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武城县人民检察院荣获“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0-22





10月14日,全国基层检察院建设工作会议暨第七届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表彰大会召开,武城县人民检察院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第七届“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荣誉称号。

没有完美的个人,只有完美的团队。武城县人民检察院正是凭借一支有灵魂、有血性、亲民的团队,为人民服务积跬步于千里,获得国家和民众的一致赞扬。


ed985098ca004ac89401533f20d89405.jpg


52个(次)集体80余名(次)干警受上级表彰奖励;2起案件被评为全国十大典型案例;40起案件被评为全省全市精品案例、优秀法律文书;最高检、省委、省院等主要领导23次莅临指导并作出批示指示;全国500余家单位2000余人前来交流学习……;全国文明单位、全国首个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创新实践基地、全省人民满意政法单位、全省四德工程示范点、全省检察机关先进集体、全省“六型”建设示范院、全省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全省无违法违纪无责任事故先进单位……

2016年以来,武城县人民检察院以“全省创一流,全国争先进”为目标,提升工作标准,拉高发展标杆,推动各项检察工作按下快进键,全力打造高品质、有特色的现代新型基层检察院。



亲民服务展现检察担当

“我的承包地今年夏天终于可以复耕复种了,到了秋后就能有收成,这多亏了检察官的督促!”武城县一村民近期来到检察院向检察官表示感谢,但两个月前,他还是一筹莫展。据了解,该村民土地被施工单位作为临时使用地占用,但工程竣工后,使用者未按规定复耕导致无法耕种。武城县人民检察院接到该村民反映后,第二检察部的检察人员立即派人现场实地调查,各方协调、现场回访、跟进监督,最终该地恢复农业农耕条件。

“服务经济社会大局发展,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是我们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武城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智广说。

一根即将被拆除的电线杆,因废弃年久失修、断裂倾斜,随时都有倾倒的危险,但由于没有部门认领,成为了路边的一颗不定时“炸弹”。拆除废弃电线杆,消除安全隐患。武城县人民检察院从12345热线了解这一情况后立即启动公益诉讼监督程序,向县城管局发出检察建议,督导其及时将线杆拆除,并在全县开展了全面排查,对所有线杆进行权属确认登记,同时对所有存在安全隐患的线杆全部及时处理。



为了更好地服务民众,武城县人民检察院外出学习阶段还引进了信息化便民服务大厅,成为全市首家符合最高检“12309”创建要求的单位。武城县人民检察院通过7*24小时不间断人工接听,真正实现“开门”接访、及时回应。此外,还积极推行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把定分止争、化解矛盾贯穿于司法办案始终。加强释法说理,妥善作好矛盾纠纷源头预防、源头治理,真正把矛盾化解在一线、解决在萌芽,实现了检察环节“零上访”。



疫情期间双重身份,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2020年春节,本该阖家团聚的幸福时刻,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蒙上了阴霾,武城县人民检察院也闻讯而动迅速将“假期模式”切换至“战时状态”。

疫情期间,武城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全部蹲守一线并第一时间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领导带头全员参与,扎实做好机关和干警自身防控的基础上还轮流到社区值勤,织起了一张严密的检察防控网。

有的同志家住德州市区,但主动请缨,带着被褥返回武城,成为“逆行者”;有的把车开到帮包社区,换班时就在车里眯一觉,即使下雪也不离开......正是凭借以身作则、严防死守的精神,武城县人民检察院责任区内未出现一例病例。做好社区疫情防控的同时,检察人员不忘本职工作,严厉惩治妨害疫情防控的违法犯罪行为,提前介入涉疫犯罪案件5 件5人,批捕、起诉8件8人,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身体健康。



灵魂团队诠释初心使命,打造检察硬队伍

近年来,监察体制改革、司法责任制改革,对检察机关队伍建设、职能发挥、争先创优带来挑战。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武城县人民检察院“三个至上”迎难而上。“品行至上、作风至上、能力至上”。“领导干部率先垂范是做好队伍建设的制胜法宝!我们坚持抓班子、带队伍,工作中做到思想有高度、行为有尺度、表率有风度、亲情有温度、管理有力度、行动有速度。连续6年荣获全省无违法违纪、无责任事故先进单位。”检察长智广说。

以员额检察官入额举例,检察官多、名额少,如何避免唯票入额、领导优先等问题从而将最合适的检察官遴选出来?对每一个检察院而言都是一块难啃的改革硬骨头。但这个难题并未发生在武检人身上,原因就在于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让,这种良好的品行与作风感染了工作中的每个人,最终,19个名额绝大部分来自一线检察官。“副检察长们每年办案数只占总数的20%,大部分案件还需要一线检察官来办理,员额检察官就得给一线的同志!”党组副书记王志平便是主动“放弃”的一位。

检察队伍硬,检察事业兴。队伍建设是检察工作的永恒主题,武城县人民检察院以深入开展“重点工作攻坚年”、“基层建设年”、“决议落实年”为契机,坚持“以党建促队建,以业务促发展,以文化促文明,以活动促活力”,努力打造“四个铁一般”的过硬队伍。

坚持政治建检。武城县人民检察院采取“党建+支部”模式,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活动,持续推进常态化教育,深入开展“三有”建设,走访慰问抗战老兵200余人次。引导干警坚定理想信念,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履职尽责上。凭借这个模式,武城县人民检察院被评为全市首批过硬党支部。

坚持素能强检。积极组建新型办案团队,全面落实员额检察官权力清单,15名员额检察官全部在一线办案。紧贴实际推进全员培训、实战练兵和理论创新,搭建检校共建、结对共建等平台,先后到河南、江苏和省内37个先进基层院“对标学习”,开展理论研讨、法律讲座、案件讲评等活动1100余次,在全院营造出重学习实践、重能力提升的良好氛围,多名干警获得全省刑事申诉检察业务标兵、优秀检察官、优秀办案人等称号。

坚持从严治检。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健全“一岗双责”,签订责任书,建立廉政谈话、廉政档案等制度。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格执行“三个规定”,过问或干预、插手司法办案等重大事项全部记录报告,开展各类督察80次,对干警提醒谈话40余人次,整改问题70余个,连续多年未有干警违法违纪行为发生。

坚持文化育检。充分发挥文化引领作用,持续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打造“一厅一区一文苑,两室三办四长廊”文化阵地,创建“身边的感动”文化品牌,持续开展主题演讲比赛、初心故事、知识竞赛、经典诵读、趣味运动会等文体活动,多次在全县党史国史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活动中获奖,营造了干事创业、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





创建特色品牌,彰显检察智慧

武城县村民曹某酒后驾车将4岁留守女童李某撞成重伤,法院判决曹某赔偿李某28万余元。由于曹某虚假诉讼恶意转移财产,被害女童案发四年未能得到一分钱赔偿,合法权益受到严重侵害。武城县人民检察院通过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检察监督平台发现情况后,立即启动监督程序,帮李某追回了赔偿款。该案被评为全国未检工作十大典型案例。

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是刑事检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强化检察监督职能的新引擎。开辟“以一统多”新思路、“品牌影响”新模式、“蝴蝶效应”新方式,自觉将未成年人检察监督工作融入社会治理体系之中,从问题入手确定问题多发领域及社会关注焦点,深入查找背后原因,提升执法的针对性与实效性,实现了各职能部门之间的协同高效。此外,以“互联网+”、大数据理念为导向,在全国首创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检察监督信息平台和多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将未成年人家庭、学校、社会和司法保护资源有效融为一体,既解决了未成年人权益保护领域信息不对称、责任稀释、职能虚化等问题,又实现了对未成年人的精准保护,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未检“武城模式”,在全县营造了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省委书记刘家义等领导作出批示指示,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30余家中央省市媒体予以专题报道,全国500余家单位2000余人前来交流学习,全国未成年人保护多部门联动机制与网络平台建设研讨会现场会在该院召开,未成年人保护的“武城模式”引发全国关注。

面对形势发展新要求,光荣豪迈的武城检察人,将以争创全国先进检察院为目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职、勤勉尽责,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有力的举措,不辱职责使命,不负人民重托,推动各项检察工作实现新突破,展现新作为,开创武城检察事业新的篇章。(通讯员:段玉峰 高忠祥 王瑞)



  转自:人民数字联播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