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三季度GDP增速继续回升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0-19





  国家统计局10月19日发布数据显示,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72278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0.7%。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下降6.8%,二季度增长3.2%,三季度增长4.9%。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表示,总的来看,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持续稳定恢复,统筹防疫和发展成效显著。四季度乃至全年经济保持目前态势有基础、有条件、有信心。


  分析人士认为,四季度经济增速有望继续回升,全年经济增速有望达到2.5%左右。经济持续恢复,为A股市场提供坚实基本面,叠加政策利好频现及合理充裕的流动性环境,市场估值仍有提升空间,年末翘尾行情可期。


  主要指标增速由负转正


  前三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同比增速由负转正。


  从累计数据看,一是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0.7%,上半年是下降1.6%,扭转了上半年下降局面。


  二是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0.8%,上半年为下降3.1%。


  三是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0.7%,上半年为下降3.2%。


  四是全国居民人均实际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0.6%,上半年为下降1.3%。


  从当季数据看,一是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当季同比增长0.9%,二季度是下降3.9%;二是货物进出口总额当季同比增长7.5%,二季度为下降0.2%。


  “从这些主要指标的变动趋势看,我国的疫情防控和经济复苏确实是走在了全球前列,彰显了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和旺盛的活力。”刘爱华表示。


  四季度经济增速料继续回升


  经济好转态势会否延续?


  “不管是从需求、生产,还是从整个市场表现出来的信心和活力等方面来看,今年四季度乃至全年是有基础、有条件、有信心保持目前态势的。”刘爱华说。


  第一,前三季度需求逐步回暖。从投资看,今年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0.8%,今年首次由负转正。从先行指标看,前三季度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长14.6%,增速比上半年加快1.1个百分点,而且是两位数的增长。固定资产投资本年实际到位资金增长了4.8%,与上半年持平。投资将继续延续目前由负转正、进一步回升态势。从消费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季度增速今年首次转正。从增长面来讲,目前统计的18类商品类别中有14类都转正,而且有6类实现了两位数增长。从服务端来看,在刚刚过去的“十一”和中秋黄金周,根据有关部门的监测,全国零售和餐饮的重点监测企业日均销售额比去年“十一”黄金周增长了4.9%。


  第二,产业循环持续改善。首先,产能利用率逐季提升。三季度,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76.7%,比二季度回升了2.3个百分点。9月份,规模以上消费品制造业增加值同比由上个月下降0.8%转为增长3.2%,在连续几个月下降之后首次出现增长。服务业多数行业都实现了正增长,9月份,构成服务业生产指数的8个行业中有6个实现正增长,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在两位数以上。


  第三,市场主体信心逐渐增强。今年前三季度,通过全力落实助企纾困政策,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企业获得感明显增强。


  刘爱华说,这三个方面对于下一阶段进一步更好地发挥超大市场的韧性,激发超大市场的需求潜力是非常有利的。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表示,中国经济在二季度V型反弹的基础上继续稳步恢复,前三季度累计实现了正增长,达到0.7%。预计中国经济良好的复苏态势四季度还会继续,单季增速可能会实现5%,但复苏步伐会比二三季度边际上有所放缓,全年实现2.5%左右增速还是非常有可能的。 


  年末翘尾行情可期


  经济持续好转为A股市场提供坚实基本面。


  粤开证券报告认为,我国的经济复苏态势得以延续,企业盈利依旧存在边际改善预期,叠加政策利好频现及合理充裕的流动性环境,市场估值仍有提升空间,同时外部的不确定性也有望逐渐明朗,年末的翘尾行情可期。


  爱建证券认为,我国经济形势恢复良好,且未来的持续性和可见度高,仍可保持乐观。不过也预示着货币政策回归常态,导致货币边际回收,会对前期已拉升估值的市场产生修正。这也将是四季度市场的主要压力。未来的驱动力更多来自于经济的增长和企业盈利能力的提升。(倪铭娅)


  转自:中国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