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蒙村庄故事】蔡庄村:乡愁清浅水车转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2-19





小桥流水、亭台楼榭、晨雾夕阳,置身其中就像来到烟雨濛濛的江南。近段时间,蒙阴县高都镇蔡庄村成了网红打卡地,火爆起来的景点是一处取名"云水溪禅"的田园综合体。


  经营此处的老板吴先生是浙江丽水人,上世纪九十年代来到沂蒙山区打拼创业,凭着世代经营茶园的经验和灵活的头脑,很快便在沂蒙这片红色热土上打拼出一片天地,爱情事业双丰收。作为蒙阴女婿,为了回馈沂蒙乡亲对自己的厚爱,深怀浓郁报恩情结的吴先生,看中了蔡庄这块宝地,在老家购买了几处江南建筑特色的古民宅,整体搬迁到了蔡庄。一袭的青砖黛瓦马头墙,全部采用传统的榫卯工艺连接,天衣无缝、独具匠心。另外,吴先生还把老区特色和江南饮食完美结合在一起,餐饮菜品既有沂蒙风情又有江南韵味,无论南方企业老板还是沂蒙回乡游子都能从中品尝出老家的味道。


  

微信图片_20201219182430.jpg


  退休赋闲的我一时兴起,独自驾车两次来到蔡庄,这里吸引我的不仅是能在大山深处领略美丽的江南风光,还有蔡庄浓厚的文化底蕴和美丽的历史传说。


  夏日的沂蒙山,满目葱茏、花香弥漫、瓜果挂枝、风光怡人。行驶在蜿蜒平坦的乡村公路,恍如人在画中游,不禁哼唱起《沂蒙山小调》。几十公里的路程,半个小时轻松抵达。


  来到村头,我直奔村委办公室,先从村史馆了解村庄的前世如今、历史沿革。值班的小伙子热情地叫来年轻漂亮的村妇女主任。在村史馆,她指着一幅幅图片,详细介绍着蔡庄的古代遗迹、风物故事,司马寨、魁星阁、牛槽洞、金蟾洞、眼光泉……每一处景观都有一段美丽动人的传说。


  村前的莫庄河缓缓流淌,在村头汇聚成一汪清澈的水塘,一架水车吱嘎吱嘎地欢唱转动,乡亲们有的抽水浇灌桃园,有的在塘边浣洗衣服。一座三层八宝玲珑塔矗立在河岸,这就是相传建于明代永乐年间的魁星阁,塔内供奉着掌管人间科举命运的文曲星。历朝历代的学子们为了科举中榜、考取功名,不怕旅途遥远来此烧香膜拜,祈求文曲星保佑夺魁折桂。如今每年高考,还有不少家长慕名前来,保佑子女金榜题名。沿着楼梯拾级登上塔顶,只见群山逶迤、梯田叠翠、果树繁茂,红瓦白墙的农舍别墅掩映在绿树成荫的山坳里。只听一只雄鸡引吭高歌,引奏鸡鸣狗吠大合唱,好一曲田园悦耳交响曲。


  

微信图片_20201219182443.jpg


  离魁星阁不远的蔡庄桥头,矗立着一块石碑,上面的"蔡庄惨案遗址"几个字让我顿生好奇,我决定仔细找寻那曾经厮杀的战场,实地追忆惊心动魄的战斗。哪里是战士们英勇搏杀的阵地?哪里是烈士们鲜血浸透的热土?青山依旧、溪流淙淙,眼前的静谧安逸实在无法和硝烟战火联系在一起。


微信图片_20201219182457.jpg

  


  来到刘继方老人家里,这位曾经的村支书知道我此行的目的,热情地招呼老伴沏上一壶大叶茶,便打开了话匣子……抗日战争时期,蔡庄属于蒙阴县旧寨区的一个乡,抗大毕业的乡长李春山是中共地下党员,有着丰富的对敌斗争经验。他发动周围十几个村庄的几十名积极分子成立了地方抗日武装分队,利用沂蒙山区独特的地理优势,在崇山峻岭间与侵略者和国民党敌顽英勇战斗,使敌人闻风丧胆。1939年9月,李春山带领乡分队十一名队员去旧寨区开会,当队伍到达南莫庄时,遭遇到蒙阴反动伪县长郑小隐的国民党顽固派袭击,十一人全部被俘,被五花大绑押到南莫庄的河沟里实施酷刑,被俘战士宁死不屈,全部壮烈牺牲,史称"蔡庄惨案"。


  老人家还讲述了发生在蔡庄的另一桩惨案。1945年,我党组织派出的一支税警队驻扎在村里,宣传党的抗日政策,积极发动民众。队员们帮着乡亲们挑水、种庄稼、打扫卫生,带着年轻人唱歌跳舞,军民关系和谐融洽。一个风高月黑的夜晚,由于汉奸告密,乡公所被日本鬼子突袭,正在熟睡的队员们惊醒后跑出屋外,发现已经被重重包围。他们边突围边顺着山沟往东跑,被另一股埋伏在沟底的敌人乱枪袭击,几位战士当场牺牲,只有一位阚姓伙夫侥幸逃了出来。鬼子撤退后,老百姓自发去抢救伤员,现场惨不忍睹,鲜血染红了河床,到处散落着战士们的遗体。乡里专门平整出一片烈士林,按当地风俗隆重安葬了烈士们。解放后,烈士遗骨全部迁到了县里的烈士陵园。我查阅了很多资料,却没有查到这次惨案的详尽记载,但是浸透着烈士鲜血的沂蒙大地,无声的铭记着先烈的壮举和风骨,父老乡亲不会忘记他们,英雄必将永载史册。

  

微信图片_20201219182508.jpg


  村里的老乡还告诉我,到蔡庄一定要去眼光泉洗眼明目。我慕名来到位于村西山坡上元君庙前的眼光泉,只见泉水汩汩流淌、清澈澄碧。传说泉水和泰山泉水系同一水脉,洗眼能亮目,饮水能长寿,四邻八乡来取水的人们络绎不绝。我掬起一捧泉水,敷在双眼,果然冷冽清爽。按照老乡的指点,我又驱车沿着蜿蜒曲折的山路向连绵起伏的峰峦进发,那里还有司马寨、牛槽洞、金蟾洞吸引着我。山脚下,几家农户散居在崖下的山坡上,光照充足,绿树成荫,家家院门洞开却不见人影,只有一位行动不便的老乡在树下乘凉。攀谈中了解到,村里的年轻人都进城打工了,家里留守的也大多在桃园里忙碌,他指着远处一座圆圆的山崮告诉我,那就是司马寨,是三皇五帝时代"封泰山、禅云云"的地方,山上有很多历史遗迹,玉皇庙至今仍然香火旺盛。按地理位置司马寨隶属旧寨乡,我曾多次到寨下的书堂村帮扶过贫困户,却一直未能一睹山寨芳容。在司马寨南侧悬崖下面,有一座天然石洞,洞的形状像个上宽下窄的大牛槽,故名"牛槽洞"。这座山洞流传着一个聪明善良的砍柴樵夫和蛇蝎心肠的老鼠精的神话传说,令人毛骨悚然。据说当地村民也很少进入洞内。蔡庄西北方向的磨山山顶还有个天然形成的山洞,名曰"金蟾洞"。该洞居高临下,像一个张大嘴巴的蛤蟆,形态逼真。"家有金蟾,财运绵绵",乡亲们相信金蟾能招财、镇宅、驱邪,所以对"金蟾洞"敬畏有加。


  

微信图片_20201219182522.jpg


  望着眼前陡峭的崖壁,好似一道天然屏障横亘在眼前,我望而生畏,就让"牛槽洞"和"金蟾洞"在大山里继续保持它的神秘吧,终有一天我会再来探寻它们的奥秘,揭开它们神奇的面纱。站在山坡居高临下眺望,老家蔡庄就像一幅徐徐展开的山水画令人陶醉,一个集红色文化、沂蒙文化、江南文化于一体的美丽村庄,这是一个"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人间福地。(文图/尚红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