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大陆离台湾最近铁路进入通车“倒计时”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8-26





  24日晚,随着几声汽笛长鸣,两列分别载重2000余吨的货运列车,驶上福建平潭海峡公铁大桥——世界最长的跨海公路铁路两用大桥。


  作为福(州)平(潭)铁路关键性工程,这座大桥正在进行6天的静态荷载试验。与此同时,施工者正在铁路全线紧张进行“精调作业”。这些工作都是为福平铁路下个月开始的联调联试做准备。


  经过近7年建设,祖国大陆离台湾岛最近的铁路——福平铁路已进入通车“倒计时”。联调联试后,福平铁路有望于今年底前开通,届时火车将直达福建第一大岛平潭。距台湾新竹仅68海里的平潭,是祖国大陆离台湾岛最近处。


  福平铁路全长约88公里,设计时速200公里,有16座隧道、34座桥梁,与多条公路铁路线临近或交叉,施工难度大。尤其是平潭海峡风大、浪高、流急、岩硬,曾被视为建桥“禁区”。


  “精调作业”是新建铁路联调联试前关键的工序,对钢轨轨距、水平和空间扭曲进行多次精细调整,确保线路开通后列车平稳安全运行。


  在福平铁路乌龙江大桥,几十名工人在轨道间紧张有序地操作着各种设备,他们每天要完成约2.5公里铁轨的精调作业。


  建筑面积约5.4万平方米的平潭高铁站已到收尾阶段,预计10月下旬交付。


  国家于2010年设立平潭综合实验区,探索建设“两岸同胞共同家园”。为更好发挥平潭作为台胞台企“登陆”“桥头堡”功能,福平铁路平潭站在设计、技术和规模等方面都进行了提前规划,建成后将是全国铁路客运站中规模最大的侧平式站房,远期高峰旅客发送量为1500人,还预留了进一步发展建设空间。


  “平潭站正面的几座塔楼,看起来像海岛上的灯塔,寓意引导思乡的游子归航。”平潭综合实验区铁路建设办公室主任丁玉仁说。(记者 褚萌萌、邰晓安)



  转自:新华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全国铁路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

    全国铁路16日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较调整前增开动车组列车25 5对。运行图调整后,全国铁路开行旅客列车总数达3615对。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调图后,客流饱满区段出行压力进一步缓解。
    2017-04-17
  • 京津冀将再添9条城际铁路线

    19日, ,交通部门正着力围绕北京城市副中心、冬奥会外围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新机场、雄安新区四大区域进行交通建设。
    2017-07-20
  • 新建北京至雄安铁路首次环评公示 或2019年通车

    7月21日,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了“新建铁路北京至雄安”的第一次环评公示信息。这是雄安新区设立后,最早由官方机构明确公示的铁路项目。
    2017-07-24
  • 铁路部门取消部分货运收费项目

    自8月1日起,铁路部门将在今年6月下调铁路电气化附加费的基础上,取消部分货运杂费收费项目,以实际行动为降低社会物流成本作贡献。
    2017-08-0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