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城区陶庄镇党建+合作社 激发集体经济新活力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7-16





  7月14日,薛城区陶庄镇召开“书记讲党课办好合作社”?专题党课会议,科级干部、村居书记聆听学习,进一步拓宽党建引领合作社发展的思路。今年来,该镇大力推行“党支部+合作社”的引领模式,突出党支部带动村集体发展,坚持“一村一策”,结合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等新产业、新业态,科学规划好各村合作社的主营业务、组织形式、发展规模。目前,全镇已成立龙润生态园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薛城区祥伟猕猴桃种植专业合作社等党组织领办合作社8家。通过探索党建+合作社发展模式,推进村集体经济“加速倍增”,促进农村发展、农民增收,走出了一条强党建、促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14.jpg


  7月15日,该镇大南庄村邓桢太村民和以往一样到龙润生态园做工。他通过土地流转,把土地经营权转让给了龙润生态园,每年有1000元的收入,打工按月有还有2400元收入,像这样流转承包权又来打工的农户陶庄镇还有200余户。该镇对产业发展和村集体资产资源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全面摸清村集体发展现状,因村制宜定路子,按照“示范引领一批、规范提升一批、改造转化一批、重新组建一批”的工作思路,统筹推进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工作,利用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鼓励和引导农民以土地入股,把一家一户的土地集中起来,把分散的农民组织起来,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推进土地股份化、经营产业化、运作市场化,帮助农民致富,村集体增收。鼓励利用村庄整治、宅基地复垦等新增土地和“四荒”等集体资源作为集体资产入股,根据市场需求,统一解决品种、品质、品牌等问题,拉长产业链、价值链、提高农业生产经营集约化、专业化、社会化程度,实现土地经营收益最大化。同时,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集聚整合农村科技、机械、设施、信息等各类资源要素,为农民提供种子、肥料、农药等“统购”,水利灌溉、病害防治、农机作业等“统管”,农产品(统销)等有偿服务,村集体以水利设施、农业机械、房屋场地等入股,农民以劳动力、农业机械、资金等形式入股,可以创办农资合作社、水利合作社、农机合作社、销售合作社,也可直接创办服务合作社。统一进行生产经营,促进产业规模化、标准化、机械化和品牌化。目前,全镇共流转土地7000余亩,完成了30个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使农民享受到了集体资产增值带来的红利。


11.jpg


  7月15日,正在修整金针菇搭棚的后院山村民张玉柱,盘算着下一季节金针菇的种植投入,近10万元的收入让他尝到了合作社规模化经营的甜头。该镇围绕盘活集体闲置资产资源、发展种植产业、组织生产经营、组建劳务服务组织等方式,坚持“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集体增收”的工作方式,通过召开会议、组织培训、观摩学习、走访动员等形式,帮助群众细算入社前后对比账、长远账,扎实做好土地流转、村民入股等工作,以看得见的利益调动群众入社积极性。同时,以培育农村实用人才为抓手,通过请进来讲、走出去学、沉下去教三条路子;以加快农村经济发展为目标,加强培育带头人、技术人才,重点对乡村振兴战略、壮大集体经济、特色小镇建设等内容进行系统学习,不断提升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的技术能力。通过党建+合作社的模式,后院山村恒大金针菇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改变农业种植结构,形成一方产业,促进村民致富增收。目前,仅恒大金针菇专业合作社,就有60余户会员、金针菇大棚近100个、年产量1200余万斤、年销售额3000余万元,年创利润400余万元。(通讯员 甄再斌)


13.jpg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村里来了服务队 ——记枣庄市乡村振兴服务二队 村里来了服务队 ——记枣庄市乡村振兴服务二队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