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党史中学习三个“为什么”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谢睿    时间:2021-04-22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本质上是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创业史和发展史。从一艘小小红船,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过程中蕴含着催人奋进的强大精神力量。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深入学习党的光辉历史,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题中应有之义。


  翻开党的历史,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答案:回顾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中国共产党能发展成为一个走过百年光辉历程、在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执政70多年、拥有9100多万党员的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就是因为得到了中国人民最广泛的拥护和支持。一个是求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一个是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这是我们党的两大历史任务。这两大历史任务,都是以人民为中心。我们党用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根本宗旨,用人民立场这一根本立场,用革命和建设的实践,科学回答了“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在当代,我们党始终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为什么在中国“行”?百年党史告诉我们,关键是两条:一是马克思主义本身具有无比的科学性真理性。她科学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人类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指明了方向。二是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历程中矢志不渝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我们党100年的光辉历程中,产生了三次伟大理论飞跃,这伟大实践,孕育伟大理论;伟大理论,指导和推动伟大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大精深、内涵丰富,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实际相结合的科学理论,是新时代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旗帜,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光辉的真理。我们要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我们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奋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一方面在于历史合理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就好在它是中国近代以来现代化和民族复兴的必然结果。在社会主义方向上实现现代化和民族复兴,是理解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一条红线。中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其所确立的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和取得的巨大成就,奠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础。另一方面在于根本支撑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就好在它在支撑现代化和民族复兴的进程中逐步成熟成型。经过新中国成立以来70年长期不懈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整体轮廓已经显现。中国共产党人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开辟了通过社会主义实现现代化的道路。这条道路,是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不断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唯一正确的道路。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让我们从党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为人生注入昂扬精神,为事业插上强健翅膀。(谢睿)

                                  


  转自:湖南新邵县寸石镇人民政府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