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将再次修订外资准入负面清单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2-19





  “明年还将再次修订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在更多领域允许外商独资经营,清单之外不能设限,保障外资企业国民待遇。”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在12月17日举行的宏观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外部环境复杂多变的背景下,今年以来,我国吸引外资依然保持了稳定增长态势,1—11月增长2.6%,引资规模继续保持全球第二位。一个突出特点是,几十亿甚至百亿美元级大型外资项目增多。


  在此基础上,中国将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


  11月23日,随着中德双方代表铲动第一铲土,德国巴斯夫湛江一体化基地建设正式启动。这是中国重化工领域的首例外商独资项目,首批生产装置将在2022年投产。位于广东省湛江市东海岛上的一体化生产基地项目规划面积约9平方公里,投资总额预计达100亿美元,整个基地到2030年建设完成。项目首批装置将生产工程塑料及热塑性聚氨酯(TPU),为汽车、电子产品以及新能源汽车等领域提供材料。


  “巴斯夫(湛江)石化基地项目是巴斯夫在海外最大的投资项目,也是我国首个外商独资大型石化一体化项目,标志着中德两国在制造业领域的合作再上新台阶。上海特斯拉电动汽车项目也是特斯拉在海外最大的投资项目,今年初动工、今年底投产,不少网友称之为‘中国速度’,这也充分体现了企业投资意愿和政府行政效率的有效结合。”孟玮称,今后一段时间,还会有一批新能源、新型石化、电子信息等领域的外资大项目陆续落地,“这些外资大项目的快速推进,显示了外资对我国发展前景的强劲信心。”


  这些外资大项目的快速推进,显示了外资对我国发展前景的强劲信心。


  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会同有关方面继续推动优化外商投资环境,推进我国新一轮对外开放取得积极进展。


  一是做好《外商投资法》及配套法规实施工作。《外商投资法》将于明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近日刚刚审议通过的《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也将与外商投资法同步配套实施,新的外资法律法规体系将为投资者提供更有力的保护、更高效的服务、更公平的市场。


  二是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明年还将再次修订外资准入负面清单。


  三是继续促进投资便利化。继续深化利用外资领域“放管服”改革,完善管理体制,简化审批程序,做好外资项目落地服务。相信随着这些新举措的实施,我国外商投资环境会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便利化程度会进一步提高,会有越来越多的外资项目落地中国。


  转自:澎湃新闻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12个领域进一步放宽外资准入

    12个领域进一步放宽外资准入

    “对外开放的领域,要制定时间表路线图。”25日,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在国新办政策吹风会上表示。当日,外专局局长张建国、财政部税政司司长王建凡一同出席,介绍《关于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有关情况。
    2017-08-28
  • 新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将于6月底前公布

    新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将于6月底前公布

    6月20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商务部例行发布会上透露,目前,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相关修订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修订后的清单将于6月底之前公布。
    2019-06-21
  • 2020年全国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正在制定 有望尽快出台

    2020年全国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正在制定 有望尽快出台

    2020年的全国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正在制定中,有望尽快出台;负面清单条目还会进一步大幅缩减;在服务业、制造业、农业方面,开放水平还会进一步提升。与此同时,还将发布自贸试验区版负面清单,清单条目数比全国版更少。
    2020-06-02
  • 2020年版海南自由贸易港外资准入负面清单2月1日起施行

    2020年版海南自由贸易港外资准入负面清单2月1日起施行

    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于2020年12月31日发布第39号令,全文发布《海南自由贸易港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0年版)》(以下简称2020年版自由贸易港负面清单),自2021年2月1日起施行。
    2021-01-0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