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派板鹞亮相江苏乡土人才成果展被点赞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1-09





  “原来,这就是自成一格的通派板鹞风筝啊?富有鲜明的地方特色,漂亮,真漂亮!”这是11月6日和7日,在南京国际展览中心举行的首届中国江苏乡土人才“三带两助”建设成果暨长三角乡土人才发展论坛上,不少海内外嘉宾对现场参展的精美通派板鹞发出的啧啧赞叹。这些风筝的主创者,是来自我市通州刘桥的于海涛、于红伟父女俩。


  小风筝也有大学问,通式板鹞更为海内外所瞩目。不夸张地说,南通风筝在全世界都享有盛名。这些赫赫名声的背后,是一代又一代南通民间艺术大师薪尽火传的历史接续。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不少精美的南通风筝制作技艺,已进入南通一些中小学生的手工课。


  此次,在首届中国江苏乡土人才“三带两助”建设成果暨长三角乡土人才发展论坛上参展的于海涛、于红伟父女二人,就是潜心这一传统技艺多年的“能工巧匠”。


  出生于1945年的于海涛家住通州区刘桥镇刘桥社区17组。2013年2月,他获得南通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南通板鹞风筝制作技艺(传统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称号。于海涛在板鹞风筝制扎领域不仅保留传统布局,还研究出旅行携带方便的折叠式板鹞风筝,并设计制作板鹞风筝模板,方便简单,便于规模生产。


  于海涛的女儿于红伟受父亲影响,从小就跟着父亲学习相关制作技艺,后又拜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郭承毅为师,其制作的风筝销往美、日、法等国家和地区。2019年3月21日早上,中央电视台二套《第一时间》栏目,播出她制作风筝的专题片。


  在此次省内展评中,于海涛创作的“长生果板鹞”、于红伟主创的“十八罗汉菱角板鹞”,以其构思精巧、制作精湛、造型精美,成功赢得国内外嘉宾纷纷点赞。(记者周朝晖 通讯员金茂娟)


  转自:南通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