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合作 推动世界经济可持续性复苏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0-16





  基于第二和第三季度经济形势略好于预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报告小幅上调了世界经济增长预测,同时强调全球经济面临的危机远未结束。IMF认为,全球经济复苏前景很可能是“漫长、不均衡且高度不确定的”。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0月13日发布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测2020年全球经济将萎缩4.4%,较6月预测上调了0.8个百分点。中国将是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IMF强调,国际社会需要加强合作,推动全球经济可持续性复苏。


  全球经济形势略好于预期


  IMF的最新报告认为,疫情对全球经济造成严重冲击。目前新冠肺炎大流行远未结束,2020年全球经济仍将深度衰退,但与6月预测相比,整体衰退程度有所缓和。第二和第三季度全球经济形势略好于预期。报告特别指出,中国经济复苏力度强于预期。另有迹象显示,第三季度全球复苏更为强劲,IMF小幅上调全年预测,并预计2021年全球经济有望增长5.2%。


  具体而言,IMF预测发达经济体今年将衰退5.8%,其中美国经济将衰退4.3%,欧元区经济衰退8.3%,英国经济衰退9.8%。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经济将衰退3.3%,其中印度经济将萎缩10.3%。


  IMF认为,近期的全球经济复苏趋势得益于各国超常规的刺激政策措施。“全球近12万亿美元的巨额财政支持,以及各国央行大幅降息、注入流动性和购买资产,帮助挽救了生命和生计,并防止了一场金融灾难。”IMF首席经济学家吉塔·戈皮塔表示,受益于前所未有的支持政策,全球经济正走出上半年的严重衰退,但危机远未结束。


  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近日表示,全球经济正从危机中恢复,未来全球经济将面临漫长、不均衡且充满不确定的艰难爬坡之路。最新公布的布鲁金斯—金融时报追踪指数也显示,全球经济仅从受疫情影响的低谷中实现了脆弱复苏,但全球主要经济体增长不平衡,许多新兴经济体仍面临严重困难,凸显出不稳定的复苏前景。


  中国经济有望持续增长


  在13日举行的IMF网络新闻发布会上,吉塔·戈皮塔在阐述全球经济形势时,多次提到中国。根据IMF最新预测,中国将是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唯一保持正增长的国家。同时,中国经济有望在2021年持续增长,增幅显著。


  IMF指出,“中国的复苏速度快于预期”,4月初中国逐步开始复工复产,经济活动正常化的速度快于预期。在强劲的政府政策支持和出口弹性的支撑下,中国第二季度经济出现正增长。


  “很明显,中国在控制疫情方面非常成功。”IMF研究部副主任吉安·马里亚·米莱西—费雷蒂表示,中国为控制疫情并恢复经济社会秩序付出了巨大努力。中国政府采取的一系列政策帮助并支撑了经济复苏,“中国比世界其他国家做得更好。希望这有助于中国与世界经济进一步融合,为各国人民创造更好前景”。


  牛津经济研究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路易斯·奎斯表示,中国成功控制住疫情,保持工业生产正常运行,在全球价值链中的作用凸显。许多跨国公司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加强了与中国的商业联系。


  “就经济恢复速度而言,中国遥遥领先”,全球最大的对冲基金公司桥水基金总裁达里奥近日表示,疫情防控期间,中国经济的反弹速度更快,“热门”公司在中国股市的上市正吸引更多国际资本的涌入。


  各国应建设更具韧性的经济


  格奥尔基耶娃认为,直面危机并推动变革是全球经济的发展方向。在保障公众生命健康的同时,要避免过早退出政策支持,尤其是灵活且具有前瞻性的财政政策对实现稳固复苏至关重要。她此前呼吁,全球经济有必要进行根本性改革,使其更具韧性、环保、智能、包容且有活力。


  目前许多经济体的公共债务水平不断上升。数据显示,到2021年底,发达经济体的国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将达到125%,而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国债占比将达到65%左右。IMF建议各国政府保持一定程度的宽松政策,指出全球货币宽松政策虽然对经济复苏至关重要,但应辅以防止中期金融风险积聚的措施。


  “目前来看,主要经济体采取的经济刺激政策是正确的。”吉安·马里亚·米莱西—费雷蒂对本报记者表示,这些刺激措施为全球经济提供了喘息的空间,各经济体应继续采取积极的财政行动,力促经济持续复苏。


  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埃斯瓦尔·普拉萨德表示,由于大量采用了财政政策,世界经济避免了受到更大伤害,但剩余的政策行动空间日益显现出局限性。


  IMF敦促各经济体应注意防止疫情对经济造成持续损害,努力让经济走上更公平和可持续增长的道路。


  “需要在国家和国际层面上实施重大政策创新,促使经济从这场危机中恢复。”吉塔·戈皮塔表示,全球经济正在复苏,但趋势可能是“漫长、不均衡且高度不确定的”。目前全球在开发病毒检测、治疗和疫苗等方面正在取得重大进展,需要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


  IMF预测,“如果医疗解决方案能更快、更广泛地得以提供,那么全球经济总量到2025年底将累计增加近9万亿美元,这会提高所有国家的收入并缩小收入差距”。目前,IMF已经向81个国家和地区提供了融资,贷款承诺超过2800亿美元。IMF呼吁,各国应建设更具韧性的经济,以实现强劲而可持续的复苏。


  转自:人民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