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开办15大类政策性农业保险


时间:2020-10-16





  农业保险作为强农惠农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稳定农业生产、保障农民利益、抵御农业风险的重要手段。10月14日,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传来消息,目前,我省共开办政策性农业保险15个大类。15大类保险中,中央政策性农业保险9类,包括能繁母猪、育肥猪、奶牛、玉米、小麦、马铃薯、油料、公益林和商品林等,基本实现了中央政策性农业保险能开尽开。省级政策性农业保险6类,包括苹果、梨、谷子、红枣、核桃、黄花等,主要在个别市县实施,没有实现全覆盖。除此之外,个别市县还有一些地方特色农业险种。


  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赵文志称,《关于开展省级政策性小麦、玉米完全成本保险、产量保险、收入保险和未转移就业收入损失保险试点实施方案》中新设立小麦、玉米完全成本保险、产量保险、收入保险和未转移就业收入损失保险是对原来小麦、玉米中央政策性保险的进一步补充和完善,原来政策性险种仅仅赔偿种子、化肥等物化成本,小麦、玉米每亩保额分别为400元、360元,农民种粮产量和收入得不到保障,难以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今年我省积极探索,以稳粮增收为目标,降低种粮主体生产经营风险,实现由灾后补偿向灾前预防升级、由保成本向保收入升级、由保生产环节向保全产业链升级,提高风险保障水平和农业生产抗风险能力,给种粮农民有了较好的收入预期,调动了农民种粮积极性。


  我省新开设的未转移就业收入损失保险试点是国内首创,给因种地导致不能外出打工赚钱的农民提供了稳定的收入保障,让农民能够安心种地,种好地,不因自然灾害、意外事故、市场因素造成收入减少,确保种地种粮农民收入稳定。(贺娟芳)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