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省市获批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4-21





  中国政府网4月20日消息,国务院发布关于同意在天津、上海、海南、重庆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的批复。这是自2015年5月在北京率先实施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以来的首次扩围。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郑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试点扩围有利于我国服务业全面扩大开放。“服务业扩大开放是我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重点,此次试点扩围,试点省市将根据自身发展优势和产业特色全面探索服务业扩大开放路径,为全国服务业扩大开放积累经验、试压试水。”


  批复指出,同意在天津市、上海市、海南省、重庆市(以下称四省市)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试点期为自批复之日起3年。原则同意四省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总体方案。


  批复要求,四省市人民政府要加强对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的组织领导,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精心组织,大胆实践,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开展差异化探索,在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等方面取得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全国服务业的开放发展、创新发展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此次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扩围在试点选择上体现了多点位、重基础、错位化的布局思路。”郑伟进一步指出,试点扩围的四个省市在服务业发展方面均有一定的基础,又各具特色。具体来看,上海的服务业发展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特别是在金融领域的开放创新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天津是京津冀经济圈的核心城市,具有较强的区位优势和发展基础;海南虽然经济基础相对薄弱,但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将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三大支柱产业之一,发展潜力巨大;重庆作为西南重镇,在服务业发展方面一直处于我国中西部省份前列。


  在他看来,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有利于打造我国服务业开放新高地。其中,作为我国首个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城市,试点期间北京在科技、教育、金融等多个服务业领域取得了丰硕的开放成果。


  数据显示,目前北京服务业GDP占比达83%,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近30个百分点,北京服务贸易占全国的1/5以上。


  郑伟说,此次试点扩容,将有更多省市加入服务业扩大开放行列。可以预见,经过试点省市的积极探索,将有更多的创新案例和实践经验出现,成为我国在服务业扩大开放方面的新高地、新标杆。


  郑伟同时指出,当前,我国服务业的发展水平相较于发达国家还存在一定差距。此次试点扩容,就是要进一步打开开放之门,引进国外高端服务产业来华发展,进而引领带动我国本土服务业加速赶超,实现高质量发展。(记者 王文博)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财新中国服务业PMI实现年内首次上涨

    6月5日公布的5月财新中国通用服务业经营活动指数(服务业PMI)数值升至52 8,较4月上升了1 3个百分点,是今年以来首次上涨。
    2017-06-06
  • 我国提出实现服务业增加值“十年倍增”

    我国提出实现服务业增加值“十年倍增”

    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15日说,近期印发实施的《服务业创新发展大纲(2017—2025年)》,明确了提升服务业市场化、社会化、国际化水平的发展方向,期望在优化结构、提高质量、提升效率基础上,实现服务业增加值“十年倍增”。
    2017-06-16
  • 报告显示服务业跃升为中国经济第一大产业

    国家统计局22日发布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报告。报告显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服务业规模日益壮大,已经由昔日处于辅助和从属地位跃升为中国经济第一大产业,成为中国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基础。
    2019-07-23
  • 国务院批复同意北京市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

    据中国政府网7日消息,国务院日前批复原则同意深化北京市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
    2020-09-0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