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奋笔疾书,济南乡村振兴请您阅卷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王倩    时间:2020-06-16





20200616160808264.jpg


20200616160805455.jpg


  6月13日,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章丘区双山街道三涧溪村两周年到来之际,村里投资4000万元的“仿古美食街”正式试营业。红火的现代化农业产业园、生态养殖示范区,鳞次栉比的花园式社区公寓楼、文化大院,一幅乡村振兴的画卷在三涧溪徐徐展开。


  两年来,济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着力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奋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粮食生产拾级而上,乡村颜值不断提升,农村改革蹄疾步稳,农民收入一攀再攀,农村社会和谐稳定,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


  打造泉城农业“十朵金花”构筑“1+10+N”农业品牌发展体系


  2018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逐一点到13个地方名优农产品。作为山东“三朵金花”之一的平阴玫瑰位列其中。


  为做大做强平阴玫瑰产业,打造乡村振兴的产业样板,平阴县在玫瑰一二三产融合打造新六产、研发新产品、从产业链价值低端向中高端迈进等方面不断探索。


  在历城区,草莓产业已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抓手。截至目前,全区已建成(提升)草莓精品园区46家,种植草莓的行政村80个,占全区行政村30.1%。历城草莓构建出覆盖组培育苗、有机肥料、科技种植、文化创意、电商销售、订单农业、产品深加工、乡村旅游等全产业链。


  近两年来,济南市积极实施平阴玫瑰、章丘大葱、曲堤黄瓜、莱芜生姜、历城草莓等十大农业特色产业振兴工程,持续推进北方国际种业之都建设,高标准新建一批精品园、示范区,推动特色高效种养面积突破100万亩,加快构筑“1+10+N”农业品牌发展体系,高标准打造“泉水人家”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一批农业特色产业振兴工程发挥效益。


  如今,电商既能推销农副产品、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又能推动乡村振兴。济南市提出,要依托各区县电商园区及特色农产品产业带,加强与国内专业机构与短视频、直播电商平台的合作,通过举办公益线上直播、搭建共享直播影棚、邀请网红代言等多种措施,支持农村电商发展,培育全国知名的直播基地。


  选聘千余名大学生回村反哺建立万人村干部后备人才库


  “总书记来视察时亲切鼓励了我,这让我更坚定了做农业的信心。”三涧溪村的“猪倌儿”王元虎说道。去年,他带领121位年轻人创立了绿涧农业合作社,依托前期源虎食品公司的资源,发展“四位一体”生态循环农业,养黑猪、猪粪养虫子、虫子养鸡、虫粪种蔬菜。合作社不仅带动了就业、致富,还带动不少社员独立创业。


  和王元虎一样,莱芜区高庄街道东汶南村山东姜尚食品有限公司经理毕学堂也是回乡创业人才。通过几年发展,公司形成“村党支部+农科院专家+大学生创业+新型职业农民”的新型发展模式。


  近年来,济南市将“人才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突出重要工作来抓,聚焦人才的引进、使用、培养、激励等各个环节,真正实现以“人才振兴”促进乡村振兴。在一系列政策刺激扶持下,一大批优秀大学毕业生选择回乡创业,为乡村发展注入了新鲜活力,带来了新的发展理念。


  目前济南已公开选聘1500名大学生回村担任“乡村振兴工作专员”,建立人数达1.1万余人的“村干部后备人才库”,他们下基层、访农户、跑项目,成为推动乡村振兴、推动农村农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建设105个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村“软实力”成“硬支撑”


  济南绿水青山的宜居环境,乡风淳朴的人文之地,都是乡村振兴的题中之义,也都是支撑乡村振兴的重要“软实力”。


  市中区党家街道围绕“休闲玉符、泉源渴马”主题,着力打造集自然风貌和人文背景于一体的田园牧歌式乡村振兴示范线路。如今辖区内土屋、西东、相家、宅科、寨而头5个乡村振兴样板村形成串联在玉符河景观风貌带两侧的“乡村明珠”。


  今年是实施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济南市整合政策、资金、项目,大力推进美丽乡村示范创建,高标准打造105个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村、39个省级示范村、123个县级示范村;成功创建省乡村振兴“十百千”(十个示范乡镇、百个示范村、千个清洁村庄)示范镇7个、示范村72个;推出“齐鲁8号风情线”等20条乡村振兴示范线路,规划建设章丘区三涧溪等16个省市县级齐鲁样板示范区。


  同时,各区县也深入实施“铸魂强农”工程,大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组织开展“争创出彩人家,共建美丽乡村”“星级文明户”等活动,全市50%以上的村镇达到县级以上文明村镇标准,星级文明户创评率达100% 。


  选1400余名优秀人才进村班子“领头雁”引路促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选好配强党组织带头人,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为乡村振兴提供组织保证。


  在长清区,文昌街道派驻多名“第一书记”盘活软弱班子,深挖培育现有人才、吸纳在外能人返乡任职成效显著。在“雁归兴村”战略强力吸引下,街道涌现出多名“领头雁”。


  文昌街道将地理位置邻近、组织振兴领先的新周、西李、孙庄、东苏、西苏、潘庄、陈庄7个村,打造成街道的“北斗领航”党建引领示范区,并辐射带动周边23个村庄同步提升,进而实现全街道69个村居共享共治。


  为了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济南市实施头雁队伍提升行动,选拔1400余名优秀人才进入村班子,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556个,调整村党组织书记870名,组建50支乡村振兴服务队驻区县指导乡村振兴。目前,济南市已经选派“第一书记”1307人,5月27日,新一轮217名村党组织书记的遴选又开始了……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实现乡村振兴,必须打赢脱贫攻坚战。目前全市1006个贫困村已全部摘帽退出,10.47万户、21.5万现行标准下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基本实现脱贫,2019年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年纯收入达到10826.31元。


  新闻热线: 0531-83122110
  更多资讯获取请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产经济南



  转自:舜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