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南县:1500亩山区农田即将用上新型灌溉系统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3-16





  这几天,沂南县青驼镇西村正在打造一处1500亩的高标准农田,其采用的一套简单实用的灌溉系统吸引了老少爷们的关注。


1_编辑.jpg


  3月12日,记者走进这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区。宽敞的机耕路和路下面的排水沟渠正在一起修建,旁边是地头上已经打好的机井,一条条深沟里面布上了准备深埋的管道,管道通到每块地头。“我们这一片农田的水利设施还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时候修建的,前两年修路又占用了部分渠道,这片地就更浇不上水了,旱年头小麦实际亩产量才三四百斤。”西村党支部书记孙武祥边指挥着挖掘机边跟记者介绍,“这块地在我们村是比较肥沃的,就是浇水跟不上,俺们看着心疼,新系统省水,浇地的效果还不差,村里老少爷们都很盼望,你看他们几个都是‘义务工’。”


  “这里正在打造的全县最大的一片高标准农田,这套系统原理很类似农村家庭里面使用的压力罐,建一个泵房,群众想浇水时候,插上电卡,打开通往自己地里的阀门,水就直接到地里了!”青驼镇青驼社区总支书记徐从铎走下农田,在工人们正在建设的一处管道闸阀旁向记者解说这套灌溉系统。简单的交谈,记者发现这套灌溉系统的特点很多,比如:不占地,灌溉输水管道都埋在地下;方便,插卡即出水,不用即停;管道都在地下,水质不易污染还不会淤堵;节水灌溉,保护土壤;设计寿命很长,潜水泵和PE管道都不易坏,好维护等等。


  “以前打井浇地,不管用不用,变压器的电损等费用都需要交,结果往往是建成了却用不上,这次不一样了,除了交电费,就没有了其他费用,而且不需要预付。我们算了一下,浇一亩地一次仅需要20块钱左右,这块地只要有水,小麦亩产1000--1200斤很是轻松。”算着价格,西村村民孙思联非常兴奋。


  “高效实用的灌溉能力只是一个部分,我们这个计划投资130余万元打造的15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还包括了能抗十年一遇洪水的排水系统,路面硬化以保证农机能顺畅到达田间地头,道路植树,以及桥涵建设,作为产粮大县,我们将响应国家粮食增产号召,在全县率先打造出一处高标准农田样板。”徐从铎自豪地说。


  临报融媒记者张萍 通讯员薛峰 周文刚


  转自:临报融媒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工业互联网赋能企业战“疫” 工业互联网赋能企业战“疫”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