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推动世界500强投资项目落地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8-29





  近年来,山东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与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合作,推动世界500强投资项目落地达效。

  前不久,达能特殊营养品项目签约落户青岛市城阳区。世界500强法国达能集团,通过收购当地一家乳制品企业入驻青岛,并增资2000多万美元。由于涉及企业注册信息变化,需要完成食品生产许可证变更才能投产。

  青岛市城阳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万年修介绍:“这是一个前置条件,国家对婴幼儿配方乳粉的注册严管严控,达能是首次在中国境内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对中国的食品安全法不是很了解。”

  为此,当地市场监管、商务等部门组织专家,上门指导企业熟悉审批流程,准备申报材料,并沟通协调上级部门,缩短审评时间。目前,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食品审评中心已经受理了达能的3张婴幼儿乳粉配方注册证书。

  青岛市城阳区商务局副局长马功胜表示:“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和区直部门一把手组成专班,顶格推进达能项目。”

  达能特殊营养品(青岛)有限公司工厂总监李鹏说:“从山东省到青岛市,到城阳区,各级政府部门给予了我们大力支持和帮助,希望今后进一步加强合作,为中国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的特殊医学营养品。”

  加快世界500强企业招引落地的同时,山东还积极推动已经落户的世界500强企业新建项目。在烟台市福山区,总投资2.2亿美元的德尔福汽油直喷系统二期项目最近开工,明年初投产。项目被纳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福山区为项目争取了3000多万元专项资金,并建立重点项目特派员制度。

  烟台高新区福山园工委副书记、管委副主任宫涛介绍:“我们是超前介入,了解到企业一期做完了以后,它有二期的诉求,各个部门就超前地上来了,为这个项目推进过程中进行一些规划,使审批环节时间最短。”

  在政府大力支持下,德尔福集团落户烟台后累计投资项目8个,总投资80亿元,引领福山区形成了4个世界500强汽车零配件产业集群。

  德尔福柴油系统(烟台)公司、德尔福(烟台)汽油系统科技公司总经理张志良表示:“我相信在后面这几年我们还会持续追加投入,将来烟台工厂会成为德尔福全球最大的一个制造基地。”

  山东通过开展深化与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合作三年行动,强化“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对世界500强在山东投资的重大外资项目,按“一事一议”原则给予支持。截至目前,219家世界500强在山东累计投资企业785家,实际使用外资255.1亿美元,投资区域覆盖全省16市。

  山东跨国公司研究中心专职副主任张庆伟表示:“搭建与世界500强沟通交流的平台,建立了各市深化与世界500强合作的调度服务制度,引进这些先进项目所搭载的技术、管理和国际化的渠道,助推山东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李鹏飞李锋张磊万瑞鹏周伟民穆军)


纠错热线:0531-83122110


  转自:齐鲁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村里来了服务队 ——记枣庄市乡村振兴服务二队 村里来了服务队 ——记枣庄市乡村振兴服务二队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