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跨度“水桥”合龙 引江济淮工程将现“河上有河”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1-05





  5日上午,安徽省合肥市肥西县高店乡,随着一件总重46.1吨的杆件精确架设就位,世界最大跨度通水通航钢结构渡槽——引江济淮淠河总干渠钢渡槽全幅顺利合龙。


  引江济淮淠河总干渠钢渡槽工程投资近5亿元,由中铁四局和中国铁建大桥局承建。渡槽总长350米,分左右两幅,其中钢渡槽全长246米,总用钢量达2.1万吨。安徽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总院副总工程师杨善红说,钢渡槽主跨跨度达到110米,是目前世界上跨度最大的通水通航钢结构渡槽。


  引江济淮工程是国务院要求加快建设的172项重大节水供水工程之一,是跨流域、跨省的重大战略性水资源配置工程。淠河总干渠是合肥和六安两座城市的重要供水渠道,比引江济淮航道高出30多米。安徽省引江济淮集团合肥建管处处长王同如说,经过科学论证,渠水只能通过架设传统的渡槽过流,从引江济淮运河“跨过”,形成一座“河上有河”可通水行船的“水桥”。


  据介绍,淠河总干渠钢渡槽工程自2019年10月28日开始首件安装以来,参建单位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和今年严重汛情的不利影响,合龙时间比计划工期提前近两个月。中铁四局引江济淮淠河总干渠钢渡槽项目总工程师张建金说,由于钢渡槽主跨跨度大,整个工程采用了很多新技术、新工艺,“通过制定合理的焊接顺序有效地减小焊接变形,大量采用机器人自动焊。”


  引江济淮工程自南向北分为引江济巢、江淮沟通、江水北送三段,输水线路总长723公里,供水范围涵盖了安徽省13市和河南省2市共55个区县,工程投资949.15亿元。预计2022年年底前,引江济淮主体工程将基本建成,2023年开展航运、供水等工程联调联试。(记者 陈尚营)


  转自:新华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