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肥智能化,西红柿种在“椰糠”上


兰陵:党支部引领现代农业发展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6-01





  6月1日,兰陵县兰陵镇桥头村,周边金黄的麦田散发着怡人的清香。村南的"京桥种植专业合作社",一排排新建的钢结构大棚用棉被紧紧包裹着。走进棚内,刚刚栽植的西红柿苗已经返青,长势旺盛。不同的是,这里的西红柿不是种在土壤里,而是长在一层铺在棉毡上的"椰糠"里,一条条黑色细长的管道正在"点点滴滴"地滋润幼苗。


20200601173519232.jpg


  据桥头村党支部书记崔君刚介绍,去年,村党支部流转土地200多亩,注册成立了"京桥种植专业合作社",并通过农业招商,与山东垦元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建设了42个西红柿钢结构大棚。棚体用棉被保温,解决了传统的泥土保温墙浪费土地问题。西红柿采用无土栽培的方式,种植在"椰糠"上更有利于保水、透气,"椰糠"全部从菲律宾进口。合作社建设了大型智能控制室,水源全部是经过净化的纯净水,智控设备可以实时准确地监测出农作物水分和各类有机肥的缺失情况,并实施自动化配肥和滴灌,既能保证西红柿长势,又能确保结出的果实绿色、无公害、味道美。"秋天,我们将再流转几百亩土地,进一步扩大规模,真正让我们村群众富起来,也让村集体能够不断增收。"崔君刚满怀信心地说。


  山东垦元公司负责人代云强在现场告诉笔者,基地总投资2000多万元。每个大棚都是由合作社社员自己投入一部分资金,公司再配套一部分,种苗、辅料、技术和有机肥全部由公司提供,并负责按市场价回收产品。为了确保社员利益,公司制定了保底回收价格,并为社员分别购买了棚体和西红柿2种自然灾害保险,让社员零风险经营。


20200601173646232.jpg


  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步伐,从2018年开始,兰陵县实施了乡村振兴"四雁工程",制定激励机制,大力招引"归雁人才"回乡投资现代农业;制定帮扶措施,引导全县农村党支部积极领创办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发挥"鸿雁人才"的示范作用,积极培养和挖掘农村"土专家""土秀才",并注重在"归雁""鸿雁"人才、机关干部、退伍士兵、返乡大学生等群体中公开考选"头雁人才"到村担任党支部书记,为全县"雁阵齐飞"培养好的带头人。


  兰陵镇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四雁工程"实施意见精神,不断加强农村干部队伍建设,并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提高农民收入,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先后多次赴"长三角"等地招引人才、洽谈项目,并多次组织基层干部外出参观学习合作社领办工作,帮助干部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发挥兰陵镇为山东南菜园蔬菜生产基地、粮食生产大镇和城镇化水平较高的优势,多形式流转土地,开展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


20200601174029232.jpg


  兰陵县译德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元才,是全县优秀"鸿雁人才",2019年通过公开考选,被选派到兰陵镇小郭庄村担任党支部书记,任职以来,小郭庄村由过去的落后村变成了现在的"美丽乡村"。"村庄美了,人心齐了,下一步,就得让村庄富起来。领办合作社我比较有经验,由于我们村刚起步,第一批先流转了土地200亩,计划种植大棚胡萝卜,以后还会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和品种,让小郭庄村农业实现转型升级。"王元才告诉笔者。


  据兰陵镇经管站站长韩宝兰介绍,全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比较成熟的有23家,还有36家正在完善手续。目前,镇里已经组成了专门班子,深入各村,因村制宜,帮助寻找路子,招引项目,指导流转土地,完善相关程序。同时,利用网络媒体、电话短信和"走出去"等形式开展"双招双引",通过实施"四雁工程",打响兰陵古镇特色的农业品牌,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产业基础。(孙云建)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