸流通协会在北京发布《中国农垦高寒生态牧场通用要求奶牛》。2022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
    2022-07-08
  • 物流企业大宗商品仓储设施用地税收优惠政策继续实施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近日发布通知明确,物流企业大宗商品仓储设施用地城镇土地使用税优惠政策继续实施,以进一步促进物流业健康发展。
    2017-05-15
  • 两部委规范地方政府举债 土地储备领域先行试点

    两部委规范地方政府举债 土地储备领域先行试点

    记者6月1日从财政部获悉,近日,财政部、国土资源部印发了《地方政府土地储备专项债券管理办法(试行)》。《办法》明确,地方政府为土地储备举借债务采取发行土地储备专项债券方式。同时指出,土地储备领域先行试点,今后将逐...
    2017-06-0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